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前就在雜誌或攝影集上看過許多美麗的釧路濕地相片,今日親臨此地,感官當然興奮起來。不過由於天雨,整體來說是在一片雲霧當中,路上的景觀,老是讓我聯想到美國西北太平洋岸的風景。

釧路濕地是日本最大的濕地;面積18,290公頃,等於約183平方公里。當領隊久了,知道只談數字大家通常沒什麼概念,於是比對了一些資料:台北市面積約272平方公里,所以釧路濕地等於是有2/3個台北市那麼大。

很可惜地,在細岡展望台上,也只能看到一片雲霧飄渺的景觀。

為了提供對照,借用了日文維基百科創用CC授權的圖片,讓各位可以看到好天氣時,從展望台眺望出去的景色。我一定還要再回來的。

既然沒有辦法改變天雨的事實,就拍一些具有特殊意境的景觀吧。展望台旁邊有個 JR 釧路濕原驛,這就是著名的「釧路濕原 Norokko 號」小火車專用的軌道了。每年的四月底到十月底,只有半年期間運行、穿越濕原的景觀列車,每天只有一到兩班(看季節)。我看有些旅行團會在這段期間把小火車排入行程中,確實也是一位難求、至少值得體驗一次。

留下一絲遺憾,以及「下次再來」的決心之後,原本應該要返回阿寒湖溫泉,可是卻發現擔任前導的井上先生卻一路往穿越濕原的小路開進去。我們想,熱情的井上先生,一定是覺得這雨天讓訪客太掃興了,所以不死心地,還想讓我們多看一些風景。(後來我真是很感謝他的執著。)

車行不多久,井上先生忽然停下車來。鹿!野生的鹿,就站在路上,好奇地看著我們這兩部來車。我們放慢速度輕輕地從鹿旁邊經過,從相片中也可以看到距離有多近。儘管後來我到了知床半島,看到了更多的鹿群,但初次邂逅的驚喜,還是十分深刻的。

所以我總覺得,「越旅行越裡面」(笑),很多風景初見時的興奮與驚嘆,隨著年齡漸長、見多識廣,都會慢慢地變得比較淡然;所以記住那種初見面的欣喜,轉化成一種永恆的感動,是讓自己能越走越遠的動力。

看到了鹿,雖然只是模糊的一瞥,好像也找回了部份的滿足感,繼續前進;沒想到前行不久,井上先生又停車了。這次是......?

「鶴!丹頂鶴!」全車都緊張興奮、卻又不自覺地輕聲慢語起來,彷彿怕稍微大聲一點,就把丹頂鶴給嚇跑了。就在道路左前方的濕原上,兩隻成年的丹頂鶴,優雅地散步著。

這時候,我特地為這次行程新買的 SIGMA DC 18~250mm 旅遊鏡終於發揮了它的作用。(註:之前原本買了 Nikon DX 55~300mm 的鏡頭,可是因為畢竟不如旅遊鏡方便,我又沒有換鏡頭的習慣;只試用了兩次,覺得不太順手,打算折價出售。)

以下就是一連串的丹頂鶴畫面。雖然無法判別這兩隻鶴究竟是伴侶、兄弟或朋友關係,但是它們之間的互動與散步的方式,還是頗具韻律感。

 

時而分開、後又聚合。其中一隻走得慢些,前面那隻還會等著它過來會合。那「等待」,是有表情的。

兩隻終於又走到了一起,就緩緩地向遠方行去。

在車上屏氣凝神地拍到整個過程之後,大夥終於可以放心下車,不必怕開關車門的聲音嚇跑了丹頂鶴。下面這張,是北海道放送的油谷先生,原本是好心地讓我們拍攝人與鶴之間的相對距離,結果被我們取笑說,丹頂鶴看到它、就趕緊加速逃離的畫面。大笑。

本次造訪於2011年9月,全文連結:

http://worker.pixnet.net/blog/post/31465851

arrow
arrow

    工頭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