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篇文章介紹了阿寒自然中心的登山單車和獨木舟戶外活動,轉貼到臉書上之後,就有幾位朋友留言說這樣的玩法真棒。可惜,它目前還不是個行程,或許明年初夏雪融之後,可以真的組團用這樣的方式來體驗不一樣的北海道。這樣的留言,也代表台灣人的旅遊方式,確實產生分眾化的質變,不必非得走傳統的團體行程。那次體驗之旅還有精彩的下半段,就讓我趁著2011年的最後一天,將它介紹完畢吧。

從阿寒湖到知床半島

結束釧路與阿寒湖溫泉的行程之後,一行人開車先往東、再轉往北,沿著國道241、391、334的順序,往道東最突出的知床半島前進。這趟路距離約142公里,約需將近三小時的車程;沿途聊天、賞景,開車的油谷兄還特別講了許多他在北海道放送工作中,各地採訪所知道的見聞。

沿路的風景,令我有回到加拿大的感受。

雲的形狀,彷彿鯨魚親子,在天空遨游。

途中在便利商店休息,已是彩霞滿天。

車子進入知床半島時,由於天色已黑,看不到海面,窗外望去,只見一片漆黑,偶有白色的浪花。但因為這是我第一次來到這北國冰洋,還是忍不住沿路嘆道,「鄂霍次克啊!想不到真的來到這裡了。」

超豐富自助晚餐的知床 Grand Hotel 北辛夷

一般來到知床半島的旅客,會下榻在沿途的漁港 UTORO(宇登呂),就在港口邊,知名的老牌飯店知床 Grand Hotel 北辛夷(知床グランドホテル 北こぶし)。在這偏遠的北境,能夠住到這麼豪華的飯店已屬不容易,更令人吃驚的是它的自助晚餐!我無論自助或帶團,也住過日本許多的飯店,但是這家飯店的食材與食物種類,真的讓我大開眼界。

飯店外觀,因為抵達時已天黑,這是隔天早上補拍。

餐廳的名稱叫做「波音」,當然不是噴射機的波音,而是海波浪的聲音。一如其名,由於飯店就在港口邊,有大量一手的新鮮漁獲食材。

由於可以選擇的種類和份量實在太多,只能放幾張象徵性的照片;但是毫不誇張地說,光是為了這頓自助晚餐,都值得大老遠跑道知床來。如果要說實際一點的建議,就是如果有機會參加道東的團體行程,也記得特別看看是不是住這一家飯店。(餐廳介紹網頁

這幾天喝了好多啤酒和日本酒。

房間一角。

世界自然遺產知床半島

北海道有許多地名都是從愛努語音譯,再配上相應的漢字,知床也不例外。根據維基百科,名稱的由來是愛奴語的「シレトク」(sir etok),意味大地之果,大地突出之所。換句話說,這等於是愛努人的世界盡頭,天涯海角。同樣的,光是這樣的一層意義,就值得我們大老遠跑來。根據維基百科:「2005年7月14日在南非召開的第29屆世界自然遺產會議中,決定把知床半島列為世界自然遺產,並於2005年7月17日正式登錄。」

雖是題外話,不過上一次讓我有這般天涯海角感覺的,是在北太平洋另一端的加拿大,溫哥華島上的賞鯨聖地,也是一座美麗的小漁村,托芬諾Tofino)。從地圖上看,才發現托芬諾和宇登呂緯度差不多,隔著大洋遙遙相對,而我正好這兩個小村都去過,也不能不說是一種奇妙的聯繫了。 (可參考好友 Amy 的舊文章:〈世界的盡頭─Tofino〉)

一早起來房間窗外的漁港風景。這天的天氣好得不得了,一掃前日下雨的陰霾。

知床半島上的戶外活動,我們主要體驗的是由 Shiretoko Cycling Support(知床サイクリングサポート)提供的兩種不同的單車行程。這個服務商位於知床有名的「酷斯拉岩(ゴジラ岩)」旁邊,雖然不像阿寒自然中心的活動多樣化,而是專注於單車一項,提供的設備和配件更完整而專業。下圖就是酷斯拉岩,應該看到外型就可以聯想吧(笑),不過上網一查,其實日本各地的酷斯拉岩還真不少。

小小的店內,掛滿了各類型的單車。

各項行程的內容與地圖、以及租車價位,詳細地公佈在門口,供人查閱。

 

我說因為它是單車專業戶,所以附件比較齊全;安全帽、手套、綁腿,一應俱全,非常貼心。手套一定要戴,否則後面下坡按煞車就夠受的。

知床峠「下山之旅」Down Hill Tour

第一種,是騎著公路車,從海拔740公尺「自由落體」順著公路滑下的快意行程。首先,教練會開車連人帶車將所有人運送到出發點,也就是知床峠;它位於知床橫斷道路的最高點,也正好是斜里町與羅臼町的分界線上。

