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zenfone4_010

約莫整整一年之前,我曾應邀試用了 ZenFone 3 Max,當時就曾寫下這麼一段心情:

「儘管自己曾使用過一些不同品牌做為主要日常手機,但買給我爸用的,正是 Max 的前期款式;而我自己平常用於看電子書的平板,也是 ZenPad。因為它是在合理價位之內可以找到的最佳選擇,同時更是值得支持的本土品牌。」

雖然事隔一年,但這部份心意不變,我爸仍然在使用當初那支 ASUS,而我雖然多了幾款電子書閱讀器,但 ZenPad 也仍是我閱讀圖檔或 PDF 型態電子書的主要工具。而每次說不隨便答應 3C 類的評測或試用,但不得不承認有時許多產品試用的邀約,常常正好出現在心中轉念有需求的時刻,也只能說是緣分到了。

不久前我出團到吳哥窟,因為此前最後一次去是2009年,以往雖然拍過許多相片,考量到當時設備畢竟比較過時,因此這次特別還帶了廣角類單眼相機前往,希望能夠拍下一些新的或不同的視角。但我想各位也可以體會,經過這些年來,大家都習慣了手機拍照,即使是一台小小的類單眼,在炎熱天氣、行走古蹟的過程中,還是覺得有些累贅。

當時心中便想:「終極的解決方案,還是需要一支有著廣角鏡頭的手機。」結果返台不久,就收到 ZenFone Max Plus(M1) 的邀請。現時我收到這類信件,都會先問清楚產品特色,如果是自己覺得不太需要的功能,介紹給大家也是勉強,結果對方一回覆,就覺得又被打中了。

直接說結論:看到 ZenFone Max Plus 的特點,以下三項是我認為最重要的:

(一)前後1600萬畫素 120度廣角雙鏡頭 
(二)被稱為「全螢幕電力怪獸」的 4130mAh 大電量超高續航力
(三)三卡插槽 雙SIM + 獨立 MicroSD 卡插槽

至於「支持本土品牌」,以及「合理價位之內的選擇」,這些都不必多說,早已是 ASUS 的形象與優勢。以下就讓我從簡單的開箱與功能介紹說起。 

一:外觀

ZenFone Max Plus 的盒裝外觀。(坦白說我已經很久沒有拿到新手機了,竟有種難得的興奮感)

zenfone4_001

與上次的第一眼看到手機時,最大不同的便是 5.7 吋,18:9 的全螢幕,有種「無邊界」的美感。相關的配件都維持著 ASUS 令人肯定的質感,用於「反向充電」情境使用的 OTG 轉接線也仍然是標準配備。

zenfone4_002

我印象中去年的產品是沒有附保護殼,但這次開箱時,很驚喜地發現它直接附了透明的軟殼在其中。對於我這種平常也是直接用(可以看到產品本身的)透明膠殼的大叔而言,實在是既實用又恰到好處的貼心。

zenfone4_003

還沒套上保護殼之前,先拍一下轉角處的細工。

zenfone4_004

套上殼之後,反過來看指紋辨識區,以及外型上最大的特點:廣角雙鏡頭。上一代的鏡頭位於置中,而這次則是挪到了側邊。畢竟是官方附贈的保護殼,位置搭配非常完美。去年試用的是冰河銀,而今年則是更有時尚感的「冰川藍」。

zenfone4_005

zenfone4_006

ZenFone 的開機動畫也更新了,有令人愉悅的律動感。

zenfone4_007

zenfone4_008

好的,這就是「初見面」的完整樣貌。在我使用過的各種不同系統的手機中,不得不說 ZenFone Max Plus 的手感、介面,直到此刻開機與設定完成,都有著行雲流水般的使用感受。(這時若再想到它的價位,更覺得 CP 值超高)

zenfone4_009

拿在手上的比例與尺寸約莫如此。我原本就是習慣拿 5.5 吋螢幕的機種,駕馭起來輕鬆自如,而且這 5.7 吋螢幕、卻只有 5.2 吋的機身,甚至比我習慣的還更精緻(瘦身)一點。

zenfone4_010

二:電力

接著,我們先來看 ZenFone Max Plus 引以為傲的電力。回頭翻閱去年的文章,當時有這麼一段文字:

「旅行在外就是最擔心沒電。在聽取產品介紹時,我覺得 ASUS ZenFone 3 Max 的最大特色,就是擁有超大電量 4,100mAh,根據產品介紹:『可17小時3G通話/72小時 音樂播放,就算盡情使用,也不用擔心沒有電』。」

今年的電量由 4,100mAh 提升到 4,130mAh,電力管理技術再優化,所以整體續航力大幅提昇。在產品頁面上更直接喊出「4G 待機時間長達 26 天、可連續通話 26 小時」,難怪敢自稱是「全螢幕電力怪獸」

拿到手機隔天,我正好又要去東京出差(去年也是去東京),各位可以在螢幕上看到顯示的地區是東京都的港區(剛開機時還沒連上 WiFi 分享器)。首頁上的「電力達人」app,提供了多種電力監控與健檢模式。

zenfone4_011

以下三張手機首頁截圖,前兩張是同一天隔兩小時的情況,左下角會顯示電池電量。最右邊一張是隔天早上的截圖,當時電力約剩餘 72%。各位可以發現,儘管已到隔天,但電池電量可用的天數反而增加了(3天)。

我推測是因為內建的智能電力管理技術,計算出我在試用期間的使用習慣與頻率(以拍照與上傳為主),顯示出可使用的時間,這個功能的確很酷又方便,就可以推算出多久之後再充電。其實旅行出門在外,又要導航、拍照、修圖、上傳、打卡、傳訊,只要能夠撐到一整個行程天(平均十五個小時),就算是非常堪用了。而以這次試用的經驗,ZenFone Max Plus 在密集使用下,每天大約只用到 20% 左右的電力,至少可以撐兩到三個整天沒問題。

zenfone4_012

而從以下這些內建 app 的截圖,各位也可以體會到,ASUS 對於這款手機的電力管理與監控,可謂做到了無微不至的全方位。

zenfone4_013

其實在試用的過程中,我不禁要想到,雖然廠商可能仍然希望把這支手機,定位在年輕或旅人市場,但說真的,個人認為這款手機也很適合做為「孝親機」。因為我相信很多人都有過這樣的經驗:

長輩一開始都說不要買太好、太貴的手機,只要平常聯絡用就好;但這幾年隨著使用習慣的改變(特別是LINE),每天收長輩圖或者影片的機率大增,而且出去遊山玩水,都要拍一大堆相片傳給朋友,一下子嫌手機容量不夠、一下子嫌手機用電太快,而類似這種大電量、拍照又容易(以下會說明),而且附有簡單好上手的 app,實在太適合長輩使用了。

zenfone4_014

尤其像我媽和我姑姑,都是六七十歲的長輩了,一旦學會了這些「空間清理」、「加速器」,都非常喜愛,沒事就要清理一下。買一支這樣的手機送他(她)們,高貴不貴,一次解決需求,也比較不會來煩你(笑)。

zenfone4_015

而且由於這支手機是「全螢幕電力怪獸」,不但自己電力強,別人家的媽媽沒電時,還可以拿出來幫她充電,一邊說「這支是我兒子(或女兒)送我的」,那種炫耀感與滿足感,簡直當場破錶。

zenfone4_016

zenfone4_017

當然啦,還得拉回來說,既然連(問題很多的)長輩都能被滿足了,對於旅人的需求就必定也沒問題。免得被定位為老人手機,那就對不起廠商了(笑)。

三:廣角

讓我們回到一開始起心動念的需求:對於旅人來說,有太多場景是需要用到廣角鏡頭的,儘管之前也有許多解決方案,例如在手機上加裝廣角、魚眼或長鏡頭的外掛,但我測試過幾款,其實鏡頭的品質都不能滿足。追根究底,還是必須在手機本身就有廣角功能才行。

ZenFone 的照相功能,在上一代的時候就驗證過了,當時是 1,600 萬畫素、搭配 ASUS 獨家的 PixelMaster 技術,尤其在調整到「超高解析度」的狀態下,表現非常優異,而這次又增加了120度廣角,因此我也把測試的重點,放在一般/廣角的比對上。

