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宜蘭勁好行_002

近期參與了一項評審,是要協助故鄉宜蘭推廣「宜蘭勁好行」巴士旅遊。原本單純只是評選網友或部落客們規劃的行程,但主辦單位熱情邀請推薦,希望我以「宜蘭出外人」回鄉的身份,也能進行路線的體驗,預定路線如下:

南港展覽館 -> 南方澳 -> 豆腐岬 -> 內埤海灘 -> 南方澳遊客中心 -> 冬山生態綠舟 -> 冬山車站 -> 宜蘭火車站 -> 宜蘭酒廠 -> 宜蘭設治紀念館 -> 幾米廣場、丟丟噹森林公園-> 羅東夜市

選這條路線的原因,是因為這些地點我或者曾帶團或開車去過,但未曾使用大眾交通工具;又有些地點我嚮往已久,但仍沒機會到訪。既然緣份或召喚來了,也就該去看看。

宜蘭勁好行_001

根據建議的路線,我搭台北捷運來到「南港展覽館」站,出站時就看到明確的標示,告知前往蘇澳的 1879 巴士,是從「出口1」前往。

宜蘭勁好行_003

宜蘭勁好行_004

從1號出口上來之後,前方就可看到國光客運的旗幟,我猜想也是因為候車亭本身並不太明顯,所以需要旗幟的輔助。

宜蘭勁好行_009

售票處則是在後方展覽館建築的角落,圖中可見與文湖線車站的相關位置。

宜蘭勁好行_010

前往南方澳,要搭乘的是 1879,雖然可以直接刷悠遊卡上車,但因我好奇相關標示與購票流程,所以還是到售票處買票,順便把這些標示拍下來。

宜蘭勁好行_006

宜蘭勁好行_007

宜蘭勁好行_008

宜蘭勁好行_011

在這裡,也看到了宜蘭勁好行的文宣,顯見宜蘭縣政府很認真用力地在推廣這項服務。

宜蘭勁好行_012

宜蘭勁好行_013

宜蘭勁好行_014

發車時間已到,1879 進站。

宜蘭勁好行_016

近期較沒機會搭國光客運,對於車上的 USB 充電等設備,感到滿意。

宜蘭勁好行_017

宜蘭勁好行_018

宜蘭勁好行_019

宜蘭勁好行_020

經過雪山隧道時,如需閱讀,頭頂的閱讀燈也可派上用場。

宜蘭勁好行_021

行車時間約65-70分鐘,抵達南方澳(蘇澳港)。

宜蘭勁好行_022

宜蘭勁好行_062

宜蘭勁好行_023

在車站詢問了勁好行巴士的資訊,也獲得親切的解答;圖中的「綠28」,就是遊覽蘇澳港週邊的路線。

宜蘭勁好行_024

候車亭雖然小,可是座椅都用得很好啊。

宜蘭勁好行_025

勁好行巴士「綠28」很快抵達,是幾乎全新的電動巴士。

宜蘭勁好行_026

如果你曾在京都或日本其他城市搭乘巴士,對這些內裝應該感到熟悉,確實很有在日本或國外搭巴士的感受,行駛安靜平穩。

宜蘭勁好行_027

宜蘭勁好行_028

宜蘭勁好行_029

過了蘇澳港大橋,很快就來到豆腐岬的入口。

宜蘭勁好行_061

宜蘭勁好行_030

宜蘭勁好行_031

下車處還有個討海文化館,但平日沒有遊人。

宜蘭勁好行_032

宜蘭勁好行_033

宜蘭勁好行_034

約莫步行十分鐘,就來到豆腐岬望海之處。這天正好有個貌似來自日本的老先生,途中見到兩三次,惜踩線來去匆匆,未能深入攀談。

宜蘭勁好行_035

宜蘭勁好行_036

宜蘭勁好行_037

宜蘭勁好行_039

宜蘭勁好行_040

宜蘭勁好行_041

從豆腐岬要到內埤海灘(情人灣),固然也可以等下一班車,但我決定步行,看看平日不常見的港口風景。

宜蘭勁好行_042

宜蘭勁好行_043

宜蘭勁好行_044

宜蘭勁好行_045

步行大約10-15分鐘,就可以來到內埤海灘北側的入口(一般入口是在中間)。

宜蘭勁好行_046

宜蘭勁好行_047

宜蘭勁好行_048

多年前一次花東旅行,友人也帶我來過這內埤海灘,做為私密景點。當時是從圖片遠處的南安國中進入的。

宜蘭勁好行_049

宜蘭勁好行_050

宜蘭勁好行_051

