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寂寞星球》Wheeler夫婦的簽名_02

標題的這句話,是在上週主持惠勒夫婦演講會時,對著台下所有的背包客說的。因為我目前的正職是旅行社企劃,以及團體旅行的領隊,工作性質以及在旅行中關心的事項,和背包客已有很大不同了。事實上,許多默默無名的背包客,才是真正內力驚人的「旅遊達人」。

有時和人聊起我這個工作,會有兩種矛盾的角度;一是如果我早點從事旅遊業就好了,好比說,從退伍之後就開始入行、領團,累積到現在,應該也去了七、八十個國家。但從另一個角度來想,如果我一開始就在旅遊業,很可能對於旅行這件事情的看法(同時反應在說法與態度上)也就被定型,就像我看到一些同業前輩(失敬了)一般,只是一種職業反應,無法真正體會旅客的心情。

目前在帶團的時候,我正是抱持著「以前自己也很喜歡旅行」的態度,對於有時團員們提出的要求,例如多一些自由活動的時間或選擇,能夠在有限的範圍內,盡量做到滿足對方的需求。除了自己個性上的彈性思考,我相信也和自己曾是個背包客有關。想起來真懷念,已經很久沒有真正一個人背著背包魯莽地出發,雖有大方向、卻未必有明確時程、每天隨遇而安的漫遊情境中行走了。

很慶幸自己曾經是個背包客。這麼一來領到上面那個「獎」(惠勒夫婦的簽名),也才能真正覺得珍惜欣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工頭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