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也差不多是時候,該寫些除舊佈新的文字。從陽曆到陰曆的歲末年終,當許多朋友紛紛發表年終感言時,我正忙得不可開交;這樣的忙碌狀態一直持續到元旦之後,中間又開始了島內島外的幾次旅行,縱使有些空檔時間(零碎且不多),我也寧可發懶,吃、看、讀、逛。這麼說起來似乎很不符合有責任感的部落客之原則,但這畢竟是我的人生,部落格只是其中的一個面向。只是沒想到就這麼匆匆一月,過去了。2

有許多事情,如今想來似乎都遙遠了,卻都是在'08年初發生的:

一月,自拍了【請問總統】之「晚安,祝你好運」影片;在威尼斯嘉年華的時節造訪了鳳凰歌劇院;二月,為台北國際書展和誠品信義店策劃或主持了一系列旅行講座活動;三月,在青年逆轉本部開講了坂本龍馬幕末維新之旅;同時還有為數不多的幾個帶團行程:依然炎熱的吳哥窟、春櫻盛開的日本九州、以及,終於如願以償的義大利西西里島。

原本以為,這一年大抵也就是在這樣一個又一個帶團的行程、以及活動的邀約中度過;或許從中開發出一些新的行程走法或景點、多去一、兩個陌生的國度或城市,累積更多的相片與團員的笑容、友情與回憶。可是人生,總是常令人意外的。

3

因緣際會,我從五月開始擔任中天電視綜合台《台灣腳逛大陸》的「中國魅力城市」主持人;從那時起,人生就像是上了發條快轉的影片一般,開始一個又一個城市與景點、長達五個多月的緊湊拍攝行程。

和帶團不同的是:團體行程畢竟還是為了一般旅客設計,有些行程雖然很趕、帶團壓力雖然大,但終究還是有種「旅遊」的閒適主軸貫串;而且許多行程往往是已經多次去過、走過的,重點在於如何將自己對於這個景點的體驗與理解、轉化成為介紹的文字或帶團的節奏,並輔以特色食宿與音樂影像資料的點綴,以成就一趟如果不物超所值、至少也有所收穫的旅程。

而主持節目,則是在塞得滿滿的拍攝行程中,每天面對許多新的場景、人事、食物;並且要在很短的時間內,快速吸收、記憶,然後消化成畫面前的表現方式,讓電視觀眾不僅能夠看到,還能獲取一些知識,並(如果可能的話)樂在其中。

4

比較起來,很難說哪個更累(尤其最近常有人問我這個問題)。

帶團,你必須打理並安排所有人的行程,還有一份團員安全的忐忑,並得不時惡補沿路的解說詞;拍節目,所有食衣住行都有人幫你打理,可是必須在更短的時間吸收轉化更大量的資訊與感受,其實常也有種喘不過氣來的緊張;只能說,兩者是不太一樣的累法。

或許值得慶幸的,是我過去的種種經歷,隱然為這份工作的到來做了長久的準備:

廣告片與音樂錄影帶導演的工作經驗,讓我至少在面對鏡頭與攝影師互動的磨合過程中,可以很快地進入狀況;擔任領隊(導遊)的角色,使我面對人們介紹景點時可以侃侃而談地說故事;更重要的,是自己對於歷史(尤其是中國近代史)的個人興趣,讓我在面對龐雜的歷史與人名之來龍去脈,至少不會有毫無頭緒的茫然。

(必須承認,一開始我還是有些不太適應,不知道如何適當地在鏡頭前演出;但慢慢地,當自己看了播出的節目畫面、慢慢一點一點修正表現方式,後來至少從最初的70分,到了自己認為的接近80分的成績了。)

5

就這樣,在2008年的五月到十月間,我造訪了成都、南京、唐山、杭州、重慶、承德、武漢、天津、銀川、大同、嘉峪關、上海等十二座大陸城市,每個城市停留一週,從許多角度去發現、認識了這些地方。

從一開始單純只是「扮演」一個背包客,到後來,慢慢習慣拍攝的步調之後,偶而在一些等待或行走的過程中,真正的背包客感覺浮現出來;尤其是嘉峪關的那次,因為交通安排上的一些失誤,使得我必須自己從蘭州搭臥鋪夜行列車前往"西域";意外地實現了長久以來的心願。

正如我在最後一站上海的行程結束時,透過手機所發的一則推訊:
 

和攝影組們握手道別,長達五個月,跨越萬千里的拍攝行程,終於正式結束,我也卸下主持人的擔子。這是一趟意外的大旅行,會對我未來的人生帶來什麼變化,或許也就從這結束後開始。

 

是的,意外的大旅行,正是我對過去這一年、甚至延伸到過去這幾年的人生,最深刻的總結感受。

6

原本,我只是在經歷許多浮沈與失落之後,選擇了一項自己可能喜歡的行業;並沒有去預設會有什麼樣的發展。如願以償成為國際領隊之後,也未曾真正預設自己要專注帶哪個國家的團,只是隨著公司的安排,一個又一個專案與團體、逐一完成。

這其中,當然有許多我原本期望想去的國家;但也有許多,完全不在我意料之中的目的地;可以這麼說,這些年去了島內島外那麼多地方,大多數,都不是自己計畫好的。在整個過程中我其實並未想太多,只是事過之後、回頭來看,不免覺得非常有意思。

不當主持人,回歸到領隊的角色,我陸續又去了捷克、澳洲,以及福建看土樓;從某些角度來看,這場意外的大旅行,還在持續著。

7

在旅行的過程中,當然也遇見了許多的人、認識了不少新朋友;請讓我在遲來的這篇年度感言中,向您們致上個人的深深感謝。至於許多對於社會的感想以及旅行的細節,也就不在這裡說了;免得,這篇文章永遠都寫不完(大笑)。

後記

這些年寫文章,總講求「圖文並茂」;這篇年度文章裡頭可以放的圖片也實在太多。但因為每次這樣的執著,要整理完圖片上傳之後才發文,反而造成一大障礙,延遲了許多感想即時發佈的時間;所以,就先讓這些不成熟的純文字上線吧,事後再來強化圖片的部份。2009年第一個小小心願,也就是用這樣"成長型"的方式來寫部落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工頭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