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兩週的週末,應邀參與了金色三麥主辦的《酒咖72HR養成所》在華山文創園區舉辦的活動,隨寫一下現場的見聞;同時搭配回來之後做的一些功課以及搜尋的說明資料,也讓沒有到現場的讀者,可以感受到他們辦這個活動的用心。

我自己不單純是以一個啤酒愛好者,同時也是以「辦活動的人」這樣的身份,學習並觀摩整個活動的規劃。

161022_金色三麥_酒咖72HR活動_001

以往對於金色三麥的印象,多是與同事或友人談事情或聚餐,偶而會到店裡消費。但這次,一進門就感受到他們重塑品牌形象的雄心與用心:「金色三麥耕耘精釀啤酒十年有成,作為在地品牌也在世界發光,是全亞洲唯一精釀啤酒廠囊括世界五大啤酒賽事各類獎項的酒廠。身為以餐酒為核心的 Life Style 創造者,旗下事業體包含龍昇釀造、金色三麥餐廳、微兜 Café Bistro、BeerFes Taipei,還有肩負教育功能的 BEERSCOVERY。」

抵達現場之前,也在活動的公告上看到內容:「12款精釀無限喝、12款餐酒搭配、3大手感工藝、1間宿醉理髮廳、6位新銳導演、4位自由工作者、400名酒咖密會」,同時現場將有「7款人氣精釀啤酒+5款活動限定新風味」,充滿了期待。

參與活動的人比我想像得要多(很多),做為受邀貴賓,自是為主辦單位感到高興。

161022_金色三麥_酒咖72HR活動_004

161022_金色三麥_酒咖72HR活動_005

酒咖充電BAR

既然主題是啤酒,首先當然還是從這裡開始。酒咖充電BAR 酒款說明連結

「酒咖的能量,當然來自好喝的啤酒!為酒咖養成所重金訂做的『酒咖充電BAR』,進駐12款金色三麥精釀啤酒,包括獨家五款新風味,全台只有現場喝得到。」

161022_金色三麥_酒咖72HR活動_002

161022_金色三麥_酒咖72HR活動_006

第一款,是經典三麥系列的琥珀啤酒:「屬於德式拉格啤酒經典款式 Kellerbier,來自德國製酒的工法傳承,表現焦香麥芽帶來的琥珀色澤,香氣由大麥麥芽主導,繚繞烤土司與麵包氣息,酒體帶有甜潤但內斂的麥芽風味,純淨、精緻。」

香氣特色雖然不算太明顯或獨特,做為開啟口感的一杯,卻是恰如其分。

161022_金色三麥_酒咖72HR活動_003

161022_金色三麥_酒咖72HR活動_008

161022_金色三麥_酒咖72HR活動_009

我自己並不是很喜歡果味或偏甜的啤酒,所以接著也「微小而謹慎地」,稍微加強對於麥味的渴求,選了經典三麥系列的德式小麥啤酒:「來自德國南部巴伐利亞地區的傳統風味(South German-Style Hefeweizen),讓酵母釀出如香蕉等水果香味,含有豐富的小麥芽蛋白質與新鮮酵母,使酒體如雲霧般濃郁,並呈現雪白濃厚的泡沫,入口卻十分清爽。」

161022_金色三麥_酒咖72HR活動_007

接下來這款就有意思了,可能是當天最令我驚豔而且之後還告知朋友的發現,就是亞洲原創系列的「辦桌皮爾森」。一言以蔽之,這是款九層塔口味的啤酒,拿來配鹹酥雞非常合適!可說是台味十足:「九層塔是代表台灣料理的香草植物,「辦桌」則是傳統請客吃飯的方式,結合爽口的皮爾森釀造風格,釀出台灣人的好客與熱情。同時流露啤酒花的紅莓氣息,尾韻是淡淡薄荷香。」

