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篇文章先介紹了知本老爺大酒店重新裝潢過的客房環境,不過這次體驗活動的重頭戲,其實是台東的黑森林、琵琶湖以及鐵馬道。

在世界各地住過許多飯店之後,我越來越覺得,一家好的飯店,不單只是提供旅人住宿休閒或渡假,更應該成為一個地區的「遊客中心」;換言之,它可以成為推動週邊地區觀光與文化產業發展的起始點。知本老爺顯然也朝著這個方向努力:不只是把旅客關在飯店裏泡溫泉(如果這樣來個一兩次可能就膩了),而是以飯店為出發點,引領遊客去嘗試週邊的新景點、新玩法。

前一天下午我剛到飯店check-in之後,櫃台人員就提醒我,已經預約好隔天早上的單車行,但是要記得到大廳的服務中心辦一些簡單的手續:填寫個人基本資料、辦保險。目前一般比較有制度的自行車租借、即使是短時間,都應該要替遊客辦保險的,這對於雙方都是一種保障。這個服務中心的阿姨態度很親切,隔天出發前,我也是將行李寄放在這邊。

在服務中心旁邊,就可以看到「黑森林琵琶湖單車行」的海報,正好可以讓大家瞭解這個活動的細節。順便說,經過親身體驗,比較好的方式應該是報名下午14:40那一場,回飯店正好可以洗澡、泡湯、用晚餐;隔天就可以從容慵懶地享受早餐。但我由於前一天抵達時間太緊湊,只能報名隔天早上09:00的梯次了。

可能由於前一晚在房間泡溫泉澡太舒服、太放鬆,隔天起得有點晚。但是考慮到很久沒騎單車,如果沒吃早餐的話,恐怕會直接陣亡;所以還是趕著下去用十分鐘的時間,儘量吞了一些食物。當然如果是自己來渡假,就不會這麼浪費了,知本老爺的那魯灣餐廳的餐食品質和種類都是相當不錯的,寧可早起,也不能錯過啊。

這就是我的戰鬥餐。

用完早餐,就在飯店門口搭乘專車前往騎自行車的地方。車程大約半小時;說是「專車」一點也不為過,因為只有我一人。大概比較聰明的都是昨天下午就去騎(果然看艾瑪前一天下午的紀錄,成員比較多);原本飯店的規定上說是兩人成行的,但非常寬容地還是派司機載我去了。

首先會來到靠近海濱公園南海路上的自行車出租店,挑選適合自己的單車。這家阿度的店在網路上頗有名氣,這是它的琵琶湖分店,對面就有一塊「台東環市自行車道」的大牌子。

根據我查到的資料,「台東市環市自行車道從舊台東火車站經大同海濱公園、台東森林公園、卑南溪堤岸、卑南水利公園、台東縣立棒球場、娜路彎大酒店、台東舊鐵道路廊再回到台東舊火車站,全長約22公里,歷經前台東縣長陳建年、徐慶元及現任縣長鄺麗貞,前後10餘年,耗資數億元分期分段興建」;而最後一段「山海鐵馬道」已經在今年(2009)四月完成、全線貫通。

雖然從知本老爺來的旅客只有我,但還好另外有一家人也和我參加同一梯次,才不會只有我和導遊大哥相對看,多尷尬。大哥先將我們帶到海濱公園的大樹底下,稍微講解了一些騎單車必須注意的事項,才正式出發。

出發不久,在漂亮造型的「白橋」前方,就是著名的帛琉男人會館。這個建築我曾在書上看過,卻是第一次來到這裡。

據說在母系社會的帛琉,只有男人會遭受家暴,所以需要這麼一個吐苦水與躲老婆的聚會場所;至於在這裡為什麼有一座男人會館?當然不是(或不完全是)台東人怕老婆的緣故,而是基於南島語族系出同源的友好精神,在2001年由帛琉政府派人來此打造、贈送給台東市的。帛琉的愛美力克洲也因此和台東締結了姊妹市。

不過日前看新聞,說男人會館由於疏於管理,來這裡的人不僅是躲老婆,還順便吸毒嗑藥辦搖頭趴,可見其苦大仇深、光是用說的已經難以排遣(誤);這天經過,市政府已經派人來整頓、整修了。

