釧路市大約有18萬人口(2011年6月統計),是道東最大城市,也是北海道僅次於札幌、旭川、函館的第四大城。畢竟地處偏遠,這釧路驛看起來也飽經風霜、頗有點歷史了。

說到釧路,無論旅遊指南、部落客、自助旅行者,一定會提到的「和商市場」。既然千里迢迢來到這裡,必然要來朝聖的地方。

 

 

其實和商市場就是個室內海鮮市場,嚴格來說面積也不算太大,不過除了一般魚市場可見的各種生鮮,真正讓它遠近馳名的原因,是傳說中「勝手丼」(又譯為「勝手蓋飯」或「海鮮蓋飯」)的發源地。為了因應大量觀光客的需求,入口處還貼著中文的說明(這張是簡體,另一面也有正體的)。

對我這個初次到訪的遊人固然很新鮮,但如果用「釧路 和商市場」去 google 搜尋,就會找到無數部落客寫過的文章,也就不必大驚小怪了。簡言之,就是先買了米飯,然後到攤子上直接注文各種切片好的生魚片以及各類海鮮,非常豪邁的一種用餐方式。(標示上寫著,還有「白飯」和「壽司米」兩種可以選擇)

SHOCS 的伊藤小姐,親切地為我們準備好了米飯。

接著,就是前往掛著「勝手丼」招牌的攤位點餐。從和商市場的網頁上這個分佈圖看來,共有八個提供勝手丼服務的攤位。

嗯,其實如果仔細計算的話,勝手丼並不便宜,以中碗米飯(200日圓)配上四道生鮮來看,往往超過1000日幣;但既然來到這裡,就不管價錢了,還是非得體驗不可。

這是日本遊客點的餐,特別要求讓我們拍照。看起來非常豐盛美味!

 

輪到我們上場了,SHOCS 的張迪,是位來自北京的姑娘,精通日語,所以擔任翻譯幫忙點菜。(不過其實只要用指的就行......)

老闆娘一邊夾海鮮,一邊按計算機,才能正確統計。

這就是我們幾個從台灣來的訪客點好的勝手丼,集合起來拍張照(最右邊那碗是我的)。

我的勝手丼初體驗,特寫。(伊藤小姐低估我們的食量,米飯有點太少了!稍嫌不過癮。)

別看這碗蟹腳味增湯不甚起眼,但是非常入味,一些日文旅遊指南也特別介紹過。

和商市場中間的用餐區,真的非常平民化(但仍隨時維持著清潔);或許正是這北國「不造作」的風格。

本次造訪於2011年9月,全文連結:

http://worker.pixnet.net/blog/post/31465833

arrow
arrow

    工頭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