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日報個人新聞台_存圖_018

臨睡前又看了一次雷利‧史考特的「神鬼戰士」﹝GLADIATOR﹞,窗外是大年初二凌晨的鞭炮聲;很沒用的是,我又再度淚流滿面、泣不成聲;然則比起當初在戲院裏第一次看這部片時已經有些進步了:

當時我是看到三分之一就激動得奪門而出,用顫抖的雙手點起香煙,試圖平靜心緒,後來煙抽完了,我竟沒有勇氣再踏進戲院裏,就這麼恍惚地離開了華納威秀。那是近一年半之前的事了。最近因為即將展開自己人生中的一段未知旅程,常常想到生與死的問題。我不敢奢望神鬼戰士麥柯希穆的死法,那太偉大、太悲壯,非吾輩凡人所能承受。倒是有另一位歷史人物的死法讓我非常羨慕,就是胡適之先生。

適之先生和我們的年代有些距離,很難真正體會他在學術上、思想上與行動上帶給近代中國的巨大影響究竟如何﹝如果換成是詹宏志,就比較容易體會了:他在這幾年為台灣的出版界與網路產業帶來的文化衝擊,無論是正面或負面的評價,都是無人能及的﹞;但是胡適的逝世當天,據說正是他七二大壽;在中央研究院裏,他所教出來的優秀學者雲集、正共同舉杯祝壽,適之先生開懷大笑暢飲,就這麼倒地不起;多麼瀟灑的死法!

大過年裏談這個話題或許有些奇怪,但前幾年我在中研院胡適紀念館的網頁中發現他留下的一幅墨寶,是平常較少見的,我把他轉寄給不少當時在網路界共同奮鬥的朋友:黃彥達、邱元平、吳冠良....等,咸認這是我們都認同的一句話:

「寧鳴而死,不默而生」

....對照於神鬼戰士的劇情,麥柯希穆忍辱偷生,終於傳達了哲人皇帝馬柯斯‧奧里略對於羅馬共和的夢想,不知道為什麼,在這樣的一個夜裡,竟和我體內的酒精一齊發酵擴散,成為我對生與死之間的一種結論了。

【後記】雷利‧史考特的新作「黑鷹計劃」﹝Black Hawk Down﹞快上片了,大家千萬別錯過。

【胡適紀念館網址】
http://www.sinica.edu.tw/as/hu/

【雷利‧史考特】相關資料
http://us.imdb.com/Name?Scott,+Ridley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工頭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