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台語有句話叫做「給天借膽」,非常傳神;現在,向天不只能借膽,還能借錢。

正確是哪一年我忘了;和家人一起到南投竹山的紫南宮拜拜。這座供奉福德正神(土地公)的廟宇有個奇妙的特色,就是可以向土地公借錢。根據「南投觀光導覽」網站的介紹,紫南宮始建於清乾隆十年:

……於古蹟密集的社寮地區,俗稱「大公廟」,是社寮十莊的守護神,從先民自大陸來台拓墾、經商時起,即香火鼎盛;宮前的「永濟義渡碑」是三級古蹟。經商者可以向紫南宮借貸“母金“,待經商成功再歸還,據說凡借貸“母金“經商者均能輝煌騰達。

我不太確定這個“母金”最多能借多少(如果要經商或創業的話,金額應該不小吧),但一般人都是固定借個象徵性的新台幣六百元;記得要帶身份證,到廟旁的服務中心寫好「借據」(橘色)、到「求金」窗口排隊,就可以領到裝著六百元的紅包袋一個。廟方會將你的借貸資料輸入電腦歸檔,等你來還錢再註銷。

(紅包袋上雖寫著「還金請帶回此袋」,但其實沒帶也沒關係,只要給身份證字號,電腦一敲、馬上就可以找出當初的借據來,十分科學。)

雖然沒有特別迷信,只是當作一種台灣民間習俗的趣味來參與,但至少向土地公借錢的這幾年,我的收入基本上算是穩定,儘管沒存到錢、但也不至於斷炊,除了帶團以外每年還可以和凱洛出去亞洲地區旅遊一到兩趟,算是平凡中見「小確幸」了。所以我還錢的時候都會還一千元,以示對土地公的感謝。

還錢的收據上印著土地公與土地婆的神像,更有神界銀行的認證標章的感覺(笑)。

原本以為紫南宮只是週邊縣市居民才知道的地方,但是今年春節聽警廣,年節時來此求金的人潮造成中部地區大塞車,如果和附近日月潭、集集等人潮車潮合流更是驚人。原來,紫南宮已經遠近馳名了啊。

昨天忙著還金求金沒拍照,有點可惜(現場還有阿吉仔的簽唱會);紫南宮廟很小,但前兩年新建的廁所很有出自建築大師手筆的氣勢,金色弧形錐狀的頂棚(後來才知道是「金竹筍」造型),遠遠就能見到;附近的一些四合院建築,也修整得很好。

地址:南投縣竹山鎮社寮里大公街40號。我一般走國道三號下名間交流道、左轉後沿著往竹山方向的指標前進,過了濁水溪上的名竹大橋,就會看到「紫南宮」的路標了。

【延伸閱讀】

郭長成老師的文章,可見到寺廟以及服務中心的樣貌:
http://www.ttvs.cy.edu.tw/kcc/9412ch/t1.htm

想不到Mobile 01上也有相關文章,不過主要是介紹廁所,果然不同的社群看得重點不一樣啊:
http://www.mobile01.com/waypointdetail.php?id=266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工頭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