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yson_DC74_001

兩個月前,有一樣禮物,趕在春節前夕抵達,雖然來不及加入大掃除的行列,但我收到還是非常欣喜,因為,坦白說,對我整理不完的人生來說,這是真正有實際意義的工具。

它就是英國的 Dyson DC74 Fluffy 數位馬達雙氣旋無線吸塵器,號稱「吸塵器界的柯博文」。Dyson 的廣告這兩年看了很多,事實上也相當心動,但因之前都還沒有真正的空檔可以來整理空間,也就沒有列為最優先的需求。

年前因為要準備搬家,家裡原就已經被我弄得很亂,如今有這麼一樣神器入手,混亂的家居生活頓時出現曙光(笑)

先從基本開箱看起:

Dyson_DC74_002

Dyson_DC74_003

Dyson_DC74_004

Dyson_DC74_005

雖然 DC74 是家用電器,但是它的繽紛色彩和包裝方式,都令人有種拆禮物的欣喜。所謂好的產品設計,是從一開始就帶給人愉悅感受的。

(一瞬間我竟然有種收到的是機器人的錯覺)

Dyson_DC74_006

Dyson_DC74_007

同時,好的產品設計,還包括了使用手冊的設計。如何做到簡單清爽、一目了然,而且每個部品都畫得非常精確;這個手冊是很好的範例。

Dyson_DC74_008

把紙箱裡的所有部品取出,拆掉包裝後,共有這麼多零件,每一個都做得很精緻。

Dyson_DC74_009

前面說到有人稱 DC74 為「吸塵器界的柯博文」,大概就是因為上面所看到多元變形樣貌,以及它的塗裝色彩,但組合起來之後,我自己倒覺得更像是星際大戰中絕地武士使用的光劍。

無論是柯博文還是光劍,它都讓吸塵器跳脫了家庭主婦或家用電器的印象,成為男人的武器(咦?)

Dyson_DC74_010

上述說法雖然有點搞笑,但您看看這產品設計的細節。好歹以前我在學校也學設計,而且有一段時間醉心於看國外工業設計雜誌,它的設計語彙和我們一般常用的東亞系電器(主要是日本,也包括台灣、韓國、中國等)的「溫良恭儉讓」不同,充滿了力量與動感,光用看的都覺得很厲害。

Dyson_DC74_011

Dyson_DC74_012

好吧,接下來這個部份有點可怕,所以用黑白處理。

這次為了展現 Dyson DC74 的威力,不惜把我家在整理之前的地板角落公開,這樣大家就會了解平常我們有多忙(以及多懶),並且多麼需要像這樣的產品。

因為我家裡原有的吸塵器,仍屬於非常傳統型,體積大、必須插電才能使用,久而久之,它被「埋」在我的行李箱與衣帽雜物間,光是要翻出來都不容易,連帶影響日常清潔的頻率。用白話文說,就是很久沒吸過了。

Dyson_DC74_013

Dyson_DC74_014

Dyson_DC74_015

Dyson_DC74_016

DC74 是充電式的無線吸塵器,除了附有可以安裝在牆上的充電座架之外,事實上直接充電也行,簡直就像是手機或相機一樣,符合這個時代的風格。

Dyson_DC74_019

Dyson_DC74_020

快速充一些電,裝上尖刀狀的吸嘴,房間角落的積塵快速被清理。

Dyson_DC74_021

透明的儲塵槽,可以看見灰塵累積的數量,這又是比傳統吸塵器更便利的設計。

Dyson_DC74_018

咳咳,誠如各位在上面看到的那些可怕的角落,稍微吸一下,積塵很快就達到「MAX」的標準。

Dyson_DC74_022

更方便的是,只要輕撥紅色卡栓,儲塵槽下方舊可以打開,倒進垃圾桶內,輕鬆清理。

我覺得不要小看這些設計的細節;它們看似一氣呵成,順理成章,可是中間不知經過多少世代的演進,吸塵器才從原本拖在地上的胖馬達,變成可以拿在手上、從充電/使用/清理都如此簡單的小家電。

這個大概是近年來,除了牙套和植牙(?)之外,最令我驚異的科技革新了。

(呃,這部份必須做個說明,我原本以為自己的牙齒的狀態應該已經沒救了,想不到由於材料的革新,透過牙套和植牙兩種互補的方式,讓我重新擁有可以使用的牙齒。而我原先也認為吸塵器如果要強,就必須大,這樣的觀念,也被 Dyson 的技術革新給解決。)

Dyson_DC74_023

基本上在春節之前大致只清理一部分,後來就出國、帶團,忙了一個多月,才又重拾 DC74,繼續測試其他不同的吸嘴功能。

這又展現產品或工業設計上的優異性;以往家用吸塵器要分兩類,吸地板或天花板的落地型,以及吸家具或細部的手持式,但 DC74 的設計理念,是一機就能適合所有的用途。

在馬達座直接裝上各種不同的短吸嘴,就成為手持式。

Dyson_DC74_024

Dyson_DC74_025

幾種不同吸嘴的形狀與應用範圍。

Dyson_DC74_026

Dyson_DC74_027

Dyson_DC74_028

接下來又是可怕的試用示範(苦笑),我家置物間外面牆腳上緣積滿了灰塵,有好一段時間沒清理。

Dyson_DC74_029

先試著用光劍(誤)長型尖刀吸嘴處理一遍,雖然有基本效果,但因角度仍有縫隙,無法完全清潔。

Dyson_DC74_030

Dyson_DC74_031

這時就要換上中長型附刷毛的吸嘴,可以看見下圖吸塵器兩側的牆腳上緣,吸塵前(左)與吸塵後(白),完全是強烈對比。

Dyson_DC74_032

Dyson_DC74_033

進了一些塵埃,也毋需繼續堆積下去,輕輕一撥,立刻清空。

Dyson_DC74_034

Dyson_DC74_035

我看網路上的試用文或討論,如果要說 DC74 唯一的缺點,就是充完電之後,每一次大約只能使用十五分鐘。

但以個人試用體驗的結果,其實十五分鐘已經能吸蠻大的範圍或角落,除非家裡大到不像話。或是分區清理,每天吸一個部份,畢竟有些地方不必天天吸。如此一來,使用時間也就不成為問題了。

Dyson_DC74_036

【相關連結】

Dyson 台灣官網的產品說明頁面:http://www.dyson.tw/vacuums/cordless-vacuums/dc74.aspx

吸塵器機皇 Dyson Fluffy DC 74無線吸塵器 輕盈小巧吸力強:http://www.saydigi.com/2014/12/dyson-fluffy-dc-74.html

[開箱] Dyson DC74 Fluffy 進化的直驅滾筒吸頭 無線手持吸塵器:http://www.mobile01.com/topicdetail.php?f=168&t=418894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工頭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