續前篇】在這次2010~11秋冬「WOW! 百變日本」邀訪的行程中,有一個地方,相信這幾年大家已經相當熟悉的,就是所謂的「白川鄉合掌村」。聽到這個名字,想到的就是在厚厚的雪地中佇立著一棟棟糖果屋般的尖頂建築,這樣的景觀,確實也要在嚴冬造訪才能看到。

正確地說,日本並沒有一個叫做「合掌村」的村子,所以如果這樣對日本人說,可能很多人都搞不清楚。按照聯合國文教組織列入世界文化遺產的正式說法,應該是「白川鄉與五箇山的合掌造聚落」;這個「合掌造」,指的就是彷彿雙手合掌般的尖頂式農家建築。

甚至,連「白川鄉」都不算正式的行政區劃,而是岐阜縣庄川流域沿岸一些山村的統稱,白川村只是其中之一;這個「鄉」字,有點像是 「溫泉鄉」或「理想鄉」的鄉字,是一種形容詞。所以我們常在畫面中看到的、熟悉的「合掌村」,正式行政區名稱應該是「岐阜縣─大野郡─白川村─荻町」;但 是目前即使連當地人也已經習慣用「白川鄉」來統稱了。

嗯,這樣開頭雖然有點囉唆,不過到了現場如果看到許多混用的地名,或許會和我一樣感到困惑,先做這般說明,至少可以有些概念。(All Photo by Nikon D5000

世界文化遺產 合掌村的冬日

從日本海側大雪紛飛的金澤,沿北陸自動車道往東,再轉東海北陸自動車道往南進入山區,沿途真的都是「豪雪」的天候,但是很美、很美。只要不遇上嚴重的交通阻塞,能有機會在嚴冬中走一趟這段路,我覺得是非常棒的機緣與體驗。

印象中世外桃源般的山村,應該都在崇山峻嶺之中,但是拜日本便利的交通建設之賜,這座世界文化遺產村落,就在自動車道(高速公路)旁邊不遠,賞著窗外的雪景、穿越隧道,小睡片刻,竟然就到了。

離開自動車道進入「白川鄉」的收費閘口。

前方正好有一台公路鏟雪車在作業,雖然拖慢了一些速度,可是路旁積雪這麼厚,又繼續下著,不這樣隨時維護,還真沒辦法呢。

從白川鄉觀光協會的網站,可以下載到繁體中文的地圖(PDF檔);看了地圖就會更清楚,大型車輛都必須停在「邂逅館」(綜合指南)旁的停車場,再步行過橋,進入庄川對岸的荻町。

 

這就是跨越庄川的「相逢橋」,雪中的鐵索吊橋,遠遠看來像是一幅浮世繪。

從橋上望向兩旁的庄川河谷,也早被大雪覆蓋。

到了對岸,一棟接一棟的合掌建築開始迎接來訪的旅人。你看這個積雪的模樣,簡直像是一隻外星怪獸(米其林寶寶?)從後面抱住建築,今年的雪會不會下得太誇張了呢。

但也就是處在冬季常有大雪的深山,為了防止過度積雪,才發展出獨特的尖頂/合掌式建築。不僅是住屋如此,境內大大小小建築,都有著同樣特色的屋頂,這也就是「合掌造」名稱的由來。

 

我自己的經驗,有許多知名的景區,看過許多美麗的文字報導,還是缺乏「現實感」,就是不知道它實際的生活面貌、或週邊設施如何。好比說,在還沒去過吳哥窟之前,光看相片,真難想像在一片叢林中,旅客要住在哪裡、又要如何到達(後來才知道七公里外就有個基地城鎮─暹粒)。

同 樣地,在還沒有來到合掌村之前,光看相片中的稻草屋與小橋流水,很難想像實際參觀的動線會是如何;實際上,就如同一個平常的小村,荻町的中間,還是有一條 主要道路(白川街道)通過,不過從09:00到16:00禁止大型車輛通行,旅客來到這裡,可以先走到這條道路上,作為參觀的軸線。

除了大型車停車場旁的綜合指南所之外,村子裡的案內所,也就在街道中段的小型車停車場旁。除了各種相關的景點、民宿、溫泉查詢或預訂,都可以到這裡,甚至還有吸煙室(否則全村都是世界遺產的木造建築,是絕對嚴禁煙火的)、公共廁所等。

非常喜歡下圖這個木製導覽圖。不過我想各位也發現了,地圖上標示的是「荻町合掌集落」,可是案內所的招牌寫的又是「白川鄉」,這也是為什麼一開始我要去做那些地名「正名」研究的緣故。從另一個角度來看,也算是擔任領隊導遊的職業病吧(笑)。

白川街道兩旁,不可免俗地有許多販賣當地各種紀念品、伴手禮的商店。

具有當地鄉土色彩的斗笠(老外特別喜歡),以及各種口味的煎餅。同時,白川鄉仍然屬於古代「飛驒國」的領域,因此在高山市常常可以看到的地方特色「猴寶寶」,在這裡也同樣被作為主要象徵(關於飛驒高山,是此次旅行中另一個亮點,以後再為文介紹)。

