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府、二鹿、三艋舺」。我這個來自艋舺古地、台北新都的旅人,既然已經探訪過在歷史上曾經商賈薈萃,千帆輻輳的鹿港,又怎能不往南尋找更古早的台灣風貌呢?搭高鐵從台北到台南僅僅1.5小時,歷史跨距又向前延伸了一兩百年。

台灣高鐵艷夏之旅_台南_001

台南名氣太大,景點太多;而我很慚愧地在很長的一段成長過程裡,除了陪老媽回到東山鄉下探望外祖父母時,印象中的稻田與果園、以及極美味的東山肉圓(不是鴨頭),對於台南的其他地區總沒什麼印象。得等到了一定的年紀,對於歷史有了不同的體認,再回頭來尋訪古都,反而看出了比較有個人特色的旅行風格。如果以陌生人的角度,要我選擇造訪台南會去的景點,第一個會是延平郡王祠;畢竟,這位先生的故事,訴說著早期的台灣開拓史。根據資料:「延平郡王祠建於清同治年間,奉祀台灣開山始祖鄭成功及其部將,為台灣的重要古蹟。佔地9400餘坪,庭園修築風格莊嚴典雅,是台灣極少見的福州式廟宇建築。」

或許我們對民間形象的鄭成功太過熟悉,以至於無法回頭去重新思考他的真面目、評價他的歷史地位;這位西方歷史記載中的Koxinga(國姓爺),或應該正名為「朱成功」;如果不是他,台灣或許會叫做荷屬福爾摩莎或其他的名稱。

台灣高鐵艷夏之旅_台南_002

延平郡王祠有著濃厚的政治色彩,它形塑著一個不斷想「反清復明」(「反攻大陸」?)的青年將軍形象,也難怪在入口處有個明顯的青天白日徽;仔細一看,入口的橫批「忠肝義膽」,竟然還是名將白崇禧的落款。據說這是在二二八事件後白將軍來台時寫下的,而且原本的對聯內容並不是目前見到的文字,但是在重修時被改掉了。原文究竟是什麼呢?

在這裡坐下來思考台灣歷史的轉折,實在是一件有趣的事。

台南市區另一個引起我興趣的建築,是開山路上的天主堂。也算是我少見多怪,以往總認為天主堂就應該是西式建築,可事實上台灣似乎存在著不少中式建築的教堂,不僅建築外觀是中式的,甚至連耶穌、聖母瑪利亞也紛紛換上了中式古裝。一尊「中華聖母」的更是令我忍不住會心一笑(抱歉、抱歉)。

根據記載,當年負責籌建這座天主堂羅光主教認為:「台南府城象徵著中國文化,在對面建築一座黃牆綠瓦,紅柱青窗,宮殿式建築的天主堂,可讓中國文化與基督福音相遇,邁向中國基督化的目標。」

台灣高鐵艷夏之旅_台南_003

事實上不僅是市區,在屬於台南縣的鹽水鎮(是的,就是那個蜂炮很有名的鹽水)也有一個完全中式(或台式?)風格的天主堂,甚至連教堂內壁畫上的人物穿的都是中式古裝;如果不仔細問清楚,真以為供奉的是媽祖(其實是聖母瑪利亞)和南極仙翁(其實是耶和華)!

別誤會,我沒有任何不敬的意思;至少,在這兩座我所僅見的中式天主堂中,看到了傳教者的苦心,以及東西文化融合的奇妙。

說到了鹽水,雖然距離台南市區還有一段路程,但既然來了,我強烈建議旅人們可以去走走。因為鹽水蜂炮的名氣太大,以致於蓋過這個老鎮本身的風華。前面不是說「一府、二鹿、三艋舺」嗎?在這裡還要加上一個「四月津」。

