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美國的網路股價,我最近倒是有一項未經證實的理論:這是在美國政府與民間的默契下形成的同謀政策。畢竟在冷戰結束後,美國雖然不再有強敵,但是日本、歐體、中共等經濟強權步步進逼,並且各有所長(創新技術、文化背景、市場規模),目前似乎只有在「數位經濟」概念上,素有自由思想傳統的美國得以保持領先。

形成這種思想優勢的背景,有一部份應該歸功於"WIRED(連線)"雜誌,從1994年開始將政治、經濟、社會、文化,和數位領域結合;不管看得懂的人有多少,當"WIRED"後來成為一種品味與流行象徵時,在潛意識中還是影響了社會的觀點。

在傳統工業上,即使別的國家各有優勢,例如人力、原料、環境等,但是這些優勢因為是「有形」的,也就容易產生有形的障礙和限制,同時是可以被預測或評估的。

網路,尤其是像雅虎或亞馬遜這種本身不生產軟硬體產品、僅僅扮演通路角色的站台,因為夠「虛擬」,所以根本無從評估,相對的,它的價值幾乎可說是沒有上限;當其他國家的政府和人民,依然在觀望和困惑時,美國的數位經濟實力正在日益壯大,可以預期的是當它立於不敗之地後,將會進一步"脅迫"全球建立數位經濟體系。

這又是從我那一套「獨孤九劍」理論生出來的:「因為無招,所以無敵」。當然,這純屬觀念,就實際上來看,Jeffry提出的分析模式值得深思。

相關討論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工頭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