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0523_c_青山關_032

唐山市轄下的遷西(縣級市),有座依偎在長城腳下的世外桃源,青山關。知道這個名字的人或許不多,但,在我眼中,它卻是個充滿吸引背包客魅力的古城。它是真的古:青山關原是鎮守長城邊隘的駐軍與村民混居的一處堡壘,處處流露明清時代氣息。

080523_c_青山關_043

080523_c_青山關_068

當地政府為了保存古堡,另在山下建了新的社區,將居民搬遷,完整地保留邊關聚落的型制,然後規劃為一座座供遊人旅居的民宿。不同於八達嶺完全觀光化的人造新長城,也不同於可朢不可及的野長城;青山關可以開車直達城門外,輕鬆徒步走上綠意盎然、與周遭樹木融為一體的長城。

080523_c_青山關_087

080524_a_青山關_007

客房的形式,事實上完全就像我曾經住過的巴里島Villa一般,只是原本應該是游泳池的地方,變成了菜園。這是符合情境的:畢竟在華北的長城腳下出現游泳池,卻也突兀。冬天雪中的青山關其實更美(我見了相片),可惜目前冬季不開放,十月底關閉,等待來春。

080524_a_青山關_032

看到這樣的景區,我總難免私心地希望它不要被太多人知道;但如果計畫中的「長城高速」(這是我自己取的名字,亦即由北京為起點或中心點,將長城沿線的大小城市連結起來的公路計畫)提早實現,從北京出發,兩小時即能抵達。這個小小的古堡,或許有一天,會在世界大放光亮。

Google搜尋「青山關」

一些相關資訊(如果要訂房可以打去問):

青山關旅遊發展有限公司 服務專線 0315-5946563
北京辦事處 010-6608570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工頭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