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3_綠色博覽會_002

前兩個禮拜臉書的粉絲與讀者應該看到我在推達人帶路的宜蘭綠博小旅行,後來已順利完成出團任務。
 
但這只是開始,#綠色博覽會 將一直舉行到5/14,所以將當天小旅行的經驗與見聞,在粉專持續分享。雖然只是短短一天的行程,但由於背後有著企劃單位規劃的意圖需要說明,所以分成幾篇臉書po文,最後再統整成這篇文章。

用 Niceday 訂購遊程
 
簡單地說,這個遊程的設計,不僅是希望

(一)將旅客帶到綠博園區,也希望能和周邊地區——(二)#冬山鄉 原本已有的小旅行的遊程做結合。
 
畢竟綠博每年舉辦的時間僅有一個月的時間,而冬山鄉卻是一年四季都適合前往的;如果旅客能透過這次機會,而認識到冬山鄉的魅力,並了解仍有許多值得探訪的角落,就可以多次造訪。
 
上午的遊程由「#冬山河產業發展協會」規劃,集合的地點,則是在五結鄉的「#水雲軒」民宿。
 
如果是以過去團體旅行的思維,就應該包遊覽車從台北(或其他地區)出發,直接來到集合地點,所以可能會有人感到困擾;事實上,在綠博園區,也的確見到由大型旅行社執行的遊覽車團體。
 
但我負責執行的方式,則是因應島內自駕遊的模式,透過 Niceday 生活x旅遊 這樣的「體驗訂購網站」購買當地的體驗活動。只要理解並習慣這樣的方式,如果你屬於在假日會帶家人或自行從事自駕遊的族群,就可以透過 Niceday 來安排各地的活動。

「當地集合」的自駕與自由行揪團模式
 
以往我也曾擔任過國民旅遊的一日到三日遊之領隊,當然很熟悉遊覽車團體的便利性,但遊覽車也有缺點,就是必須達到最低成團人數(例如20人),否則就無法成行。
 
因此,近年的旅遊新創網站或平台,為了解決上述問題,滿足自由行或自駕客等需求,便推出「當地集合」的半自助模式:旅客可在規定時間自行搭車或駕車前往某一地點,然後參加規劃好的當地體驗遊程。
 
這次我負責帶領的便是【宜蘭綠博農遊趣】冬山小旅行 「文化輕生活」系列中的「小河文明小旅行」,分為666和999兩種價位,差別在於包含的體驗項目。
 
而早上集合的地點,則是位於冬山河畔五結鄉的「水雲軒」民宿。夠過這次的活動,我也才深刻理解到當地民宿業者,早已組成產業發協會,多年來一直在推動地方特色小旅行。
 
如果覺得上午場集合時間(09:00)太早,甚至可前一天下午就來到民宿,住宿一晚,隔天從容地參加遊程。這樣的旅行方式,相信更是他們希望能夠推廣的。
 
宜蘭水雲軒民宿FB
https://www.facebook.com/yilanwatervilla/
 
冬山河民宿村粉絲團
https://www.facebook.com/DongShanHe/
 
【宜蘭綠博農遊趣】冬山小旅行 「文化輕生活」報名頁面
https://play.niceday.tw/product/2334#p3662

001_水雲軒_001

001_水雲軒_002

001_水雲軒_003

001_水雲軒_004

不只看綠博,也看噶瑪蘭人文風土
 
(續前文)前兩則行程紀錄中提到利用 Nicaday 網站報名,以及結合「綠色博覽會+冬山河小旅行」的遊程規劃概念,當天還說服了家人與我同往,看看故鄉的新貌。
 
根據行程頁面上的流程,包括以下幾項:
 
——搭乘鴨母船遊河、解說宜蘭文化及五結鄉人文地理
 
「鴨母船」是蘭陽平原早期養鴨人家使用的平底船,多年前就曾以復舊之姿,在冬山河舊河道上載著遊人行駛。今年趁著綠博期間,將舊河道整理,令遊人再度有機會,乘著鴨母船,感受先民的生活與風景。即使是出生在羅東的我和家人,都未必從這個角度看過故鄉。
 
——流流社:解說噶瑪蘭文化二百二十年,地理、文化、人文的演進
 
如果在網路上搜尋「流流社」,會找到在花蓮以及宜蘭兩處的地點。一開始我也感到有些困惑,經過查找資料與解說,才確認不是自己的誤讀,而是的確和噶瑪蘭「南遷」的歷史有關。位於五結鄉的流流社,如今也是擁有樹屋的民宿「噶瑪蘭ㄟ古厝」,更有一個令人驚豔的咖啡屋。
 
——水雲軒:【鴨賞飯糰DIY】鴨賞、皮蛋、菜脯、肉鬆、油條
 
乘坐鴨母船探訪流流社之後,再乘船經由河道回到出發的水雲軒民宿,原本據說安排的是「割稻飯」,對照上述的原訂菜單,心想應是簡單的風味餐,但是整桌擺出來的菜色,卻令人驚豔不已。連時常參加老人旅遊團、早已吃膩了各地團餐的我媽,都覺得超乎想像的豐盛。
 
