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機場_a_環亞貴賓室_007

2015年底,曾經參加過一次專門的桃園國際機場導覽(詳見舊文《認識全新的國家門面:桃園機場粉絲見面會與主題候機室導覽紀實》),近期因為提前體驗預辦登機,桃園機場公司的工作人員,又把握機會帶我去看了一些新的服務與設施。

雖然時常因為自己旅行或帶團而進出機場,甚至之前因為領隊和導遊受訓,都有多次參觀導覽的經驗,但每次仍能有一些驚喜。我想這也代表了桃園國際機場不斷追求進步與成長的精神。這次看到的部份雖然不多,但還是跟大家做個分享。(上圖:環亞機場貴賓室 提供)

(一)提供素食餐點的機場體驗區

這次參觀的亮點,我認為是免費的「機場體驗區」;這個免費體驗區委由環亞機場貴賓室營運,但一般旅客都可以使用。

必須承認,其實我是個不常使用貴賓室的人,因為之前帶團的時候,為了讓團員看得到領隊(感到安心),所以進關之後,大概就直接會到登機門,所以很佩服常常使用貴賓室到爐火純青(?)的朋友。應該好好了解一下它的服務內容,將來出國才能使用。

查了一下資訊,才知道「環亞機場貴賓室」是在去年(2016)即已啟用,用 google搜尋,已可找到不少部落客的體驗文。但似乎有許多旅客還不知道有免費的機場體驗區(*),所以特別再做介紹。(* 體驗區僅是場地免費,飲食須另外付費,而因應許多台灣旅客吃素食,這裡非常貼心地提供素食餐點)

以下為第一航廈的免費體驗區位置,下面那一整排圖示(化妝室、休息區、淋浴間、哺乳室)就是免費體驗區的服務項目。

桃園機場_a_環亞貴賓室_001

桃園機場_a_環亞貴賓室_002

根據我拿到的說明資料:「作為全球提供高端機場服務的先驅和最大管理機構之一,總部設於香港的環亞機場服務集團,致力為每一位旅客實現『旅途體驗更精彩』的願景。」

「15個國家及地區,35個國際機場,超過140個服務點,每年為超過1千1百萬名旅客提供優質服務。」

桃園機場_a_環亞貴賓室_003

根據資料,目前在桃園機場第一航廈(T1)和第二航廈(T2)共有四個環亞機場貴賓室,無論是搭乘哪一家航空公司,也不分艙等,只要付費,就可以使用貴賓室的服務(價位請參考官網)。

但是在免費的體驗區,仍可提供充電、休息等服務,目前知道的人還不多,所以使用的人還很少,一旦大家都知道這裡有這麼好的區域,將來如果提早到機場,就可以在此工作或休息。

桃園機場_a_環亞貴賓室_004

以下圖片由環亞機場貴賓室提供,更能完整地表現這個體驗區的樣貌(第一航廈)。

桃園機場_a_環亞貴賓室_005

桃園機場_a_環亞貴賓室_006

桃園機場_a_環亞貴賓室_007

桃園機場_a_環亞貴賓室_008

體驗區也提供淋浴間的服務,可向櫃台預約。

桃園機場_a_環亞貴賓室_010

桃園機場_a_環亞貴賓室_011

淋浴間附衛浴,幾乎是一般商務旅館的規格了,較之我在國外(例如杜拜)使用過的,設備更佳。

桃園機場_a_環亞貴賓室_012

其實介紹這個區域,心中有點矛盾(笑),因為這麼好的體驗區,如果太多人知道,將來自己要用可能沒位子,但基於資訊共享的原則,還是將它寫出來了。

(二)第二航廈服務再體驗

在上一次的參觀導覽中,我其實已經從二航廈 → 一航廈 → 二航廈,完整走過一趟(參閱《認識全新的國家門面:桃園機場粉絲見面會與主題候機室導覽紀實》),但上次比較多的時間,是由「昇恆昌」免稅店的工作人員導覽,而這次,則是由「采盟」免稅店負責的區域開始。

