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註:本文原是為了《一次旅行》雜誌而寫,配合紙本的字數限制,放到部落格上稍嫌少了些,但為了早點讓大家認識中越,先將原文貼上,之後有空時,再來增補相關內容,讓圖片和文字更為對應。另本文相關旅遊產品,可參考 《頂級SPA無限享受》中越.ANGSANA_LANG_CO蘭珂悅椿渡假村頂級SPA無限享樂之旅5日

中越世界遺產與蘭珂悅榕庄_001

許多年前,忘了在哪看過一張越南順化(Hue)皇城的相片,畫面中水池倒映著宮殿建築,一望即知受到漢化很深;當我知道這地方位於遊客較少、但其實距離台灣不遠的越南中部(中越),對映到過去無論是看《印度支那》或好萊塢的越戰電影之印象,頓覺這地方彷彿自外於歷史的進程,凝結在某一段歲月之中,便在心中默默地許下造訪之念頭。

回想起來,當時應是致力於推廣柬埔寨吳哥窟的旅遊之時期,同時關注到整個東南亞地區的世界遺產,眼光放到與吳哥帝國曾交戰的占婆國,便注意到了中越。心底想的,其實是找一段時間,從中國廣西開車南下(如果可以的話),縱貫越南,經河內、順化、峴港,以胡志明市做為終點;但事隔多年,行程越走越遠,這個念頭始終尚未實現。倒是北越的河內和下龍灣,已經在另一趟行程中去過了;而今年,終於也有機會前往中越。

這造訪的契機,原是來自鼎鼎有名的悅榕集團,在峴港附近的蘭珂(Lang Co),開設了旗下兩個品牌的渡假村,分別是蘭珂悅榕庄(Banyan Tree Lang Co),以及蘭珂悅椿渡假村(Angsana Lang Co)

說到這個品牌,以往的印象,便是曼谷的悅榕庄(Banyan Tree Bangkok),它成名已久,也曾是許多台灣名人和旅人下榻的選擇,而它的按摩和 SPA,更被認為是業界的經典標準。總部設在新加坡的悅榕庄集團,自從 1994 年在泰國普吉島開設第一家渡假村以來,二十年間,已在世界各地,包括亞洲的泰國、中國、越南、韓國、馬爾地夫、印尼,以及中東、北非、中美、印度洋......等地,擁有了十多個頂級渡假飯店;如果再加上較年輕化的品牌 Angsana(悅椿)渡假村,則數量更是倍增。

台灣和峴港(Da Nang)目前並沒有定期的直航班機,因此必須從河內或胡志明市轉國內線。抵達峴港機場,便可以看到穿著傳統服飾、舉著名牌,以笑容歡迎旅客的服務人員,以托盤奉上香茅芬芳的冰毛巾。

中越世界遺產與蘭珂悅榕庄_002

從機場到渡假村大約一小時左右車程,剛坐上接駁車,司機就貼心地告知,車上有 wi-fi 分享器,不必擔心車程中和世界斷絕聯繫。但,因為是第一次來到峴港,還是好奇地張望車窗外的風景。這是一座比想像中更現代化、更新穎潔淨的城市,令人連想起高雄。

離開市區,車子穿越東南亞最長的海雲隧道(長 6.28 公里),出了隧道口,視野豁然開朗,前方一個位於沙灘與河口的美麗小鎮,後來我才知道,那就是蘭珂。從蘭珂小鎮續往北行,途中穿越碧綠的水田、潟湖、河川,我忍不住讚嘆:「難怪法國人會愛上這片土地!」──最後駛入一條私人道路,來到蘭珂悅椿渡假村。

中越世界遺產與蘭珂悅榕庄_003

椿悅(Angsana)的風格,如果要用最直覺、簡潔的形容,可以說是寬敞、明亮、活力、色彩繽紛的;而或許正因為新,游人尚不太多,許多細節都維持得非常好。

中越世界遺產與蘭珂悅榕庄_016

在挑高開闊的迎賓大廳進行簡單的 check-in 手續之後,行過掛滿了藝術攝影作品的長廊,走向自己的居處,打開房門,首先被吸引而讚嘆的,便是落地窗外湛藍的南海,與金黃色的沙灘。

中越世界遺產與蘭珂悅榕庄_015

接著把眼光放到桌上的精油與薰香,以及房門內側的流理檯,是義大利的知名廚具品牌 smeg;全套嶄新的廚具與餐具、膠囊咖啡機,以及免費的礦泉水,和各類飲料;沙發、地毯、壁畫、吊燈,均充分展現了現代的東方色彩。