用完餐之後,再自行開車(或由民宿代為叫車)由水雲軒前往綠博。可以說,在真正進入綠博園區之前,便已感受了滿滿的噶瑪蘭人文風土之能量。

宜蘭 噶瑪蘭ㄟ古厝
https://www.facebook.com/KAVALANBnB
 
【宜蘭綠博農遊趣】冬山小旅行 「文化輕生活」報名頁面
https://play.niceday.tw/product/2334#p3662

002_水雲軒活動_001

002_水雲軒活動_002

170418_051

002_水雲軒活動_003

170418_194

002_水雲軒活動_004

002_水雲軒活動_005

002_水雲軒活動_006

綠色聚落的手作體驗
 
體驗並理解了上午的行程規劃,其目的是希望能在綠博期間,讓來訪的旅人能多一點認識噶瑪蘭人文與風土的機會,下午的行程,當然就進入到綠色博覽會園區本身。
 
關於綠博的新聞報導或體驗文,網路上已有許多,便不再贅述。我看的角度,通常也不在於「哪裡好玩」,而是這個活動想要傳達的觀念,以及試圖凝聚的力量。如果你也想從這個角度去理解,有兩個區塊是值得一訪的:「#綠競場」與「#綠色聚落」。
 
「綠競場」的企劃概念是「集結冬山鄉各個社區,齊力打造廣闊可食風景,以好吃、好看、好玩,要您一次體驗精彩有趣的食農教育」;簡言之,等於是一場社區博覽會的概念。每個社區提出一種(以上)的農事體驗活動,展現各自的特色,如果在現場體驗後產生興趣,或者會想再擇期前往社區親訪。
 
而位於 #冬山車站 正下方的「綠色聚落」,可說是旅人來到冬山之後,走出車站,最先接觸到的區塊;相對於戶外展場必須展現的「大」與「美」,這裡則是闡述並展現舉辦綠博的中心主旨。
 
「#綠啟航主題館」:結合互動裝置、情境營造等多元展演手法,除了展示出當今糧食分配不均、剩食等環境危機議題,也展現人類如何運用最新科技因應解決當今問題以及自發性的友善土地行動方案,呈現出綠博辦理精神與實踐綠色生活的決心。
 
而其中的「#綠生活休閒農業館」,集結宜蘭在地各個休閒農業園區,提供多元體驗主題活動,引您一次享受宜蘭在地獨特的風情人文,以日常生活體驗實踐綠色生活。每日10、11、14、15等時段,都有參與式的體驗活動,想參加的民眾必須在活動前三十分鐘報名,額滿為止。
 
如果是透過 Nicaday 報名,則「凡報名皆贈送綠博園區內兩項百元體驗」,例如我當天便體驗了【米丸子俱樂部】、【漬物工作坊】;活動內容仍由宜蘭縣內各休閒農業區提供,每三天輪換一次,其目的同樣是擴大參與、增加民眾認識宜蘭縣農業的機會。
 
你會發現,無論從上午的遊程體驗,到下午的綠博現場,我著重介紹與再三強調的,始終是「社區參與」的概念。綠色博覽會雖僅是為期一個半月的活動(4/1~5/14),但宜蘭縣(冬山鄉)的各個社區卻始終在那裡,離台北不遠,是可以分成多次、重複造訪的假日(或非假日)休閒目的地。
 
認識農業,認識宜蘭,我相信這也才是綠博真正想要傳達的想法。至於適合拍照取景的大地藝術區,以及位於 #生態綠舟 園區內的廣大展場,對我而言,反而像是趁映著綠博「食農」主題的美麗背景,可以依照自己停留的時間,去決定參訪的路線與區域。
 
【宜蘭綠博農遊趣】冬山小旅行 「文化輕生活」報名頁面
https://play.niceday.tw/product/2334#p3662
 
宜蘭綠色博覽會官方臉書
https://www.facebook.com/yilangreenexpo/
 
好友林仲哲(Joe)所寫的「2017綠色博覽會全攻略~24項免費活動總整理+達人推薦必吃必玩」
http://joelin1234.pixnet.net/blog/post/65336572

003_綠色博覽會_001

003_綠色博覽會_002

003_綠色博覽會_003

003_綠色博覽會_004

003_綠色博覽會_005

003_綠色博覽會_006

003_綠色博覽會_007

003_綠色博覽會_008

003_綠色博覽會_009

003_綠色博覽會_010

003_綠色博覽會_011

003_綠色博覽會_012

003_綠色博覽會_013

003_綠色博覽會_014

003_綠色博覽會_015

003_綠色博覽會_016

附連結:綠色博覽會場地導覽圖
http://www.greenexpo.e-land.gov.tw/map-guide/

【宜蘭綠博農遊趣】冬山小旅行 「文化輕生活」報名頁面
https://play.niceday.tw/product/2334#p3662


 

《綠博遊程全攻略‧達人教你怎麼玩!》
綠博怎麼玩最精采、省力、超值?😍
達人Joe不藏私、全攻略大公開!
就是要讓你好玩得不要不要的~

超多元綠博體驗看過來↓✔最低只要666元起
👉Niceday 綠博專區:https://goo.gl/i9Zmje
👉易飛網 綠博專區:https://goo.gl/CVA9tc
#歡迎大朋友小朋友一起來 
#宜蘭綠色博覽會 
#遊程至五月十四日錯過再等一年
http://joelin1234.pixnet.net/blog/post/6533657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工頭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