161022_金色三麥_酒咖72HR活動_010

161022_金色三麥_酒咖72HR活動_011

161022_金色三麥_酒咖72HR活動_012

另外還有兩款,令我印象比較深刻,一是亞洲原創系列的「心之俳句」。經歷了前面重口味或台味的轟炸,回頭追求清爽而悠長的日式風韻:「用日系國民食材蕎麥,釀出蕎麥茶的細膩與沉靜,內心話不知不覺流瀉出來,伴隨綿密的泡沫,釋放清爽不造作的自然風味。吐露心裡話,就算回想時有點糗,那也是最真摯的時刻!」

而除了日本,剛從新加坡回來,心中的亞洲(東南亞)感覺又被開啟,所以另外這款「暹羅灣假期」,喚醒了對南洋假期的記憶:「融合東南亞料理常見的新鮮香茅,讓清爽的比利時小麥啤酒,釀出熱帶國家的慵懶度假氣息,彷彿置身泰國暹羅灣的沙灘。」

161022_金色三麥_酒咖72HR活動_013

161022_金色三麥_酒咖72HR活動_014

161022_金色三麥_酒咖72HR活動_015

而這場活動的精彩,就在於它不只是喝酒,還試著把許多 Life Style 集中展現;雖然有的人會覺得「野心太大」,有點擁擠或目不暇給,但同樣地,做為一個辦活動的人,我非常 enjoy 在其中:

「好酒咖的養成,當然包括好生活的追求。酒咖72HR養成所特別邀集家居精品、手工單車、在地美食、以及各式的手工職人創作,當然最重要的,還有七款金色三麥精釀啤酒,一口氣把酒咖的風格生活部採購回家。」

酒咖選物小舖 展示內容連結

隨意逛逛,首先見到「春豬工作室」:「赴日本拜師學藝的何依倫(小鳥老師)所成立,目前與另一半斑馬老師共同經營,是職人創作與專業教學的手工皮件創作空間。依據不同的使用習慣、擺放空間,為顧客仔細調整出獨一無二的包包,是擁有日式風格、低調嚴謹的皮件品牌。 在酒咖72HR養成所,報名者可以實際體驗親手做的皮製小杯墊,在品飲啤酒的時候,更有個人風格。」

161022_金色三麥_酒咖72HR活動_017

招牌說明著「春豬」的由來,其實我熱愛的坂本龍馬,他的姪女就叫做「坂本春豬」,所以特別有感。

看板前方,則展示著「二皿」的作品:「愛地球的二皿手作紙設計,利用新鮮屋(牛奶盒)、發票…等製成再生紙漿,再以手作及原創的理念將一些曰用品設計成紙設計產品,如:明信片、各式紙杯墊,植物纖維紙盒及手工紙封面的線裝手工書;而整個小店所透出溫暖舒適的燈光是藝術家在設計手工紙時,以各種不同植物纖維巧妙地排列出手工紙上的圖形,同時控制不同的厚薄度所製成,透光後顯得層次豐富。」

161022_金色三麥_酒咖72HR活動_018

因為我近期也都在台灣各地,尋找文創旅遊的元素,所以看到「樹火紙博物館」,也感受到主辦者的想法與用心:「樹火紀念紙博物館是全台唯一的紙博物館,來自位於南投埔里的長春棉紙關係企業,見證過紙業最鼎盛的時代,也是現存台灣最老的手工紙廠。 在酒咖72HR養成所,我們把手工抄紙的設備帶來了,邀請現場的酒咖們,除了用味蕾品飲啤酒的工藝,還可以親手用啤酒麥渣來造紙,用雙手感受另一種形式的精緻工藝。」

161022_金色三麥_酒咖72HR活動_019

161022_金色三麥_酒咖72HR活動_020

161022_金色三麥_酒咖72HR活動_021

不僅有手工藝,還有農業的意象與關注:「神農市場是為愛吃愛做菜的人把”dream” ”好吃” ”安心無毒“食材通通集合在一起的菜市場– 我們挑選全國各精緻小農的作物產品(其中為數不少已獲得農委會的神農奬章 )還有一般超市難見的優質小品牌調味醬料,及華人口味的熟菜食堂,讓顧客把熟食可以直接帶回家。」