教練非常細心且熟練地將公路車一一架到車上。

從宇登呂到知床峠,大約半小時車程,沿途風景山海交織,非常秀麗。

快接近知床峠時,前方的羅臼岳看得非常清楚。海拔1,660公尺,雖然不特別高,但因為是知床連峰的主峰,也被列入「日本百名山」、「花之百名山」名單中。

從知床峠展望台看羅臼岳,出發前當然要來一張誓師合照。

從知床峠眺望,還可以看到日本和俄羅斯爭議的北方領土──國後島。(關於北方領土的歷史糾葛,可查閱維基百科「南千島群島」)同樣的,以前只在歷史書或新聞中看過的地名,實際上來到這裡,除了賞景,還多了一分歷史的份量。天氣好得出奇,展望極遠,也讓這天的行程有個很好的起始。

既然來了就拍張相片吧!

這是今天騎的公路車全貌。

出發之前,教練還是再三叮嚀注意事項,主要是煞車的方式,如果煞得不對,整個人可能會在高速情況下翻滾出去吧!

沿著公路騎車直下,想起來雖然很輕鬆,不過實際上還是有點難度的,因為要不斷地手煞車,才不會因為重力加速度而過快,教練騎在前頭幫我們控制速度。即使如此,最高速度還是超過時速四十公里,沿途北方的涼風吹拂在臉上,陽光照耀的溫暖,真是舒服極了!更別說因為沒有空氣污染,所以極目所望,都是清晰豔麗的藍與綠,可以說是繼前一天的阿寒湖獨木舟之後,又一次身心靈的極度感受。而且一靜、一動,一緩慢、一急速,各有令人癡迷的感受。

(這段路大多專注在控制單車,又不太好常常停下來拍,還好有《樂活單車》雜誌的朋友,特別從遠處拍下了這張)

途中還是會停下來休息。

 

這趟行程,他們叫做知床峠「下山之旅」,Down Hill Tour(ダウンヒルツアー),全長十五公里,如果從出發約需一個多小時的時間,但實際上滑下來的時間,感覺很短,覺得有些不夠過癮。不過,由於一直煞車,手掌還是會非常酸痛,雖然路況很平整,但若是不留神、速度過快,摔了車可就不妙;所以注意安全還是最重要的。

 

「下山之旅」結束之後,教練讓我們把公路車放在一旁,等待回收;人員要搭車前往知床五湖。因為下一趟行程要改騎 MTB,從知床五湖騎到「卡姆伊哇卡」湯瀑布(カムイワッカ湯の滝)。這個「卡母伊哇卡」,如果用愛努語來翻譯,其實就是「神水」的意思,也是知床半島上道路所能夠抵達的最底端,再往前走,就是純粹的大自然保護區。

(註:因為日文的「湯」是熱水或溫泉的意思,所以翻譯成「神水溫泉瀑布」應該比較完整,但我看當地指示牌上的中文名稱,也只寫「Kamuiwakka 湯瀑布」,所以就從善如流了。)

 

下山的終點是「見晴橋」,從這裡可以眺望到我們居住的宇登呂港。

陽光下的鄂霍次克海,和我在屏東小琉球看到的台灣海峽,顏色竟也一般碧綠。

從知床五湖到卡姆伊哇卡湯瀑布

從見晴橋前往知床五湖的途中。

 

知床五湖應該算是半島上較熱門的觀光景點;因為雖然有半個知床半島都被定為世界自然遺產,可是為了保護,不能過度開發,當然也沒有太多觀光設施。除了坐船從海上環遊之外,知床五湖的遊客中心、環湖步道,算是比較能夠供休憩與遊覽的,因此有不少團體旅客來此。

除了冬季11月底到次年4月下旬步道封閉之外,即使開放的時期,也有嚴格的生態規定。例如五月到七月是棕熊活動期,我去的時候(九月)則是植生保護期......等。開放的區域範圍各有不同。

中午既然在知床五湖區稍事休息,就順便去走了五湖的步道。儘管因為時間的關係,無法全程走完,對於五湖的自然與不造作,以及日本人考量生態環境、用原木搭成的步道,彷彿在叢林上行走般,覺得印象深刻。不過步道旁安裝著高壓電纜線,主要是防止北海道的野生棕熊爬上來。事實上,如果棕熊出沒頻繁的季節,部份步道也是不開放的,既是為了人身的安全,當然更為了保護牠們生存的領域。

步道下方,除了遠處的湖水,也有豐富的濕地景觀。算是彌補了我因為下雨、沒有見到釧路濕原的遺憾。

在遊客中心,還有簡單的陳列,介紹知床世界自然遺產。據板子上的說明,知床之所以被列為自然遺產的原因,是因為在這小小的地區中並存「生物多樣性」。

休息過後,換騎上MTB準備前往「卡姆伊哇卡」湯瀑布,儘管是石子路,但整體路況都是平的,理論上應該比阿寒湖的山林好騎才對,不過我騎了一小段,就發現膝蓋不能使力,整個非常酸痛。除了可能是前一天用力過度,其實也是痛風的症狀。只好忍痛放棄,搭上油谷先生的「保姆車」,跟在團隊後面慢慢前往。慚愧啊。

