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言:今年六月中的威士忌原鄉之旅,我曾經寫成一篇短文發表在《一次旅行》雜誌上;至於完整的遊記,由於還包括了許多專業的釀酒知識,除了陸續在部落格上發表之外,還有點雄心壯志,作成電子書的格式,也算是向村上春樹大叔致敬。同時預定明年五、六月將推出蘇格蘭威士忌旅行團。而這篇,則算是一部「預告片」,除了自己遊記的預告之外,也是一個神秘的威士忌品牌之預告。由廠商提供的說明文字,以及我自己加註的圖說所組成。

(圖:威士忌酒廠或蒸餾廠最常見的地標,就是這種形式的「煙囪」,叫做 Malt House 或 Malt Kiln,是將發芽的大麥烘乾或薰乾的空間)

130610_g_Glenfiddich_distillery_MALT_BARN_026

格蘭父子,這間仍堅持著以家族式經營的酒廠,至今依舊以其純粹的靈魂吸引著不少的 Single malt 愛好者!格蘭父子旗下最主要的品牌非「格蘭菲迪」及「百富」莫屬,追求 Single malt 的品味家,有不少就是以格蘭菲迪為入門,再以百富為收藏目標。

(圖:格蘭父子與家族的墓園,位於蘇格蘭 Speyside 的達芙鎮 Dafftown)

130610_c_Glenfiddich_distillery_週邊_145

冒險果敢 - 格蘭菲迪

格蘭父子位於 Speyside 區 Dufftown  的第一間酒廠,就是於1886年成立的格蘭菲迪!在當時人人都喝調和式威士忌的年代,格蘭菲迪(Glenfiddich)甘冒風險,毅然成為全球首座以單一純麥威士忌為訴求的酒廠;也為了將 Single malt 傳到全世界,果決的將酒瓶改為三角瓶(方便運送),迄今格蘭菲迪仍以綠色三角瓶設計用力的將 Pioneering spirit 行銷全世界180餘國。

(圖:斯貝賽 Speyside 地區的名稱,就來自這條清澈見底、盛產鱒魚的斯貝河 Spey River,也是許多知名威士忌的泉源)

130610_l_craigellachie_bridge_River_Spey_051

(圖:我在世界第一品牌格蘭菲迪的蒸餾廠前)

130610_f_Glenfiddich_distillery_025

(圖:格蘭菲迪 Glenfiddich 的品牌名稱,蘇格蘭蓋爾語的原意是「鹿河」,因此以鹿做為品牌象徵)

130610_f_Glenfiddich_distillery_MALT_BARN_047

(圖:在格蘭菲迪的 Family House 中,展示著十九世紀末、二十世紀初,創業先人搭乘郵輪跑到亞洲推銷自釀威士忌的老舊行李箱,濃厚的歷史傳承)

130611_e_Glenfiddich_distillery_071

(圖:蒸餾廠中,巨大的發酵槽)

130610_b_Glenfiddich_distillery_093

(圖:手工銅製的蒸餾器,也是格蘭菲迪引以為傲的傳統之一)

130610_b_Glenfiddich_distillery_135

(圖:格蘭菲迪特色的「三角瓶」,從創業之初沿用到現在,當初這樣的設計,是因為放在船艙中不會亂滾,而且節省空間!可謂是非常先進的產品與全球行銷的思維)

130610_b_Glenfiddich_distillery_224

(圖:Speyside 附近各個小鎮上的旅館和酒吧,都非常支持在地的威士忌品牌 XD)

130609_e_The_Dowans_Hotel_044

極緻工藝 - 百富

1893年格蘭父子在格蘭菲迪酒廠的旁邊成立了在 Dufftown 的第二間酒廠,百富(The Balvenie)!百富的品牌宗旨就是原創經典,難以致信的是在這個高度機械化的時代,百富是目前唯一仍自行栽種大麥、採用舖地發芽並手工翻麥的蘇格蘭威士忌酒廠,而對於釀造 whisky 最重要的蒸餾器及酒桶,百富則聘僱自己的銅匠及桶匠讓蒸餾器及酒桶隨時保持在最佳狀態。

(圖:「百富」的得名,來自於原本格蘭菲迪酒廠旁的百富古堡)

130610_d_Glenfiddich_distillery_週邊_004

(圖:在百富蒸餾廠前,一定要耍帥一下...)

130610_i_Balvenie_Distillery_221

(圖:走向蒸餾廠的途中,也見到越洋而來的大量酒桶,準備用來「陳年」威士忌新酒)

130610_h_Glenfiddich_distillery_112

(圖:非常難得的經驗,用取酒器,直接從酒桶中,取出自己專屬的百富威士忌)

130610_i_Balvenie_Distillery_141

(圖:這是我目前依然珍藏的兩支百富之一,實在捨不得喝)

130610_i_Balvenie_Distillery_170

(圖:和格蘭菲迪相比,百富使用的水源不同,且更堅持傳統方式釀造、蒸餾,因此產量少,也更稀有)

130610_i_Balvenie_Distillery_209

130610_i_Balvenie_Distillery_191

稀世逸品 ── XXXXX

格蘭父子在 Single malt 愛好者中,還有另一間酒廠是遙不可及的存在!每個愛好者都聽過它,卻只有格蘭父子家族中人及麟毛鳳角的愛好者真的有機會接觸過它。這個神祕品牌的下一步大家是不是很。期。待呢?(短期內即將公佈揭曉)

(圖:蘇格蘭北部的風土,天高水清,自然純淨,路旁的牛群,都算是一種「品質保證」的象徵)

130610_c_Glenfiddich_distillery_週邊_041

(圖:格蘭菲迪與百富之外,格蘭父子究竟還保存了什麼品牌的秘密?我也期待它的出現!)

130610_i_Balvenie_Distillery_088

Glenfiddich 格蘭菲迪 單一純麥威士忌 台灣版粉絲專頁

http://www.facebook.com/pages/Glenfiddich-%E6%A0%BC%E8%98%AD%E8%8F%B2%E8%BF%AA-%E5%96%AE%E4%B8%80%E7%B4%94%E9%BA%A5%E5%A8%81%E5%A3%AB%E5%BF%8C/241095927031

未成年請勿飲酒,飲酒過量有害健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工頭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