在飛驒高山地區,「猴寶寶」幾乎無處不在,除了上圖煎餅包裝之外,我買的一瓶「久壽玉」清酒,瓶子上同樣有猴寶寶的蹤影。(關於猴寶寶的來歷,可以參考 WOW!百變日本 網站上的介紹。)

如果想要看到一些不同的山村角落風景,就必須離開白川街道,往兩旁的巷道裡頭去探索了;我曾看過一些夏天拍的白川鄉相片,也是個到處都有清澈小水道的農村,這些灌溉渠道和稻田,處處是一道道風景線。

每個地方都要有一家代表性的咖啡館,對於荻町來說,或許就是這家「文化喫茶 鄉愁」吧。曾經在一些部落格上看到網友造訪這家店的遊記,塌塌米搭配整片落地窗的景緻,很有地方特色。據說有人一坐幾個小時起不來(因為裡頭有暖氣,笑),身負拍照任務的我,暫時就不敢進去了。

這麼一座古色古香的山村,任何一個角落,都足以入鏡。不敢算是藝術,卻也是留給自己的片段記憶與旅行印象。

 

除了糖果屋般的外觀,對於初次造訪的旅人,合掌建築的內部結構,也令人感到好奇。畢竟,從小在《天才小釣手》(釣りキチ三平)漫畫中看到的日本農村圍爐烤魚的場景,寒冬中溫暖的氛圍,令人印象深刻。我參觀了兩座建築,首先是被列為縣立重要文化財的「明善寺庫裡」。

戶外的招牌上,寫著這棟建築是擁有超過兩百年以上歷史、「當村最大的合掌造」。

我自己感覺明善寺庫裡的特色,是它融合了寺廟、住家、倉庫、展覽館為一體的多功能性;樓下還有一家人居住著,買票(300日圓)進入之後,婆婆就會引導你先往樓上參觀。

樓上的空間,除了可以瞭解合掌建築內部的構造之外,也安排了許多展示,保留許多農家的器具、農家生活的圖解,有點像是小型的民俗生活博物館的意義。

在二樓的窗邊,還安排了一位攝影師,可以替來客拍攝紀念照;除了用她的專業相機先拍一張,也會用旅客自己的相機幫拍。並不強迫購買,不過我後來還是買了,畢竟蠻有紀念價值的。

就是這樣構圖的一張紀念照,這是在我相機裡的版本,另外購買的層次較好,配上特製紙相框,拿回家供在旅遊紀念品櫃。

更上一層樓,是以前用來養蠶的空間。許多合掌造的建築都利用屋頂挑高的空間養蠶,根據日文維基百科的說法(連結),合掌建築甚至是因應江戶時代以來、在屋頂內部養蠶需求而誕生的,後來為了減輕冬季積雪的壓力,才越建越陡,形成特殊的造型。至於養蠶的目的,則是織成高品質的絹布,為加賀藩開闢財源。

 

參觀完了上兩層之後沿著指示繞到後方另外一個區域,才真的感受到這座建築佔地之大!只穿著拖鞋走在木製地板上的觸感,本身就充滿了古意。

二樓是佛堂,昏暗的燈光,更增一分神秘感。

下到一樓的起居室,火爐上燒著開水,完全是村民真實生活的寫照,屋主一家人擠在紙門後的小房間,從門縫中還可以看到知足常樂(?)的生活況味。

在明善寺庫裡就花了不少時間流連,出來之後自拍一張留念。那幾天的旅程中,為了對抗零下的嚴寒,我大抵都是這麼一副南方公園阿尼的造型。

荻町另外一座知名的建築,則是比明善寺更高一級、被列入國家重要文化財的「和田家」。

和田家的內部整理得更好,展示物品也非常精緻,可以說完全是一座合掌造博物館,但相對地,當然就少了一點真實生活的味道。我很慶幸兩座建築都看過,正好可以做個對照,有了全面的瞭解。

除 了上述提到的養蠶,蠶糞還可以用來提煉製作焰硝,在使用火繩槍的戰國與江戶時代,這可是珍貴的軍事物資。想不到,看似世外桃源、一片祥和的白川鄉,還是難 逃戰爭的影響;還好這裡本身未曾發生過戰火,否則這些稻草與木材搭建的房舍,也就難以留存到今日成為珍貴的世界遺產了。

和明善寺庫裡比較起來,更加明亮、寬闊。如果時間有限,只能選一個來看,應該還是以和田家為代表。

三樓的空間再現了當年養蠶的場景。

 

參觀完了兩座代表性建築的內部,我慢慢走回停車場,沿途遇見了幾位玩雪的小朋友。我們這些生活在熱帶南國的孩子,可是要到成年許久才見過雪,可是對他們來說,這就是家門口的遊樂場。

最後拍到了兩張自己很喜歡「明信片」風景;作為初次來到白川鄉荻町的尾聲,也算是完美的終章。下次該找個夏日明亮的季節,再度造訪。

※ 相關行程,請見雄獅旅遊日本館「立山(北陸)地區」
http://www.liontravel.com/1trs/73/index.asp

※ 更多最新日本觀光旅遊訊息以及部落客文章
WOW! 百變日本:你不知道的日本,更多樂趣
http://www.wowjapan.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工頭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