161022_金色三麥_酒咖72HR活動_022

近期常跑東港,看到當地的製品,特別吸引了注意。(當然這做為下酒小菜,也是很適合的吧)

161022_金色三麥_酒咖72HR活動_023

在國外旅行時,不太買精品,倒是生活設計小物和不太佔空間的馬克杯,買了很多:

「A Design&Life Project(D&L),是一個關於設計與生活的全新企劃。在 D&L,透過創辦人過去在美國的生活經驗、旅行世界的生活體驗,集結了所有我們喜歡的事物; 無論是自行設計的包包品牌(Paper & Grid Mercantile)、收納商品、文具用品、杯盤等, 或店裡播放販售的古老爵士、鄉村藍調音樂、各類生活日用品、工業五金用品、Vintage 老物件等, 營造出一個特別屬於 D&L 的氛圍。 D&L 定義自己是生活用品品牌,不只是一個選物店; D&L像是一個媒介,跟大家傳播更多的生活美好。 D&L 就像是一場美好的生活革命。」

161022_金色三麥_酒咖72HR活動_024

朋友們的品牌,當然也要幫忙宣傳一下:

「懂了就會愛,愛了就有 SENSE。 SENSE 30 成立於2008年是由三位設計師開始的台灣品牌,由於工作背景的關係我們希望透過不同於傳統單車市場角度來開始這個品牌。透過老師傅的手工藝技術打造每一台自行車,來講述細膩的工藝品味,不只是販售自行車更強調單車活,『SENSE 30 WORKSHOP』專門打造最復古的歐式紳士單車及專門服。2015年成立TASTE BY SENSE 30 (EAT  DRINK & BIKE) 讓這樣的風格延伸至餐飲。」

161022_金色三麥_酒咖72HR活動_025

看過了靜態展示,再進入另一空間,觀摩實際手做的課程。

手感工作坊 活動說明連結

MUGO木工職人的手作工坊:「木工職人是個醞釀了十八年的木工創作空間。從高中開始,這些木工職人們因為木工競賽而相識,十八年後,大家在室內設計、木作裝修、產品設計、科大兼任教師各有所長,如今想打造一個更舒適的空間,一步一步實現『實木空間設計』、『訂製木器』、『精品手工具』、『分享講座』,成為以木工為中心,交流生活品味與創意思考的園地。 在酒咖72HR養成所,除了品飲啤酒的創作,我們將邀請現場的酒咖們一起進入木工的創作世界,一起親手製作木質小杯墊,以五感領會不同領域的創作內涵。」

161022_金色三麥_酒咖72HR活動_029

因為華山空間挑高,很適合做放映,主辦單位也善用這個優勢,還安排了藝術類的展演。原創小劇場活動說明連結

「藝術擁有各種不同的表現形式,用影像、用創作、甚至用手裡的那一杯精釀啤酒都是。小劇場邀集6齣台灣新銳導演的創作短片,觀察生活、疑問世界;也同場邀請不同領域的創作者,分享他們在創作時的點點滴滴,如同你的品飲,滋味點滴在心頭。」

161022_金色三麥_酒咖72HR活動_026

微電影《欺逃人》放映中。

161022_金色三麥_酒咖72HR活動_027

創作講堂:「動靜藝術:內在與外在的對話」Willing 小兔

161022_金色三麥_酒咖72HR活動_028

近年來學著吃喝,吃跟喝總是要搭配的,也不能永遠鹹酥雞:吃喝小學堂 活動說明連結

「啤酒與餐的搭配是個好學問,除了配熱炒也要與各式各樣的料理搭配,絕對能碰撞出意想不到的美味火花。而且比起葡萄酒容易搭配出金屬味、腥味,啤酒的搭配性更廣泛更自由!活動現場邀請兩位餐酒搭配行家,全天候為你展開『啤酒餐飲搭配特訓』,快速掌握搭配原則,下次跟酒友聚會,點菜就能露一手!」