由不同的公司經營,彼此產生良性競爭、提昇服務品質,應該是它的正面意義。

桃園機場_b_二航廈_采盟_001

當旅客通過安檢、移民署的出境手續之後,進入到免稅店區域,首先會看到新設置的大型LED螢幕,不斷播放著台灣觀光與機場相關訊息,讓排隊等待通關的人,有畫面可以看。

桃園機場_b_二航廈_采盟_002

桃園機場_b_二航廈_采盟_003

位於免稅店區域的最前方,遇見了這個寫著「台灣好」的采盟台灣好茶品飲區。

桃園機場_b_二航廈_采盟_004

桃園機場_b_二航廈_采盟_007

在這裡,有專業的泡茶師,提供台灣特色茶的品飲。

桃園機場_b_二航廈_采盟_008

桃園機場_b_二航廈_采盟_009

不只是單純的奉茶,還包括茶的品種與色澤等基本知識的說明。

桃園機場_b_二航廈_采盟_010

桃園機場_b_二航廈_采盟_011

桃園機場_b_二航廈_采盟_012

「泡茶」原是台灣各地可見的生活面貌,但是咱們這些都會文青(?),多半以投向咖啡的懷抱,因此重新學習泡茶的流程,也是很需要的。

桃園機場_b_二航廈_采盟_013

桃園機場_b_二航廈_采盟_014

泡茶師示範聞香杯的用法。

桃園機場_b_二航廈_采盟_015

桃園機場_b_二航廈_采盟_016

必須用俐落的動作,將茶倒蓋注入。增添了一種儀式性,也多了一些技巧與樂趣。

桃園機場_b_二航廈_采盟_017

提供的茶點,也都是旁邊可買到的精選伴手禮。坦白說平常出國都來去匆匆,但前後兩次導覽時停下來品嚐,其實都覺得十分美味,下次可以放慢腳步。

桃園機場_b_二航廈_采盟_018

這是當天所品飲的梨山高冷烏龍茶。

桃園機場_b_二航廈_采盟_020

下次經過的時候,別忘了來找美麗的泡茶師。我好奇問道,會不會有人坐下來,一杯接著一杯,就在這「暢飲」起來了呢?

泡茶師說,原則上她們都不會拒絕旅客的,畢竟這是原本就要提供的服務。但由於座位有限,還是會善意提醒,把機會留給其他的客人。

桃園機場_b_二航廈_采盟_021

而在這裡喝到的茶、吃到的茶點,當然在旁邊的「伴手禮大街」均可買到;品飲與試吃之主要目的,還是提供消費前的參考。

桃園機場_b_二航廈_采盟_022

由於時常觀察研究國外(特別是日本)的地方物產之包裝設計,所以對於目前機場販賣的伴手禮的設計風格,也多了些關注。應該說,廠商也都在做多樣化的摸索與嘗試。

桃園機場_b_二航廈_采盟_023

桃園機場_b_二航廈_采盟_024

桃園機場_b_二航廈_采盟_025

再往前走,經過了休息區。每次經過這裡,都還是會稍微佇足,因為年紀大了(笑),旅人在外,無論在哪個機場,見到這類躺椅,都迫不及待想要躺上去,更何況還有免費充電區。

桃園機場_b_二航廈_采盟_026

而在另一側,則有愛心車服務的立牌。航廈內的電動車,其實在國外許多大型的轉運站(例如香港的赤臘角機場)是常見的,我印象中光是在香港轉機趕時間、也搭過好幾次。

以前我們覺得桃園機場較小,似乎不需要,但隨著航站的連結與延伸,尤其為了服務行動不便的旅客,其實是早該有的配備。有需要都可以去服務台,跟服務人員申請使用。

桃園機場_b_二航廈_采盟_027

桃園機場_b_二航廈_采盟_028

之前看到免費手機充電服務,並未特別了解如何使用,這次停留了解,才知道是要跟旁邊的服務台索取代幣,投入之後,方可拔鑰匙。(如果是紅眼航班或轉機,服務檯無人時,會將代幣直接放在充電櫃中)

桃園機場_b_二航廈_采盟_033

桃園機場_b_二航廈_采盟_029

桃園機場_b_二航廈_采盟_030

桃園機場_b_二航廈_采盟_031

桃園機場_b_二航廈_采盟_032

上一次導覽時,經過這面牆,就非常喜歡這幅「台灣屋脊」「廣角寶島」的台灣天際線圖,但當時可能沒注意聽,這次才發現,不僅是圖而已,而是這條走廊的上方裝飾,都採用了台灣群山的輪廓!

