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旅行台北,一遊未盡-愛吃鬼芸芸,工頭堅,Aiko

(上圖:愛吃鬼芸芸,工頭堅,Aiko, 在貓空纜車動物園站。和妹子們出遊,自己都感覺年輕了起來)

不久前參與了一項活動,是台北市觀光傳播局主辦的【旅行臺北 一遊未盡】體驗行程。

2011~12年的時候,我也曾經以講師或帶路人的身份,設計並導覽一條名為《親愛的忠孝東路》路線;而這次,單純以「資深部落客」身份參與,因為很久沒有跟部落客們一起出去踩線,竟然覺得相當興奮(笑)。這次同行的愛吃鬼芸芸,我部門很早就和她有合作,卻是第一次見面;而 Aiko 則算是比較熟悉的老朋友。

據我所知,這次的行程其實有幾個不同的類別,希望能夠呈現台北多元的魅力,分別有親子、運動、攝影等各種面向。而我走的這條是「新藝時刻」,顧名思義,便是台北近年興起的文創景點。雖然沒有參與前期規劃,可是主辦單位提出的行程,我真心非常喜歡。

其中有些雖然已經去過,但尚未系統化的深入理解;有些則是近一年才出現的、也在許多友人的臉書或部落格上看過,但因自己忙碌,明明是在市內交通方便的地點,卻一直無緣前往。所以,我不僅是抱著興奮的心情參與,走過之後,更覺得是非常值得推薦給,無論是市民,或者是外地旅人的行程參考。如果有機會,有人願意參加的話,還希望將它變為定期的行程。

這兩天的行程順序如下:

第一天:

台北車站集合~西本願寺廣場西門紅樓~(西門町歷史漫步)~午餐(西門町知名的鴨肉扁)~信義區 Ubike 體驗~四四南村(信義公民會館/眷村文化公園)~松山文創園區~晚餐(TMSK 台北松菸小山堂餐廳)~華山1914文化創意產業園區夜遊~住宿(台北西門町意舍酒店 - amba TAIPEI XIMENDING

第二天:

台北西門町意舍酒店 - amba TAIPEI XIMENDING 建築設計導覽~大稻埕文創產業古今傳承漫步(朝陽茶葉公園有記茗茶小藝埕民藝埕眾藝埕...等)~午餐(野台築地)~紀州庵文學森林寶藏巖國際藝術村貓空纜車與樟樹步道~台北夜景

──從以上的行程規劃就可以感受到,這兩天行程,幾乎是將台北近一兩年來「正在發生的事情」之菁華一次看完;而我既然有這個機會,也決定要努力地把這每一個的感受,在年底之前,都單獨成篇。或許有長有短,但未來還可一一增補。所以這等於(又)是個「序章」(笑)。

儘管尚待一一深入呈現,但如果你問我,這兩天行程的整體感受之第一印象,那就是,不斷地在鏡頭中出現的年代數字

其實我一開始並沒有特別刻意要去尋找這些「數字」,但或許長期以來,無論在世界各地旅行或領團,歷史軸線總是我很有興趣的一部分,因此,很自然地就注意到了。那麼,就讓我以這些年代,來做個開場白或「導覽」吧。

1851年:迪化街第一間街屋,攝於迪化街 林五湖命相館-林家祖厝

1851

1884年:台北城竣工,攝於捷運西門站一號出口附近的裝置藝術「意在臺北

1884

1890年:有記名茶創立(王敬輝於1890年在廈門開設「王有記茶莊」

1890

1895年:馬關條約簽定,清廷割讓台灣,日軍與日人入台,攝於西本願寺廣場旁的台灣歷史沿革四百年之浮雕

1895

1895年,攝於紀州庵文學森林

1895_2

1901年(明治34年):攝於西本願寺廣場的鐘樓(仿製)

1901

1914年:「芳釀社」清酒廠成立,攝於華山1914文化創意產業園區

1914_01

1914_02

1915年:「台北南街郵便局」成立,攝於迪化街郵局

1915

1916年:蔣渭水開設大安醫院(舊址),攝於現延平北路二段義美本店人行走廊

1916

1917年,新店溪畔川端町的水岸料亭「紀州庵」(支店)開幕

1917

1920年代,大稻埕(迪化街/永樂町)繁榮發展,攝於小藝埕 1920's 書店

1920

1923年:原歷史建築的新風貌,攝於民藝埕

1923

1930年:被視為展現大稻埕繁榮風貌的郭雪湖畫作「南街殷賑」,原作目前收藏於台北市立美術館

1930

1934年:連義美本店販賣的商品上,都標示著創業年份

1934

1939年(昭和14年):寶藏巖入口的矮石柱上,見證著繁榮之後的戰爭年代「1930年代中期,二次世界大戰爆發,台灣總督府的台灣軍開始於寶藏巖增設高炮部隊」(維基百科

1939

1949年:國民政府遷台,大批軍民落戶台北西門町一帶,許多老店也都在當時成立,圖為上海老天祿(成都路56號)

1949

1950年:鴨肉扁(中華路一段98之2號)

1950

1950年:世運食品(成都路78號)

1950_2

1956年:蜂大咖啡(成都路42號)

1956

1961年(民國50年):攝於寶藏巖歷史聚落

1961

1962年(民國51年):攝於松山文創園區(菸廠遺跡)

1962

1977(民國66年):攝於松山文創園區(松菸小賣所的歷史展示品)

1977

而,1980年代之後,台北市的發展重心往東區挪移,那就是我另一個主題《親愛的忠孝東路》所關注的範圍了...

當我回頭看這兩天行程的相片,在第一個造訪的西本願寺廣場之仿古大鐘上,又看見了 2012年「(民國101年)仿製」的文字;雖是「最新景點」,卻是建立在對過去歷史的保存、再現與致敬,我認為,這是這座城市(台北)越來越值得發掘與生活的原因。

從這裡開始,和我一起漫步台北的「新藝時刻」。(待續)

2012

台北旅遊網:http://www.taipeitravel.net/

2014

旅伴好文,延伸閱讀:

愛吃鬼芸芸.愛旅遊
台北2天1夜行程推薦~文青小旅行(四四南村、大稻程、西本願寺、西門紅樓、華山、松菸、紀州庵、寶藏巖、貓纜)@旅行台北一遊未盡

aiko。手感溫度.愛生活
【台北市區】旅行臺北.一遊未盡~台北兩天一夜怎麼玩?文青小旅行散策地圖。

粉絲留言參加分享會活動,持續進行中(11/30截止)

【旅行臺北 一遊未盡】分享會

粉絲留言活動:即日起至103年11月30日(日)下午17:00截止。
公告入選時間:103年12月3日(三)
粉絲報到時間:103年12月7日(日)下午13:30-13:50

留言連結(Facebook):http://www.facebook.com/fansofworker/photos/a.382887457605.167639.163918602605/1015244493200260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工頭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