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cosports_a_抵達_009

最近大家應該常常在媒體或網路上看到福特的新車 Kuga 的廣告、以及各種訊息,或許還有些人也在關注或期待另一款 EcoSport 上市的時間;今年五月,我曾應邀前往印度試駕這款標榜「都會休旅車(The Urban SUV)」的新車,想來現在應該是完整分享那次「試駕+旅行」的好時機。(事實上,那趟行程因為我出發時就沒搭上飛機,意外地引發另一個話題,詳見欣旅遊〈旅遊達人煉成術 之 沒搭上飛機怎麼辦?!〉一文)

說到我和福特的淵源,曾在2011年的試駕文章〈Ford Mondeo EcoBoost 運動旗艦型(with 福特六和車廠參觀札記)〉文中說明過。直到現在,我依然是貨真價實的福特車主,所以還算是有說服力的吧(笑)。──不過,在受邀之前,和廠商也溝通過,說明自己並非專業的汽車部落客,但是的確可以用消費者的角度、真實的體驗,點綴以旅行的元素,提供第一手的紀錄。就讓各位跟著我,前往聞名已久的度假勝地:印度果阿(Goa,或譯「果亞」),來進行這趟試駕的旅程。

關於 Goa 在嬉皮旅遊或電音派對這個領域的傳奇地位,相信許多人早已耳聞;對我來說,幾年前在澳門參觀博物館時,引發的對於葡萄牙人傳教東來的路線之興趣,Goa 也是其中重要的一站;可以說,之所以在百忙之中、排除萬難參與這次試駕,和在這個地點舉辦,也是有很大關係的(笑)。

五月中旬某個下午,經由香港/孟買轉機,我們搭乘的印度 Jet Airways 班機終於抵達了 Goa 機場。

ecosports_a_抵達_001

Goa 機場中充滿了來自世界各地的旅客,炎熱的氣候、喧囂的氛圍,一副渡假地區的氣息;不過這個航站看來已經用了很久,稍嫌老舊,目前正在改建中。

ecosports_a_抵達_002

到了出口,印度福特的歡迎看板非常明顯地,已經在等候採訪團隊。

ecosports_a_抵達_003

這一系列的試駕活動,來自印度以及亞洲各地的媒體與專家,都住在南果阿的 Park Hyatt 渡假村,相關的說明會與行程,也都由此展開。不僅是採訪團,一般的旅客也都有接駁車來接機。

ecosports_a_抵達_004

離開機場時回頭望,可以看到幾近完工的新航廈。(原訂2013年六月完工,因受到雨季影響,延到十月

ecosports_a_抵達_005

機場到渡假村大約二十分鐘的車程,抵達時,正好遇到結束當天試駕行程歸來的車隊;第一次見到嶄新的 EcoSport 樣貌,彷彿是為了迎接採訪團而刻意安排的驚喜(但其實真的是巧合)。

ecosports_a_抵達_006

單純從一個消費者/車主的眼光來看,確實是「驚豔」的心情。

ecosports_a_抵達_007

Park Hyatt Goa 的一角;整體佔地廣闊,典型的熱帶地區高級渡假飯店之規格。

ecosports_a_抵達_008

我和同行的《SENSE 好感》雜誌總編輯──阿丈,在報到處合影。

ecosports_a_抵達_010

主辦單位體恤大家旅途疲勞,炎炎夏日午後先讓我們休息,黃昏之後才開始活動啊(非常貼心,值得效法)。

ecosports_b_晚會_001

果阿邦位於印度的西南部,面對著阿拉伯海;這也是印象中,我第一次見到阿拉伯海的夕陽。整個果阿邦的海岸線全長一百公里,分為南北兩段,絕大部份是細白的沙灘,難怪會成為歐美人士夢寐以求的海角樂園;而,南果阿開發得較晚,更是一望無際之純淨;除了「得天獨厚」,我真想不出更好的形容詞。

ecosports_b_晚會_004

就在這鄰近海灘的渡假村草坪上,舉辦了 Ford EcoSport 的歡迎晚宴與發表會。舞台背版上,也明確地點出了「都會休旅車(The Urban SUV)」之亮點。

ecosports_b_晚會_012

由於這場活動連續舉辦十多天,主辦單位在渡假村的草坪上搭起了專用帳篷與展示台,令得第一次參與這種國外試駕與發表活動的我,嘖嘖稱奇。

ecosports_b_晚會_002

除了下午見到的橘紅色車款,現場還展示了藍色車款,各有特色。

ecosports_b_晚會_003

ecosports_b_晚會_005

阿丈迫不及待觀賞內部設備。

ecosports_b_晚會_006

最新的福特車款宣傳重點之一,便是和微軟(Microsoft)合作開發的 SYNC 系統。簡單地說,這是一套能夠和手機等設備同步化,並且易於操控、接受語音指令的作業系統,以我個人的感受來看,它等於是把整部車變成了一部可通訊的電腦(或「霹靂車」)以及娛樂設備。(實地使用的細節,後面補述)