這次拍攝的場景,如果和我一樣是歷史旅行愛好者,應該會覺得興奮,因為今年是日本明治維新150週年,我又去了一些和幕末歷史相關的景點。首先,是距離東京電車車程約一個多小時、三浦半島的南端,也正是第一次「黑船來航」的歷史發生地,後來開闢為「培里公園」。

培里公園中有一座紀念館,毫無疑問地,館前的半身銅像,便是當年率領艦隊、打開日本鎖國體制的美國海軍提督培里(Matthew Calbraith Perry)。從側面的角度拍攝,就希望把銅像和紀念館都入鏡,在同一個地點,可以比較用一般(A圖)和廣角模式(B圖,以下同)拍攝的氣勢就是不一樣。

zenfone4_018

zenfone4_019

館內陳列的「黑船來航」模型,更可明顯地看出,在室內侷促的環境下,廣角又發揮了拍攝到模型全景的作用。

zenfone4_020

zenfone4_021

走出紀念館外,再從各種不同角度拍攝「培里紀念碑」,更可明顯地比較出一般模式和廣角模式能拍攝到的範圍之差異。可惜當日天色有點灰陰,否則效果會更好。

zenfone4_022

zenfone4_023

zenfone4_024

zenfone4_025

站在同一個地點,用直式、橫式兩種不同構圖拍攝,在一般的情況下,如果要拍到紀念碑全景,則前景的錨都會被切掉,但切換到廣角模式之後,兩者(紀念碑+錨)均可輕鬆入境。

zenfone4_026

zenfone4_027

zenfone4_028

最後,附上一張培里公園的全景。為了讓各位看到原始檔不修圖輸出的樣貌,所以也沒有經過後製;但其實只要用各種具有 HDR 功能的免費修圖軟體(例如 google 的 Snapseed),就可以獲得氣勢磅礡的圖像。

zenfone4_029

回到東京都內,我又去了一些同樣具有歷史意義的場景。夕陽西下,來到位於門前仲町的深川不動堂商店街入口,一般狀態只能拍到牌樓,而廣角模式則能看到商店街,甚至遠處的不動堂。

zenfone4_030

zenfone4_031

回到銀座六丁目的 Ginza Six,去蔦屋書店逛逛,搭電扶梯上樓途中,看到這草間彌生的作品,同樣用一般模式和廣角模式拍攝,廣角的表現,在類似這般的室內場景,更是突出。

zenfone4_032

zenfone4_033

隔天,天色放晴,我又到了江戶城,也就是現今皇居的一隅,去拍攝同樣是幕末歷史愛好者非常熟悉的「櫻田門外之變」之歷史場景——櫻田門。門外的石橋通道上,最遠只能退到我所站立之處,用兩種不同模式拍攝的,高下立判。在許多地方拍攝都會遇到「後退空間不足」的問題,這時你就知道廣角的絕對必要性。

zenfone4_036

zenfone4_037

最後,在拍完這些場景之後,為了犒賞自己,來一碗久違了的炸蝦天婦羅蕎麥(麵),雖然用不上廣角,但還是拍了一張,也證明 ZenFone 在一般狀態下,拍攝美食也是十分出色的。

zenfone4_038

其實,除了外拍,ZenFone 內建的自拍功能以及 app(SelfieMaster),也是這支手機的特色之一,而且前鏡頭跟後鏡頭一樣都具有 1600 萬畫素。正如去年測試時也說過,大叔最近基本不太自拍,但為了證明這個功能,還是隨手拍一張,讓大家笑笑。大叔變得如此粉嫩,都不是大叔了呢。

zenfone4_039

zenfone4_040

從上一代到這一代的 ZenFone Max Plus,我仍認為,在 2018 年度全螢幕手機裡,ZenFone Max Plus 絕對會是最值得考慮的大電量手機,更不用說又配備了雙鏡頭,而我也決定用它做為出外旅行廣角拍攝的隨身機。

看更多手機功能,請上官網查詢:goo.gl/cP6St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工頭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