我有幸讓毛奇專人搭配服務,也認識到這位美食搭配者:深夜女子公寓的料理習作(粉專

「毛奇,現為聯合報專欄作家。曾為上班族,為了平衡下班後的身心,而在深夜進行料理實驗,集大成為萬人粉專『深夜女子公寓的料理習作』。她也是『食物課』講師,課堂魅力勝過食譜作者本人,為一名能寫、能說、能做菜之十項全能厲害女子。食物議題文章散見各處,既有溫度也有深度。是腹有詩書氣自華之真人版。」

161022_金色三麥_酒咖72HR活動_031

以下是毛奇的精心搭配菜單:

161022_金色三麥_酒咖72HR活動_032

辦桌皮爾森+白切滷水鵝肉佐自漬半乾蕃茄

161022_金色三麥_酒咖72HR活動_033

檸檬草小麥啤酒(限量)+雞肉丸佐綠辣椒

161022_金色三麥_酒咖72HR活動_034

覆盆子啤酒(限量)+漬甜菜根佐堅果

161022_金色三麥_酒咖72HR活動_035

蜂蜜啤酒+自製迷迭香風味瑞可塔起士襯蜂蜜及堅果

161022_金色三麥_酒咖72HR活動_036

南瓜啤酒+爐烤花蓮栗子南瓜襯核桃

161022_金色三麥_酒咖72HR活動_037

黑麥啤酒+花田喜彘肉腸配醃黃瓜

161022_金色三麥_酒咖72HR活動_038

最後,在獲得了餐酒搭配的滿足之餘,因為喝了許多款酒,離開之前,也真的需要清醒一下。這時候,主辦單位的用心又深刻感受到了,不惜花了不少工夫,把東區知名的男士「理容院」搬到現場來:宿醉理髮廳 服務內容連結

「理髮廳跟酒的淵源,可以追溯到1920年代美國禁酒時期,
當時私下賣酒的店家,就藏在理髮廳的密室裡,(可參考電影《大亨小傳》)。
現在男士理髮廳也開始引領潮流,在享受造型與紓壓的同時,
一邊享受各種古靈精怪的精釀啤酒,成為城市男子最有個性的生活方式。」

「Sculptor Barber(粉專)是台北首度提出『宿醉療程』、『約會理容』等新型服務的潮流理髮廳,理髮設計團隊不乏來自名店的專業設計師、私人造型師,由藝術家周世雄創辦,希望帶著如雕刻家一般的精神,讓每位客人都是城市中移動的藝術品,台北街頭更添美意。」

161022_金色三麥_酒咖72HR活動_039

161022_金色三麥_酒咖72HR活動_040

首先是肩膀按摩+嗅聞精油的「醒酒」程序。

161022_金色三麥_酒咖72HR活動_041

161022_金色三麥_酒咖72HR活動_042

再來還要享受一下傳統刮鬍的紳士行為。

161022_金色三麥_酒咖72HR活動_043

161022_金色三麥_酒咖72HR活動_044

最後再拜託師傅幫我做個造型。

161022_金色三麥_酒咖72HR活動_045

這就是當天又喝又吃,經過「宿醉療程」之後,重新見人的成果!

161022_金色三麥_酒咖72HR活動_046

《酒咖72HR養成所》雖然僅僅是三天的活動,而我也只體驗了一個下午,但充分感受到金色三麥想要塑造新生活風格的用心,真心期待,這些服務或內容,有機會能在其他城市,以及門市或餐廳重現,讓沒有來得及參加的讀者,也能感受到這啤酒文化的美好。

金色三麥粉專:https://www.facebook.com/lebledor.brewhouse/

【飲酒勿開車,未滿十八歲者,禁止飲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工頭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