ecosports_b_晚會_007

 「你說,SYNC 聽」。

ecosports_b_晚會_009

引擎或機械部份雖然不是我的專長,但近年兩次試駕福特的新車,都強烈感受到一個名詞,就是「Eco」;也就是節能、環保、綠能、減碳,我想這的確是現今的福特希望傳達給消費者的訊息與印象。

ecosports_b_晚會_010

ecosports_b_晚會_011

看完一圈之後,天色漸晚,發表會和晚餐宴即將開始。

ecosports_b_晚會_013

首先上台說話的是 Graham Pearson,他是福特亞太區小型車車輛生產線總監,來自澳洲,有電子工程榮譽學士的背景,曾在澳洲、美國、歐洲與中國工作過,資歷非常完整;目前居住在上海。(如果我沒記錯的話,他的太太是重慶人;我還跟他開了玩笑,說重慶可是專出美女啊。)在 Youtube 上還可以找到他介紹 All-New Focus 的影片:http://www.youtube.com/watch?v=5pG0gTLT6cQ

ecosports_b_晚會_014

第二位上台的 Ehab Kaoud,出生於埃及,畢業於美國加州的 Art Center(藝術中心設計學院),擁有交通設計學士學位。說句題外話,Art Center 也曾是我夢寐以求的學校,原本想去念電影,後來看到它的汽車設計與電腦動畫教室,就想轉念電腦動畫,可惜學費太貴而放棄。如果當年夢想成真,很可能會成為 Kaoud 先生的同學(不同系所)。他目前是福特北美汽車外裝首席設計師,負責福特在美國開發的所有車型的外裝設計工作,包括全球車型。(介紹影片:http://www.youtube.com/watch?v=jldgcM6RjYQ

ecosports_b_晚會_015

Kaoud 先生說話的過程中,我一直仔細看整部車的設計細節與線條,後來我告訴他,至少在我眼中,EcoSport 的外觀設計,每個線條與轉折,都修到了符合我美感標準的境界,這是真心話。

ecosports_b_晚會_016

ecosports_b_晚會_017

ecosports_b_晚會_018

ecosports_b_晚會_021

第三位,完全東方人外型的 Fabio Okano 先生,是日裔巴西人,有機謝工程學位,目前職務是福特南美 EcoSport 車型工程經理,負責的範圍包括駕駛、操控、靜肅性(噪音、震動和舒適性)、性能、重量和成本。

ecosports_b_晚會_022

Okano 展示的一個細節,令我印象深刻,也就是車門內側的置物空間,可以放得下礦泉水瓶的寬度。或許是我孤陋寡聞,還在開二手舊車,但這個小細節,卻令我感受到非常實用與貼心。

ecosports_b_晚會_019

為了商務人士,座位下方還有可以收納筆電的空間!(太貼心了!!)

ecosports_b_晚會_020

接下來這位 Rodney Phillips,也是澳洲人,但他給人的感覺,彷彿是新版電影 Star Trek 裡面的 Mr.Scott(Simon Pegg),有幾分喜感。或許和他負責的領域:協調、人機介面、系統測試有關,而且他還負責駕駛者信息和「娛樂系統」主管。他現場演示了一段透過 SYNC 連線,完全使用語音撥手機和太太通話的橋段(雖然應該是預錄好的),並用語音操控音響、搜尋樂曲的功能。

ecosports_b_晚會_024

ecosports_b_晚會_023

這個國際化的專業團隊,或許是福特刻意為了亞洲市場而組成,但無論如何,給予人們一種菁英薈萃、發揮所長、協力打造完美車款的強烈企圖心。使得我們對於隔天的正式試駕,有了更熱切的期待。(待續)

ecosports_b_晚會_026 

【專業延伸閱讀】

AutoNet 汽車日報:新物種新希望,FORD EcoSport印度果阿試駕(導論篇)
http://www.autonet.com.tw/cgi-bin/view.cgi?/news/2013/5/b3050326.ti+a2+a3+a4+a5+b1+/news/2013/5/b3050326+b3+d6+c1+c2+c3+e1+e2+e3+e5+f1

台灣福特六合 THE ALL-NEW ECOSPORT 官網
http://www.ford.com.tw/suvs/ecosport

arrow
arrow

    工頭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