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1221_giwas ali_飲食篇_002

之前寫了 Giwas Ali 的位置、建築和經營理念,再來看一下餐食本身的表現吧。

我一直不敢自詡為美食部落客,就是因為對於食材的理解和名稱記得不夠多,舌頭也沒敏銳到可以立刻分辨各種食材的特點。只能說,因為這些年到世界各地,吃了各種不同的異國料理,多少訓練出對美食的基本判斷力。

141221_giwas ali_飲食篇_007

正如之前曾經寫過,關於夏威夷的三大名廚之風格,我體會到:地方特色,以及所謂的 origin,也就是廚師的群族與文化背景,所構成的「故事性」,是豐富美食體驗、成就世界級名廚的條件之一。當然餐食本身也是必須符合並反映這個故事性,否則就名不符實了。

141221_giwas ali_飲食篇_001

Giwas Ali 的主廚龍哥,宋金龍,自稱「美男族」,因為是阿「美」族與卑「南」族的混血,這就有了第一個故事的元素:文化背景與融合性。認識了他之後,搜尋一下背景,才知道他原是台北「利嘉義大利餐廳」的老闆兼主廚,隨手一搜尋,就發現「利嘉」在網路上,有很不錯的口碑。

愛評網上的簡介這麼寫著:

「身為卑南族原住民的阿龍老板,將利嘉部落文化融入他的義大利餐廳,夢想是『讓台北吹起太平洋的風』......擁有17年廚藝經驗的老板阿龍,因為遇上好師傅及靠著自己對廚藝鑽研的熱愛,打壞好幾台翻譯機苦讀義式料理食譜,靠著天生的好廚藝,煮出的料理不僅口味道地,更具有讓人一吃就愛上的超級魔力! 」

141221_giwas ali_飲食篇_003

141221_giwas ali_飲食篇_004

141221_giwas ali_飲食篇_005

141221_giwas ali_飲食篇_006

而明明是在台北有著大好前途的龍哥,因著 Giwas Ali 的理想感召,讓原本即有意回到花東故鄉山海的他,毅然決然結束台北利嘉的營業,來到秀林鄉,打造原民部落大環境的國際水準餐食。我必須說,這真需要很大的決心,但也能完全理解龍哥的心情。

用「宋金龍主廚」去 google,就知道龍哥不僅精通義、法料理,且很早就開始以部落食材入味,自己還是咖啡達人,以及健康飲食的示範者。未來,利嘉義大利餐廳的愛好者,就必須來到秀林鄉,才能再度品嚐到龍哥的「部落風格義法料理」的手藝了。

141221_giwas ali_飲食篇_008

從前菜沙拉到蔬菜湯,以及偷吃(?)同行部落客的義大利麵,也都符合期待值。這所謂的期待值,是指至少在國外或台北的中高級餐廳吃到的道地嚼勁與口感;在 Giwas Ali,我認為龍哥拿捏得很好,沒有妥協。

141221_giwas ali_飲食篇_009

141221_giwas ali_飲食篇_010

141221_giwas ali_飲食篇_011

141221_giwas ali_飲食篇_012

141221_giwas ali_飲食篇_013

再說到食材特色。印象最深刻的,就是「馬告」(Makauy),又稱為山胡椒。我記得很多年以前帶國旅團,就曾吃過以馬告調味的風味餐,團體餐本身固然不怎麼樣,但對於山胡椒的味道卻念念不忘。

在 Giwas Ali,馬告成為重要的調味料,幾乎是貫穿整個故事的元素。我覺得這樣很好,因為這樣的義法料理風味,是國外吃不到的,或至少絕不普遍的。長期來看,有機會吸引到國際的顧客。(如果是我,就先針對到花蓮的日本旅客宣傳,成為前往太魯閣觀光回程的豐美晚餐之選擇)

141221_giwas ali_飲食篇_014

我點的主餐是「安格斯黑牛肋眼佐鹽之花佐馬告橄欖油」,依照建議,點了三分熟;從相片中應可看出,這是恰到好處。搭配法國頂級鹽之花、芥末籽醬兩種佐料,以及特調的馬告特級橄欖油;前兩者符合味覺經驗之期待,後者則創造全新體驗的口感。底層再鋪上在地的杏包菇切片解膩,對我而言,是完全符合期待之美味。

