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1221_giwas ali_建築篇_001

Giwas Ali(吉娃斯‧阿麗),是一家餐廳,一個園區,也是一個夢想。

141221_giwas ali_建築篇_003

Giwas Ali 位於花蓮秀林鄉,就在台九線蘇花公路旁的一條小岔路口(花5縣道),一不小心可能錯過。事實上它就位於公路和鐵路之間,鬧中取靜。來往花蓮的旅人或許都曾經路過,但沒有注意到這和周圍景觀融為一體的綠建築。

141221_giwas ali_建築篇_025

更具體地說,它位於三棧溪與景美火車站之間,也位於新城鄉與台灣最大的鄉──秀林鄉的交界,而台灣最長(可能也最美麗)的縣道──193 縣道北端入口,就在它的斜對面。

141221_giwas ali_建築篇_022

當然這些,都是我到了現場之後才了解的;如果你和我一樣,對於花蓮的地理沒有太深入的概念,那麼只要知道,從花蓮火車站到這裡,不塞車的情況下,大約半小時的車程,就可以抵達。

141221_giwas ali_建築篇_023

來到這裡之前,我從獲得的一些訊息,就已經知道,不要用傳統的思維,例如過去對原住民風味餐廳的印象來看它。如果真的要比喻,就像最早我得知在花東海岸有一間《沙漠風情》民宿一般,看起來很前衛、都會的簡潔建築,和花東的山海,反而更加協調。

Giwas Ali 的建築師是許華山,它用簡潔而粗獷的仿清水模來打造外觀,拆下來的版模,直接做成步道。

141221_giwas ali_建築篇_004

兩座主題建築略成V型,據說,是用雙手擁抱高山的意念。

141221_giwas ali_建築篇_020

正面外側還有個略成螺旋狀的圓形建築,是否就代表了海的元素?路過的居民總被好奇吸引,說那是瞭望臺,但其實是戶外的洗手間。

141221_giwas ali_建築篇_009

141221_giwas ali_建築篇_026

也曾有人好奇問到,怎麼還沒完工?其實,業主是故意保留如此質樸的極簡風格。

相對於外觀的極簡,經營者的內心,則充滿了熱情。從店長到廚師都是原住民血統,服務員更是優先聘請在地部落的年輕人(太魯閣族)。後方的手工作坊,有著部落媽媽自行研發、手工生產的「馬告鳳梨酥」。

店內外裝飾、展示的,也都是東部原住民藝術家(和行動家)的作品,包括舒米如妮,胡秀蘭,Yuli Taki,馬浪‧阿雄,等;再加上服裝設計師陳季敏的創意加持,意圖打造出「在地國際化」感覺的品牌形象。

141221_giwas ali_建築篇_016

141221_giwas ali_建築篇_017

141221_giwas ali_建築篇_018

141221_giwas ali_建築篇_015

141221_giwas ali_建築篇_008

141221_giwas ali_建築篇_007

141221_giwas ali_建築篇_010

141221_giwas ali_建築篇_012

141221_giwas ali_建築篇_013

141221_giwas ali_建築篇_014

也因為如此友善的環境,吸引了路過的流浪貓,貓媽媽「多多」來探路了幾天,就把三隻小貓叼來,把這裡當成了家。

141221_giwas ali_建築篇_019

141221_giwas ali_建築篇_021

141221_giwas ali_建築篇_005

141221_giwas ali_建築篇_002

餐廳,藝品,手工坊,以及一片草地菜圃,圍成了園區,每一個角落,都保持著應有的氣質與風格。

141221_giwas ali_建築篇_024

就像我上週特地開車到蘭陽博物館的「蘭舍」,同樣地,期望有人,把來 Giwas Ali 當做是單獨再來造訪花蓮的理由。我想是值得的。

(待續,下篇介紹菜色內容)

訂位專線 03-8262658 Giwas Ali
憑部落客推薦來電用餐,多招待一份特色甜點(一月底截止)

加入 Giwas Ali 粉絲團,隨時獲得最新訊息
http://www.facebook.com/pages/Giwas-Ali/581742681930667

夜景加映:

141221_giwas ali_建築篇_027

141221_giwas ali_建築篇_028

141221_giwas ali_建築篇_029

141221_giwas ali_建築篇_030

141221_giwas ali_建築篇_031

141221_giwas ali_建築篇_032

台灣原鄉旅遊,行程推薦:

http://www.liontravel.com/comm/2dom/theme/traintou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工頭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