它真的就叫做「白橋」。。。下面一張是橋頭的寶桑亭。

沿路上可以看到市政府新做的山海鐵馬道標示牌,雖說很有地方特色風格,不過這位原住民大叔老是站著曬太陽也真是辛苦。

騎到這裡必須要介紹一下木麻黃。

據說,早期台東市每逢秋季九、十月份東北季風吹襲,挾帶北面卑南溪之大量風沙而來,壟罩整個市區,成為名符其實的「歸人‧沙城」;靠著海邊種植的大片從澳洲和南洋引進的木麻黃,主要就是作為防風林的用途。這片樹林鬱鬱蒼蒼,除了防風,似乎也只能成為各種靈異傳說的發源地,所以在林務局和縣政府的共同規劃與整理後,成立「黑森林公園」。

踩過綠水橋,就進入黑森林的範圍;原本在烈日下曝曬的焦灼,頓時獲得解放,是第一個覺得通體舒暢的路段。(嚴格來說,真正的黑森林公園應該是要跨越台十一線往內陸方向的鴛鴦湖那邊才算,但至少在琵琶湖這一頭,也有一小片的黑森林。)

黑森林裡面的車道右側,可以看到一片水域;可以算是琵琶湖的「前奏」。路旁有賞鳥小屋。我正好奇想問可以看到哪些鳥類,大哥就在前方停下來做講解;在他講解的時候,頭上不斷傳來急促的「扣扣扣扣」聲,大家抬頭尋找聲音的來源,原來是一隻啄木鳥!

這隻啄木鳥當然和我在國外看過的紅頭啄木鳥不同,我只知道台灣有四種啄木鳥,但不知道這是屬於哪一種。無論如何,在這裡遇見啄木鳥,是一個意外的驚喜。

自行車道的另一邊,就是真正的琵琶湖了。原本這裡只是一處不斷冒出的、源於卑南溪的地下湧泉,直接流入太平洋中,後來由於出海口被沙嘴堵塞,形成了一片濱海的溼地湖泊。溼地原本是沒有名字的,據說是前任台東縣長陳建年(不是唱歌那一個)去了日本琵琶湖回來、又看到這個溼地的形狀像琵琶,才取了這麼一個詩情畫意的名字。

雖然面積和日本的完全不能相比,但台東的琵琶湖帶著一股純樸的野性美,算是有自己的特色。

 

鐵馬道沿著琵琶湖邊伸展,到了湖的另一頭,有一個原木建造的、供遊人休息的湖濱涼亭。路旁同樣用原木做成的自行車架,算不算環保我不敢說(畢竟木頭也是一種資源),但總是比起金屬車架更適合周遭的環境。有趣的是,在車架旁還有個看似日治時代留下來的抽水頭;如果單看那張相片,還真可以假裝是在日本騎車。

琵琶湖的確是要從涼亭這一邊看過去才漂亮;淺而清澈的湖底長滿了水草,彷彿也是水面下的小森林,和周圍的黑森林景緻互相呼應,簡直像是北美的某一個角落;湖裡的游魚清楚可見,不過很抱歉,這裡是禁止垂釣的。

儘管我以前有一度很喜歡釣魚,但絕對支持這項禁令;光是看這著這樣自然天成的風景,就已經令人感到滿足了啊。如果把魚釣光了、又在湖濱留下眾多魚鉤、魚線,以及被魚餌污染的湖水,豈不是糟蹋了這一方秘境麼。

這是琵琶湖最經典的一個角度。導遊大哥說那個知名的「鑽石恆久遠」湖邊求婚的廣告是在這裡拍攝的,可是我一時找不到影片可以來對照。無論如何這個小小的碼頭(正確地說是看台)還是非常有戲劇效果。

不過,接下來要稍微抱怨一下湖邊的指示牌。沿途我看到兩種牌子,一種是看起來顯然成本不低的石雕製品,另外一種是顏色鮮艷的大看板;想來應該是原本的石牌不夠清楚,所以才增設了看板。雖然顏色很豔麗、很能吸引目光,可是總覺有點格格不入;而且如果舊了之後剝落,就變成一種視覺上的負擔與干擾吧。(原來琵琶湖的英文就叫做 Pipa Lake…)