(還好在出發前,拍下了這張相片;後面就笑不出來了。)

其實路況就像下圖看到的,並不難騎。同伴們在午後的豔陽下,努力前進。

從宇登呂也可以乘船到半島前端,從海上欣賞瀑布;正好有一艘觀光船開過來,也朝著我們目標的方向。

這段石子路雖然沒什麼起伏,但沿途風景較平淡,坦白說和 MTB 山林探險與公路車下山滑行比起來,比較遜色一些(或許是因為我沒有騎,而是坐在車上的原因?);抵達「卡姆伊哇卡」湯瀑布之後,也覺得這個瀑布可能還是要搭船從海上看,會比較特殊、壯觀。不過在實質意義上,等於是騎到了道東的邊疆,若對於想踏遍日本的旅人,還是有重要的精神意義。

生物多樣性的證明

還記得我在釧路的路旁非常幸運地見到丹頂鶴嗎?到了知床半島,更是幾乎隨處都可以見到受保護的動物們。例如從瀑布往五湖的回程,我們就遇到了在路上閒晃的「北狐」(北海道紅狐狸)。

而,從五湖要回到宇登呂的公路兩旁,接近黃昏時,更是大群的梅花鹿外出覓食的時間,無論車輛或遊覽巴士,都要非常小心地開,才不會驚擾路旁的鹿群們。

 

傍晚回到宇登呂,當地的旅遊業者、甚至町議員,都來和我們一起吃晚餐,當地人介紹的居酒屋,果然名不虛傳;不過我大概就是吃得太好,才會痛風發作吧!(苦笑)

知床到網走,非誠勿擾的北濱驛

最後一天早上,房間窗外的港口景色。

精緻且同樣有許多選擇性的早餐。

早餐後,離開知床半島,往西開向網走的方向。 

途中經過一個看似廢棄了的小車站,特地停下來。原來這就是《非誠勿擾》電影中,兩位主角初抵達北海道的車站,於是也成為熱門的觀光景點。不過,據說自從311海嘯之後,陸客的數量大幅減少,至少這天只有我們。

車站內貼滿了來自各地與各國遊客的名片,當然也不少台灣的。

 

鄂霍次克海邊的小車站與鐵道。這麼一想,確實蠻有詩意的。

往我們來的方向看,還可以遠望知床連峰。

中午前抵達網走的「女滿別」空港,從這裡搭機飛到札幌,再轉機回桃園。

 

在這北境的小機場,看到長榮航空的 LOGO,覺得更是親切。

「請再度光臨東北海道」,我希望下次有機會,冬天來網走看流冰。

我們搭乘的全日空國內線班機。

── 寫到這裡,算是把我九月份去北海道東的戶外體驗之旅,很簡短地介紹完畢。正如我在這一系列文章開頭所說的,這趟考察的目的,是「希望台灣的旅人,除了參加一般團體行程之外,如果想要自己去北海道進行一趟略帶探險意味的自助旅行,也能有些不同的選擇」。

當然,如果能夠把這些戶外活動的元素融入行程設計,相信也是會有人願意參加的;相信到了初夏,道東的大地再度甦醒時,我們總有機會,和北海道的美食、美酒與大自然,還有親切的朋友們,再度相逢。

本文相關 Flickr 相簿: 
http://www.flickr.com/photos/kenworker/collections/72157628647942607/

(後記)我在北海道的時候,就聽說主辦單位還會邀請台灣的節目去拍攝,但具體細節都保密中。後來看到相關報導,才知道去的竟然是彎彎,和 陳。妍。希。呀!!!早知道這樣還不如就合併成同一個梯次去就好了呀!總之,只要在網路上搜尋「彎彎 陳妍希 北海道」,就可以找到許多相關的影片,也可以對北海道更加瞭解。

協力單位:

日本國經濟產業省北海道經濟產業局、長榮航空、知床格蘭飯店北辛夷、Shiretoko Cycling Support、SHOCS札幌北海道內容戰略機構、HBC北海道放送

EVA(長榮)航空公司有台北桃園機場直飛日本北海道新千歲機場之間毎天1航班。

  • <航班號碼、起飛時間> 
    台北桃園機場→北海道新千歳機場: 
    BR 116便 / 10:10 → 15:00
  • 北海道 新千歳機場→台北桃園機場: 
    BR 115便 / 16:00 → 19:10
  • EVA航空秋天開始用北海道直班機體大型機體將增加運輸力。
  • 機體用日本有名的漫畫商標「kitty」被描繪的機體將運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工頭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