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我幼年最初的記憶中,有這麼一幅景象:一方連著一方深不見底的水池,池中浮著一根根的巨木;背景遠方天邊是太平洋上捲起的灰色積雲,映射在深綠的池面上,與泡過水的原木色調,組成一張色彩沈靜的水彩畫。

那景象對年幼的我充滿魅惑,總覺得有股說不出的神秘,又夾帶著深刻複雜的情緒──如今的我,名之為鄉愁。直到許多許多年後,在羅東的林業文化園區,才重新找回這睽違近四十年的風景。

是的,我出生在宜蘭,羅東國小旁的一處矮房(現址是停車場);儘管很小的時候就隨著全家人移居台北,從此成為一個和出生地沒有太多聯繫的城市小孩,但故鄉畢竟是故鄉,生活記憶雖然匱乏,情感認同依然強烈。

宜蘭,也是我童年暑假最盼望的去處:從坐火車過山洞的期待、騎腳踏車去釣魚的欣喜、坐在漁船頭從北方澳渡海到南方澳的刺激;還有,和曾任羅東鎮長的木枝叔公爬上未完工的梅花湖畔三清宮,被一條爬上腿腹的小青蛇嚇到狂奔的破膽印象.....

前不久接到OPEN ePaper邀請試讀宜蘭縣文化局編印的來宜蘭旅行,我想像的就是像一般政府單位的觀光宣傳品、薄薄一本類似簡單的旅遊手冊般的刊物;沒想到實際收到書的時候,三百多頁的厚度、多處全頁或跨頁相片搭印反白字體的內頁設計風格,以及選用的紙質手感與閱讀感之舒適,都令我感到意外驚喜。

Well,千萬不要被封面略顯暗沉單調的設計蒙蔽了;真正值得驚喜的是文字內容。蘇麗春、黃春美、陳維鸚等幾位老師,雖不是具有大眾知名度的作家,但流暢優美的文字、以及豐沛滿溢的情感,令我這個不太像宜蘭人的宜蘭人,全面感受到「故鄉」這兩字所蘊含的多元面向。

比起吃喝玩樂的旅遊指南,來宜蘭旅行更像是一本深度人文旅遊文學;

儘管書中沒有地圖,但整個編排的軸線依舊是按照宜蘭的地理環境順序呈現:從頭城、礁溪、(宜)蘭城、壯圍、員山、羅東,乃至冬山、五結、三星,再深入到原住民的泰雅山林,最後再轉出海角的蘇澳與南澳,不僅有好多我不熟悉的地方,更有我完全不知道的動人故事。

而,這也正是幾位作者對來宜蘭旅行的定位:一本訴說在地故事的旅遊書。

讓我試舉一段蘇麗春老師描寫「羅東人文風景」的文字:    

「但想到羅東,我就沒有辦法拋開黃春明、李潼、黃智溶、曹尼這些我所熟知的作家們筆下的羅東,他們的書寫總是摻雜進我的記憶,交錯成我心中的羅東印象。(中略)…寫了好多關於羅東的文學影像,這些只有少數文友知道的文學紀事,卻是羅東人文情懷的縱深。」

是啊,如果我對日本的幕末風雲如數家珍、對吳哥窟的印度教神話故事信手拈來、對義大利的人文藝術歷史背得滾瓜爛熟,對於自己出生的土地,印象若只有夜市、公園、林場,豈不尷尬?

我感覺來宜蘭旅行不僅替自己找到一種觀看故鄉的角度,也展現了旅遊文學或旅遊手冊書寫的一種思考模式;甚至,如果不要那麼嚴肅,把它當成一本故事書來看,都是十分美好的。

期待下次,當你穿越長長的雪山隧道、或搭上東線鐵路的慢車時,行囊中能帶著這本好看的故事書;或許,你也會發現這「台北後花園」更深一層的人文與地方魅力。

    * 書 名:來宜蘭旅行
    * 出版機關:宜蘭縣政府文化局
    * 編/著者:蘇麗春 黃春美 陳維鸚
    * 出版年月:民國98年12月
    * GPN:1009804061
    * 定價:350元
    * 推薦人:《工頭堅部落》部落格主工頭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工頭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