續前文)過了兩個多月,終於又有機會繼續寫這個系列;或許也是寫了知本老爺的客房,激發了對於飯店房間寫作的欲望,想把感覺延續下來。從年初到現在,暑假雖然已經過了一半,但夏天還沒有真正進入高潮呢;如果打算要在下個月去渡假的人,相信這些文章還是有些參考價值。

上一篇文章提到過 Club Med 創辦的初衷,目的是要給都市人提供一個回歸原始、自然、簡樸的假期概念";所以在出發前,去過的同事就曾經"善意"地提醒我,「不要抱著太大期望哦,因為它的房間很簡單」。

到底有多簡單?我懷著這樣的好奇打開房門,第一印象是直條紋帆布材質的窗簾、床旗與床頭飾簾。嗯,的確不是太豪華的裝潢,但我還蠻喜歡的啊,有種帆船、航海的意象氛圍;房內的原木地板也不是很貴的那種,看得出來是「選用在地材料」的概念。

窗外的陽台比較窄小,只能小站看風景,以前如果沒有冷氣的話,這落地窗大概就不能關,小陽台是室內的延伸。窗外一大一小兩顆樹的樹影很美,後來好幾天下午回房我都會站在那兒看它一會。

比較特殊的是床頭桌上這個告示牌。剛到渡假村的時候,負責接待和解說的G.O也特別提醒過這一點:離開房間,落地窗一定要關、要上鎖,否則猴子會爬進來翻行李!某個早晨我也親眼看到猴子在屋頂和陽台上,吃著旅客給的香蕉。或許這也能算是渡假村與熱帶雨林生態和諧共生的理念展現吧(不過若果真是如此,最好還是不要餵食比較好啊)。

浴室。簡單明快的淋浴設備,藍白色系的沐浴乳,和床單與窗簾的帆船風格一致;陶製漱口杯的造型很可愛,杯墊是一片荷葉、杯璧做了一隻青蛙,這部份是和原木材質與自然生態概念相呼應。

廁所也是獨立單間:這樣乾濕分離的設計現在應該已經是標準了,如果還是一般性地把廁所和浴室做在一起,難免就有點偷懶的嫌疑。畢竟,浴室和廁所分開是比較衛生、使用上也相對合理的設計。

簡單的即溶咖啡包與茶包。由於目前 Club Med 珍拉汀灣 的旅客,來自日、台、港、中以及其他國家亞洲人佔了半數以上,所以也把熱水壺納入的房間的標準配備,免得客人用電湯匙煮熱水泡茶,把房間給燒了。另外提供了兩人份四瓶印有 Club Med 的礦泉水,也算有點紀念價值(笑)。

房間的另一個角落,是一張紅色的發呆椅;以代替一般客房內會有沙發或休閒椅的作用(似乎也可以當作兒童床)。因我只有一人,這張椅子沒用上;倒是下午的時光,豔陽透過紅色帆布投射進來,配上中國風的金魚畫,在這個角落自然流露出一種「熱天午後」的殖民地風情,於是就乾脆都不動它,當成室內的一個裝置藝術了。

正如在義大利或日本住過的一些房間較小的飯店,懸掛式的平板電視成為室內設計上的一種救贖;可以讓出電視櫃的空間,給上述那個發呆椅。

附帶一提,一般比較好的飯店都有至少一個專屬頻道,播放飯店的設備、簡介等等,我通常很少看。不過 Club Med 的這個頻道卻很好看,因為它不斷播放著世界各地的渡假村簡介片,當然不乏比基尼美女的畫面,音樂也都很棒,開著當背景都好。

 

其實,在我看過整個渡假村的設備後,就完全可以理解為什麼房間要儘量做得簡單:因為他們根本不希望你老是窩在房裡呀!──如果那樣,豈不就違背了 Club Med 創立時,希望人們「培養自由品味生活、實現體能教育與運動」的初衷了嗎。所幸這房間雖然簡單、卻不失舒適;或許有些住慣五星級渡假酒店的奢華旅客會有微詞,但對我而言,是很足夠了。

既然如此,就往外走吧;來看看這渡假村客房的建築風格。走出房間不遠、下了階梯,沿著長屋建築而行,轉角就可以看到海灘,步行只需兩分鐘。

儘管是第一次到馬來西亞,但是在國家地理頻道或旅遊生活頻道都看過:「長屋」(Long House),似乎已成為馬來西亞傳統建築的象徵。事實上,據我的理解,長屋形式的原住民社區家居分佈得很廣,從北美到東南亞、甚至台灣的平埔人─西拉雅族,都曾經居住在各類型的長屋中;而馬來西亞最著名的長屋部落,則是東馬砂勞越的伊班族(Iban)。

無論如何,長屋已然成為馬來西亞知名的人文旅遊資源之一,許多的渡假飯店也都以長屋型建築作為特色(包括希爾頓飯店)。

在現實生活中,「長屋是東馬原住民族為抵禦外敵與捍衛水源,所演變成的生活形式,同一個屋簷下最多可以建立起超過百戶的居住形式,勞力分攤,資源採共有、共享制。」(壹蘋果旅遊王

當然,渡假村的長屋只是取其外觀,室內並不真的是個大通舖,而是隔成了一個個客房。但我相信如果真的要試試看長屋生活,應該也有體驗型的長屋可以住。

 

我的房間就在上圖中央比較矮的屋頂,大樹稍的邊上。為了讓旅客之間保持一定的疏離,村內的長屋共有十五棟、297個房間,配置有好幾個不同的區域,互不干擾;從村子中央的泳池、餐廳與活動區走過來,大概要五到十分鐘左右。長屋們就散落在綠意盎然的熱帶雨林中。

下面這一棟建築是渡假村內的SPA,除了接待中心的高腳長屋之外,還有幾個獨棟的水療房,可以在有空調的環境中面對著海進行療程。

回頭講一下非常重要的網路使用狀況吧。我原本擔心,強調自然、疏離、完全渡假的 Club Med,會不會殘忍地讓每個房間都沒有網路,作到真正的與世隔絕;不過還好是多慮了。

在大廳有公用的免費無線訊號,房間裡面則是有需要付費的有線網路。必須先到櫃台買個帳號密碼,如果像我這般重度用者,建議直接買三天;它的算法是累積使用時數72小時,而不是只能用三個單日,所以應該在五天行程中應該是很足夠的。房內網速馬馬虎虎,更新部落格、上傳相片都還可以;大廳的公用訊號比較強。

至於三天實際收費多少?我忘了,真抱歉。但印象中不是買不下去的高價,對於有必要上網的人,應該是不必顧慮太多。

CLUB MED 客房與建築 相簿連結

(關於如何前往 Club Med 珍拉汀灣、以及暑假直飛包機與團體的出發日期與價格,可以在馬來西亞觀光局網頁上找到;或者可以詢問我的老東家時報旅遊的FIT部門,相信都能獲得很好的旅遊建議。)

Special Thank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工頭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