中越世界遺產與蘭珂悅榕庄_004

中越世界遺產與蘭珂悅榕庄_005

中越世界遺產與蘭珂悅榕庄_006

中越世界遺產與蘭珂悅榕庄_010

中越世界遺產與蘭珂悅榕庄_007

中越世界遺產與蘭珂悅榕庄_008

而走進臥室,最吸引人的,莫過於床邊窗外,那一泓私人小泳池。可以在自己房間的陽台上游泳、看海,這是我到過的不少海濱或島嶼度假勝地,都無法提供的奢華設計,竟在這鮮為人知的南海一隅,見識到了。

中越世界遺產與蘭珂悅榕庄_009

為了洗盡旅途的疲勞,稍事安頓,便前往椿悅 SPA,在招牌的雨露護理房,透過專頁護理師的指油壓療程,舒緩身心。

中越世界遺產與蘭珂悅榕庄_011

SPA 後來到大廳底層的 Rice Bowl 餐廳,我對於越南的米飯香,自從多年前第一次嘗試,便念念不忘,而這餐廳,便是將米飯與傳統美食的各種面貌充分展現,在綠意盎然、充滿當地色彩與元素的環境中,從視覺到味覺,都徹底被越南化。

中越世界遺產與蘭珂悅榕庄_012

以下是「悅椿閣樓」的房型,適合全家人去渡假。就算不能長住在那,過幾天那樣的生活也好 :)

中越世界遺產與蘭珂悅榕庄_013

中越世界遺產與蘭珂悅榕庄_014

《頂級SPA無限享受》中越.ANGSANA_LANG_CO蘭珂悅椿渡假村頂級SPA無限享樂之旅5日

隔晨我們從椿悅渡假村乘船,經過一段人工河流,彷如古畫中造訪友人大宅的情境,來到不遠處的蘭珂悅榕庄。上得岸來,進入到室內,便感受到和前一天完全不同的情境:以深色木料為主要建材的空間,沉穩、優雅,極致的東方宮廷風格,絲毫不張揚喧嘩,光是色彩和味道,就讓心情整個沈澱至極。不進暗自讚嘆一聲:「原來這就是 Banyan Tree 啊!」──它讓我想到曾在中國承德見到的帝王勝地,避暑山莊。

中越世界遺產與蘭珂悅榕庄_017

中越世界遺產與蘭珂悅榕庄_018

中越世界遺產與蘭珂悅榕庄_019

中越世界遺產與蘭珂悅榕庄_020

中越世界遺產與蘭珂悅榕庄_021

中越世界遺產與蘭珂悅榕庄_022

中越世界遺產與蘭珂悅榕庄_023

話雖如此,要風塵僕僕特意來到私密的海角天涯,享用這兩間渡假村的愜意,除了放逐與放空,似乎還需要一點點動機與理由。我問,但其實心中已有答案,為何要將渡假村大費周章蓋在這遺世獨立的海角,答案正如我預料:因為這地方,正好在中越兩個世界遺產,順化皇城與會安古鎮之間。

中越世界遺產與蘭珂悅榕庄_024

即使走過東亞諸多古鎮,會安仍令我驚豔不已;它少了過度觀光或人工化的喧囂與雜亂,仍保持著悠閒與部份純樸的面貌,卻又有著融合了越南與法國色彩的茶坊與咖啡館,每到農曆十五滿月之日,全城禁用電燈、處處點亮燈籠,如夢似幻,驚嘆今夕是何夕。

中越世界遺產與蘭珂悅榕庄_025

中越世界遺產與蘭珂悅榕庄_026

中越世界遺產與蘭珂悅榕庄_027

中越世界遺產與蘭珂悅榕庄_028

中越世界遺產與蘭珂悅榕庄_029

中越世界遺產與蘭珂悅榕庄_030

中越世界遺產與蘭珂悅榕庄_031

中越世界遺產與蘭珂悅榕庄_032

中越世界遺產與蘭珂悅榕庄_033

而順化皇城,正如一開始提到的相片之嚮往,當自己站在那畫面中,雖難掩有些殘破的寂寥,但中越法融合風格的啟定皇陵,又是一處走遍世界未曾見過的華麗建築,非常值得造訪。

中越世界遺產與蘭珂悅榕庄_034

中越世界遺產與蘭珂悅榕庄_035

中越世界遺產與蘭珂悅榕庄_036

中越世界遺產與蘭珂悅榕庄_037

中越世界遺產與蘭珂悅榕庄_038

以兩座世界遺產城市為目的地,而以蘭珂悅榕庄或蘭珂悅椿渡假村做為洗滌身心歇息之處,將是未來前往越南旅遊,值得推薦的方式。

《頂級SPA無限享受》中越.ANGSANA_LANG_CO蘭珂悅椿渡假村頂級SPA無限享樂之旅5日

※ 2015年預計規劃中越世界遺產旅行團,請加入「工頭堅‧大叔人生」FB粉絲團,隨時獲得最新訊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工頭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