在琵琶湖畔喘息了一會(天氣非常熱,一點都不想離開涼亭啊);繼續前行,會來到一個長方形的大人工湖,這就是曾經舉辦過龍舟競賽、鐵人三項和南島文化節的活水湖。看到網路上的一些旅遊資訊,也有說活水湖就是琵琶湖(系出同源),但根據這次實地「踏查」,這兩者應該還是不太一樣。

和充滿野性的琵琶湖比起來,活水湖看起來就是個修整過的親水公園;但因水深超過兩公尺、縣府也沒有多餘的人力或財力在這邊設置隨時的救生員,所以平常是禁止游泳的。

在活水湖的對岸,有座小小的山丘,鐵馬道也延伸到這上面來。雖然不長,但是在豔陽下踩起來真是要人命;而且我半途停下來拍照,要在斜坡上踩就很吃力了,乾脆下來牽了一小段。

山丘上做了簡單的方向指標與說明,標示出週邊的高山、溪流名稱;台東市區、海岸公路、機場、志航基地等都一覽無遺,是個很好的眺望點。

仔細看,可以看得到綠島呢。另外一頭,則可以看到整個活水湖畔的親水設施與涼亭。

下山之後,我在這裡拍了一段影片,讀完文章不要忘了點來看看(笑)。

 

繞完活水湖,如果時間充裕的話,是應該再往鴛鴦湖騎過去;那一圈繞下來大概要再多花一、兩小時。但由於另一組旅客要趕下午的班車,知本老爺酒店預設的接送時間前後也大約就是兩小時左右,所以我們就繞回原路了。

回程又經過帛琉男人會館的另一邊,嗯,這個圖案就有點……。

查了資料,說是代表男人都必須從女人的跨下走過,以示母系社會女尊男卑的制度。不過那鯊魚我就不懂是代表什麼意思。而且如果老師帶小朋友來這裡,光是要解說大概也挺尷尬的吧(笑)。

回到海濱公園旁,見到這座民宅;如果不是門旁的春聯,看起來就像是在南歐或者北非濱海小城鎮的建築呢。旁邊還有一家「南海」庭園咖啡。

回到阿度的店,喝了透心涼的阿薩姆紅茶;櫃台上還貼著「瘋台灣」Janet相片,才猛然想到,那一集我似乎看過。一路上包成恐怖份子般的導遊大哥把Buff頭巾拉開,才知道就是相片上和Janet合照的那一位。

當然,如果你是自駕車、或者背包客,也都可以自行到阿度的店來報名參加黑森林、琵琶湖、鴛鴦湖的單車之旅,每天都有定時導覽的時間表(請見此)。但是知本老爺大酒店把這項活動納入服務的範圍(網頁上也有說明),我覺得是拓展了住客的選擇;既然山海鐵馬道、黑森林、琵琶湖都是台東近年引以為傲的建設重點,如果能夠藉著渡假的機會來個不太有負擔的兩小時單車之旅,也是值得推薦的。

於是我在阿度的店前面,留下了這張紀念照。

台東知本老爺大酒店:活動篇 相簿連結

因為這次的相片都加入了GPS紀錄,所以只要點選相片頁面,右下角都有地圖連結,可以看到相片拍攝的地點。或者直接點選這個相簿地圖,就可以我騎過的地點串連。

最後,請務必要觀賞這段、絕對不是一般人能夠拍攝的影片(要看到最後哦)。。。

【延伸閱讀】

草本新鮮‧b 【台東行之二】單車遊琵琶湖 

amarylliss。艾瑪[隨處走走] - [台東] 知本老爺大酒店 琵琶湖單車樂活逍遙遊

台東森林公園的琵琶湖 - 夏天的天空 - Yahoo!奇摩部落格
黑森林琵琶湖~鹿野高台  花東遊(五) - 這是Johnson的部落格 - Yahoo!奇摩部落格


【相關連結與聯絡訊息】



知本老爺大酒店網站連結


地址:台東縣卑南鄉溫泉村龍泉路113巷23號


電話:089-51066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工頭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