141221_giwas ali_飲食篇_015

141221_giwas ali_飲食篇_016

141221_giwas ali_飲食篇_017

141221_giwas ali_飲食篇_018

141221_giwas ali_飲食篇_019

除了馬告,我還認識了「紅藜」,根據維基百科,「傳統稱為紅藜,於2008年12月正名為台灣藜,是台灣原住民耕作百年以上的傳統作物,排灣語稱為 Djulis 或 Tjulis,魯凱語稱之為baae。......紅藜為原住民傳統的糧食作物 ,多與稻米或芋頭共煮,或供作釀造小米酒之用。目前在屏東、臺東與花蓮地區原住民有栽種。」

按照紅藜的「小米」特性,來做成類似北非柏柏人傳統風格的「庫斯庫斯」(couscous),也是融合部落元素與國際料理的很好發想。還好我去過突尼西亞三次,曾經天天吃庫斯庫斯,更能理解龍哥的用心。這也是讀萬卷書、走萬里路、吃萬里食(?)的好處。事實上,因為受到北非移民影響,庫斯庫斯也已成為法國料理的一種了。

141221_giwas ali_飲食篇_022

紅藜,出現在耶誕節特別菜單「嫩煎挪威紅藜鮭魚佐 Giwas Ali 田園香草醬」,只不知以後還會不會供應?要打電話去問了。

141221_giwas ali_飲食篇_021

141221_giwas ali_飲食篇_020

至於餐後甜點,龍哥特別介紹兩款耶誕節限定的選項,「咖啡凍杏仁冰霜」,以及靈感得自法國米其林名廚 Alain Ducasse 的「杏仁蛋白霜餅」,吃起來的口感十分特殊,像是馬卡龍的酥脆加上壓縮的棉花糖之嚼勁,也是意外驚喜。

我心裡的念頭,是沒想到來到花蓮的秀林鄉,這看似天高地遠之處,卻上了一堂紮實的義/法國料理課了(笑)。

141221_giwas ali_飲食篇_023

141221_giwas ali_飲食篇_024

此外,特別值得一提的,平日的餐後甜點,是部落媽媽們自行研發、手工製作的「馬告鳳梨酥」。不僅將馬告磨成細末,入味到土鳳梨酥的餅皮,同時在成品的頂部中央,也鑲上一顆馬告籽,造型是泛泰雅族(賽德克族、太魯閣族)的「祖靈之眼」,從內到外,都充滿了故事與特色。尺寸較小,一口剛剛好。這次最後悔的,就是離開前忘了多買一些馬告鳳梨酥回來當伴手禮。

141221_giwas ali_飲食篇_025

141221_giwas ali_飲食篇_026

141221_giwas ali_飲食篇_027

141221_giwas ali_飲食篇_028

141221_giwas ali_飲食篇_029

141221_giwas ali_飲食篇_030

141221_giwas ali_飲食篇_031

141221_giwas ali_飲食篇_032

141221_giwas ali_飲食篇_033

想起來,其實人的因緣相當奇妙。如果不是我今年正好去了夏威夷參加美食節,或許就無法用這麼多元的角度來看 Giwas Ali 的特色,但既然我體會了這許多,也希望能將這些感受傳達給你。

來到花蓮,別忘了到 Giwas Ali,接受店長露子、威廉,還有主廚龍哥,以及店貓們的款待與歡迎。

訂位專線 03-8262658 Giwas Ali
憑部落客推薦來電用餐,多招待一份特色甜點(一月底截止)

加入 Giwas Ali 粉絲團,隨時獲得最新訊息
http://www.facebook.com/pages/Giwas-Ali/581742681930667

還好可以線上訂購馬告鳳梨酥
http://vuvu.com.tw/

141221_giwas ali_飲食篇_034

夜間用餐,氣氛更佳

141221_giwas ali_飲食篇_035

141221_giwas ali_飲食篇_036

141221_giwas ali_飲食篇_037

141221_giwas ali_飲食篇_038

訂位專線 03-8262658 Giwas Ali

憑部落客推薦來電用餐,多招待一份特色甜點(一月底截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工頭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