桃園機場_b_二航廈_采盟_035

雖僅是走道上的一點巧思,但若能理解其意義,則更能了解當初設計者的用心。

桃園機場_b_二航廈_采盟_036

桃園機場_b_二航廈_采盟_034

桃園機場_b_二航廈_采盟_037

桃園機場_b_二航廈_采盟_038

接下來就進入主題登機門的區域,由於這次參觀時間有限,而且許多登機門上次已經報導過,就挑了幾個重點來說。

以傳統文化為主題的「嬉遊記」,記得之前是故宮的展區?而現在改成有許多互動體驗,更富樂趣。

桃園機場_b_二航廈_采盟_039

正好有一位金髮美女坐在台前揮毫,學寫自己的中文姓名。

桃園機場_b_二航廈_采盟_040

旁邊也提供拓印體驗。其實「漢字」對於其他語系國家的旅客,確實有吸引力。

桃園機場_b_二航廈_采盟_041

桃園機場_b_二航廈_采盟_042

桃園機場_b_二航廈_采盟_043

桃園機場_b_二航廈_采盟_045

桃園機場_b_二航廈_采盟_046

另一邊牆上的展示,則是讓其他文化的旅客,理解自己屬於那一個生肖,同時提供生肖印章,可以在免費的明信片上蓋章留念。

桃園機場_b_二航廈_采盟_044

桃園機場_b_二航廈_采盟_047

桃園機場_b_二航廈_采盟_048

留下了(我)屬馬的印記。

桃園機場_b_二航廈_采盟_049

下圖拍起來雖然不好看,但主要是讓大家看,還有免費提供給外國旅客描字用的範本(不過那個「蓋理(Gary)」感覺是對岸的翻譯方式啊,台灣似乎比較多翻為「蓋瑞」?)

桃園機場_b_二航廈_采盟_050

最吸引人們目光的,應該是這個以台灣小吃為主題的登機門了。這應該是去年新設,否則之前看過應該印象深刻才對。

桃園機場_b_二航廈_采盟_051

您看看這小籠包座墊!喜愛小籠包的日本旅客看到一定瘋掉了。據說小籠包的造型,還是特別考證鼎泰豐的「黃金十八摺」。

桃園機場_b_二航廈_采盟_052

台灣各地的夜市介紹。

桃園機場_b_二航廈_采盟_054

很喜歡背景用蒸籠、碗、盤以及湯匙的陳列方式,如果能結合台灣知名的陶瓷品牌,就更具代表性。

桃園機場_b_二航廈_采盟_053

桃園機場_b_二航廈_采盟_055

桃園機場_b_二航廈_采盟_056

另外一個登機門,以自行車旅行,以及台灣離島為主題,我猜想,無論是對於轉機、或即將離開台灣的旅客,看了之後,或許會萌生重遊的嚮往。

桃園機場_b_二航廈_采盟_057

桃園機場_b_二航廈_采盟_059

而做成台灣島嶼與山脈造型的座椅,也非常具有特色。應該要量產,相信有許多企業或個人都想採購。

桃園機場_b_二航廈_采盟_058

桃園機場_b_二航廈_采盟_060

看更多:

認識全新的國家門面:桃園機場粉絲見面會與主題候機室導覽紀實

桃園國際機場捷運 預辦登機與路線試乘全紀錄

桃園國際機場 Taoyuan International Airport 臉書粉絲專頁

arrow
arrow

    工頭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