沿著濱海步道「倒走」回來,從這個路口往下,便可回到南方澳漁港的「第二漁港(內埤漁港)」。

宜蘭勁好行_052

宜蘭勁好行_053

來到港邊,再度碰見「綠28」的站牌。所以如果要直接搭到內埤海灘,就會在此下車。

宜蘭勁好行_054

宜蘭勁好行_055

搭上車,繞經漁港(南寧社區、江夏路...等),因沿途的南天宮等景點,以前都已去過,就沒有特別下車,直接搭回了「進安宮」站旁的南方澳遊客中心,也做一點考察。

宜蘭勁好行_056

宜蘭勁好行_057

宜蘭勁好行_058

宜蘭勁好行_059

宜蘭勁好行_060

宜蘭勁好行_063

從南方澳要前往下一個目的地──冬山車站,當地人建議,我可以搭乘 1766。這雖不屬於「勁好行」,而是在地民眾的公車,但因平日,尚有座位,坐來也仍舒適。

宜蘭勁好行_064

宜蘭勁好行_065

宜蘭勁好行_066

到了冬山站,站牌上也可看見「紅2」線的勁好行巴士,但這條路線是例假日和國定假日才行駛;的確平日沒什麼遊客,搭乘 1766 足矣。

宜蘭勁好行_067

從站牌步行前往冬山車站,大約五分鐘。

宜蘭勁好行_068

宜蘭勁好行_070

踏查完冬山車站的路線,續往「生態綠舟」,這一站是「天照宮」,和冬山只相隔一站,我是用步行前往。

宜蘭勁好行_071

身為離鄉遊子,我還沒來過生態綠舟,但最近常常聽人提起,這也是選擇這條踏查路線之主要目的。

宜蘭勁好行_072

宜蘭勁好行_073

宜蘭勁好行_074

宜蘭勁好行_075

宜蘭勁好行_076

宜蘭勁好行_077

宜蘭勁好行_078

宜蘭勁好行_079

宜蘭勁好行_080

宜蘭勁好行_081

宜蘭勁好行_082

宜蘭勁好行_083

宜蘭勁好行_084

由於今日主要是以巴士路線踏查為主,雖未能在生態綠舟停留太久,但以感受到這地方的景緻魅力。續回到「天照宮」站,搭車前往宜蘭市區。

宜蘭勁好行_086

忘了說,由於都可以刷悠遊卡,所以在宜蘭搭公車、巴士,都非常方便。平日的 1766,雖然車速稍慢,但正好也可以在車上打個盹。

宜蘭勁好行_087

說真的在國外很多公車是無法調整椅背的,國光客運都還可以,很適合午睡。但記得下車時要歸位,方便後面的乘客進出。

宜蘭勁好行_088

回到宜蘭轉運站,站外即可找到「勁好行巴士」的站牌,前往各個不同目的地。基本上,「1, 2, 6, 7, 紅,綠」幾個編號的公車,都包括在勁好行路線中。

宜蘭勁好行_097

宜蘭勁好行_098

不同路線有不同的車型,行駛市區與近郊的是中型巴士。

宜蘭勁好行_099

從轉運站來到宜蘭車站,相信這裡的丟丟噹森林公園、幾米廣場,都是大家非常熟悉的了。

宜蘭勁好行_089

宜蘭勁好行_090

特別推薦「舊書櫃人文咖啡」,有很多值得蒐藏閱讀的新書與二手書,還有繪本,本身也是適合坐下來休息的咖啡館。

宜蘭勁好行_091

在車站外的旅遊服務中心,我也詢問了關於勁好行、以及免費的「宜蘭市觀光巴士」相關資訊。

宜蘭勁好行_092

宜蘭勁好行_093

宜蘭勁好行_094

宜蘭勁好行_095

宜蘭勁好行_096

位於市區的宜蘭設治紀念館、宜蘭酒廠,因為之前造訪多次,便不再專程前往,但從這裡,都可以搭巴士抵達。

我真的非常樂見,透過「宜蘭勁好行」,能夠把大眾交通做更好的規劃與串連,便利更多外來的旅人。離去之前,拍下這勁好行巴士在路上奔馳的身影,留待下一次的更多踩線行程。

宜蘭勁好行_100

宜蘭勁好行 幸福交通網:http://e-landbus.tw/eLandBus/

宜蘭勁好行 臉書粉專:https://www.facebook.com/宜蘭勁好行-20590329281206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工頭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