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午去逛書展。原本沒什麼特別目的,因近來購書甚多,書櫃添了又添,基本上滿溢,總也不能無止境地繼續造次。而且今年電書要大行其道,或許真能為生活省下一些空間,等一等也好。

 

在會場隨意逛著,卻看到活動時間表上,明天(1/30)下午有一場“【全球華人作家會】香港文壇名家談在香港寫作的樂趣與困境”對談活動,請來了梁文道陳冠中馬家輝等幾位和台灣有密切關係的香港作家;走到城邦集團的攤位,又看到馬先生兩本新書《死在這裡也不錯》《愛。江湖》擺在非常醒目的地方。拿起來翻閱,依然非常喜愛他的風格;當下觸動了擺在心中多年的一件尷尬往事,想想就趁著今天說吧。

約莫十年前(1999-2000),我在哈網擔任數位經濟論壇(e經)版主,每天在討論區上寫些網路見聞、網站經營的文章;印象中某日偶然見到馬家輝先生開了個人網站(當時還不是blog)(*註),陸續發表一些紀錄性的文字與影像,在當時兩岸三地諸多作家中,算是相當前衛的作法。

我原本很早就讀過他在台灣出版的《都市新人類》,有段時間又對香港的文化很有興趣,見到網站十分興奮,當下寫了一篇關於我知道的香港文人,包括羅維明麥成輝陳冠中,當然最後特別推薦馬先生,以及他的網站。

問題是,當時的我長期超量熬夜、精神極度耗弱,短短一篇文章,竟然錯誤百出,不僅把麥成輝《膠著的城市》誤植為馬家輝作品,還把陳冠中(作家)寫成了吳冠中(畫家)。

寫完之後自己渾然不覺,將文章發給馬先生看;他很快地回了信給我,非常客氣地一一指出文章中的謬誤,不過或許還是動了一些氣(我猜的),回信中也有幾處筆誤(或應該說鍵誤),他發現之後立即更正,記得來來回回陸續寄了三、四封電郵。

我當下羞愧得無地自容(心情恰似他的新書名「死在這裡也不錯」),除了把趕緊將文章下架、回信道歉之外,百思不得其解自己為何犯下如此明顯的錯誤,更將馬先生的回信保存下來,作為警惕(與紀念)。事隔多年,論壇早已收攤、信件也因為老電腦硬碟損壞而不復存在,但這件事始終在我心裡,總想著有天要向他公開致歉。

後來這幾年,先是偶而在台灣版的壹週刊上讀到馬先生的專欄,後又搜尋到他在Blogspot上的部落格《馬家輝。稿紙以外。》,見到他開始嘗試用新平台、新工具紀錄生活的點滴,不禁微笑:依然是那位走在時代前端的帥氣大哥啊。

適逢馬家輝先生現身台北國際書展,又有新書發表上市之際,這個遲來十年的公開道歉,或許未能即時讓他見到,卻代表我無比誠摯的心意;祝願他的人生繼續精彩,留給我們更多馬式風格的影像與文字。

(*註)由於馬先生當年的個人網址目前似已棄用,搜尋不到了,所以我只能說是「印象中」;事隔十年,或許又有記憶上的誤差,如果和實際情況有出入,請不吝指正。

【相關連結】

《馬家輝。稿紙以外。》
http://makafai.blogspot.com/

博客來網路書店:麥田出版社:馬家輝專區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editorial/publisher_booklist.php?pubid=rye&qseries=book010085

麥田文學部落格:香港才子,多情仗義的散文家--馬家輝
http://ryefield.pixnet.net/blog/post/30167048

城市寫作者馬家輝
http://magazine.sina.com/citypic/235/2009-07-29/ba74516.shtml

2010台北國際書展.來訪華人作家-馬家輝 香港
http://news.chinatimes.com/2007Cti/2007Cti-News/2007Cti-News-Content/0,4521,11051301+112010012900400,00.html

馬家輝豆瓣小組
http://www.douban.com/group/makafai/

馬家輝Facebook粉絲專頁
http://www.facebook.com/makafai.pag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工頭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