月津,指的是月津港,也就是航運尚未淤塞前的鹽水。嘉南平原自古就以盛產甘蔗而出名,清朝時,鹽水位處台灣輸出蔗糖重要輸出港口,盛況顛峰時,讓鹽水躍居台灣第四大港。

台灣高鐵艷夏之旅_台南_004

鹽水有個橋南老街,街上一間老風月茶室(其實就是早年的酒店或者泡沫紅茶),訴說著鹽水曾經有過的繁華。儘管全長只有短短的400公尺,可是卻保留了百年的「泉利打鐵鋪」、舊時商店街屋、舊清平社館(南管樂)等,同時當地文史工作者特在當地成立了遊客中心以及「橋南咖啡」,提供販售許多相關鹽水旅遊與文史的簡介,讓旅人可以更加深入瞭解鹽水。

和鹿港相比,橋南老街儘管規模小、遊客少,卻提供了一種不同的歷史散步樂趣;而,鹽水鎮上的八角樓,更是我心目中台灣最典雅、保存最完善的民間建築,讓我們看到一百多年前的「豪宅」,格局是多麼氣派!

來到鹽水,當然不能不品嚐當地的美食──鼎鼎有名的台南意麵(可不是意大利麵啊)的故鄉就在這裡。

台南縣鹽水鎮是意麵的發源地。意麵是由大陸福州引進的,到了日據時代廣受大眾歡迎;現在你走在鹽水鎮上,有歷史悠久的手工意麵廠,還有最道地的鹽水意麵,店舖之多,令人髮指(笑)。像我們這種外地聳,不知從何選擇起,最好的方式就是去鹽水點心城;根據當地人的說法,全台灣無數標榜鹽水意麵(或台南意麵)的,都比不上點心城的道地家鄉口味。

(至於選擇,有一個口訣是「口味重選ㄚ三,口味輕選ㄚ姬;ㄚ桐已落外戚手,不過味道還可以」~~這是我從Yahoo!生活+看來的)。

台灣高鐵艷夏之旅_台南_005

返回台南市,你可以選擇走海線。體驗一下沿路的鹽田景緻。除了知名的七股鹽田,還有我原本只是想去看看南科、走著走著卻意外發現的鹽田生態文化村

它的網站上這麼寫著:"「台南市鹽田生態文化村」位於台南鹽田南寮前安順鹽場,是日據時代台灣第一個瓦盤製鹽工業區。近年來由於「台南科技工業區」和「四草野生動物保護區」的先後規劃成立,佔用了大部分的鹽田面積,又鑒於「南寮」頻有水患,使得已近九十年的製鹽歲月終於走入歷史。"

在當地政府的規劃下,"結合既有的歷史古蹟,加上新開發的賞鳥生態專區;「鹽田生態文化村」將完整重現「瓦盤製鹽工業」、「鹽村文化」、「鹽村創意產業」等成果,並可讓民眾認識美妙的溼地生態及豐富的自然體驗。"

最後,帶著一身「鹽」味,我回到台南市;來到了知名的「兵工廠」。

台灣高鐵艷夏之旅_台南_006

在台北喝遍了大大小小的夜店、PUB,「兵工廠」獨特的人文氣息與工作室氛圍,既令人感到新鮮、卻又令我有種微妙的他鄉遇故知的溫暖感受。這是一家有故事的店,也正好適合作為台南這個有故事的城市艷夏之旅的結尾。

Be There.

高鐵艷夏之旅徵文剩下四天就截止,別錯過這個書寫旅遊經驗贏取獎品的機會。(活動連結

(工頭註)由於台南縣的景點分佈較廣,我上回去是向當地親友借車。高鐵車站也可以租車,當然,也有大眾交通工具可以利用;不過有些景點需要接駁。

【參考連結】

中華聖母主座教堂
http://www.catholic.org.tw/tncath/

鹽田生態文化村
http://www.saltpan.org.tw/

備註:本文配合「艷夏之旅˙高鐵˙be there」活動撰寫,景點為工頭個人親身造訪體驗,高鐵公司提供高鐵艷夏之旅體驗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工頭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