傍晚的高知,是個寧靜到幾乎有些冷清的小城市;在龍馬正式登場之前,還有個地方需要拜訪。

順便來談談龍馬的家系吧,傳說他的祖先是騎馬渡琵琶湖的明智佐馬助光春。明智滅亡後,佐馬助的庶子太郎五郎逃到土佐,住在長岡郡才谷村,成為長曾我部家的一領具足。

(中略)……在坂本家方面,寬文年間第四代八兵衛搬遷到高知本町筋開創造酒業而富裕起來。到了五、六代財富五車,到了第七代直海的時候把家業讓給弟弟,買了鄉士的資格恢復原先武士的身份。領地是一百九十七石,俸祿是十石四斗,府邸與本家才谷屋背靠背而立。

坂本這個姓在土佐很少見,這個姓是取自祖先佐馬助光春在琵琶湖附近的坂本城而取的,所以他們家的家紋是明智的桔梗。~司馬遼太郎《龍馬行》第一部,萬象版

司馬先生小說中的這段文字,彷彿是畫素描時草稿打的圓圈與十字線,將一個人或一個家族的框架清楚塑出型來;看似潦草而堅定的幾筆,就把龍馬家作為富商分支的背景、以及我們早已熟悉的家紋,勾勒成一幅呼之欲出的人物像。

不過,說到這個明智光春,劇情就有點複雜了。他最為人所知的形象,或許是《鬼武者》電玩中,由金城武「飾演」的那個「明智左馬介(音同「佐馬助」)」,其本名應該叫做明智秀滿;光春,反而是一個在真實歷史上不太確定的名字。

無論如何,根據維基百科的記載,作為明智光秀部將的佐馬助,是進攻本能寺圍殲織田信長的先鋒,不多時,光秀殞命之後,他被堀秀政擊敗,自盡於坂本城。倘若真有個庶子衝出重圍,輾轉逃離到天涯海角般的土佐隱姓埋名定居下來,倒也不算太離譜。

──才谷屋的本家,在高知市內上町二丁目~三丁目附近,據龍馬的出生地不遠;但如果真如小說中所言「背靠背而立」,那麼這兩棟建築(從商的本家、當了鄉士的分家)佔地也未免太廣闊,是豪宅中的豪宅吧?總之,兩家相距不遠,往來還是密切的。

一下電車,看到街角巷口的「龍馬不動產」,不禁莞爾,也意識著找到正確的地方。

 

如今的才谷屋,是一家古典的家庭式咖啡館;由渡邊富子女士經營。有些地圖冊上寫道,「開店時間不一定,最好先打電話確認」,果然這天我們循線而來時,店門是關著的,有點可惜。

窗外掛著的牌子:「坂本龍馬的本家,豪商才谷屋跡」。牌子上也詳述了坂本家從西元1666年、八兵衛的時代,從才谷村遷居到高知城下的現址,並且從質屋(當舖)一路經營到造酒、雜貨販賣的發跡過程。

若不是門外的黑板上還寫著早餐的內容與價格,我幾乎懷疑這家咖啡館早已荒廢(也看過某些書上寫道,由於富子女士年邁,目前已交棒給第二代經營了)。

在腳踏墊上,找到了龍馬的半身像。這些仍顯鮮明鞋痕足跡,想必是除了週邊的老客人,還有來自各地的龍馬迷們所留下的吧。

【相關連結】

坂本龍馬之旅 Ryoma Sakamoto Tour 相簿珍藏集(Flickr)

[日本] 2009,《龍馬傳》前夕的坂本龍馬之旅:行程規劃篇

龍馬之旅全部文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工頭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