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說,這張相片當然不是工頭和凱洛,更不是 Peggy 和工頭,只是伊德拉島上的無辜路人罷啦。

1

前陣子有個機會和傑利(傑利的旅遊筆記)同行;晚上大家在溫泉會館聊天,聊著聊著就聊起了 Peggy,郭正佩(東京暮思,絲慕巴黎)。

我說,Peggy 是那種很可怕的女生啊。所謂可怕,當然不是指外表或個性上的可怕(失敬),而是實在優秀得可怕:

台大物理系(而不是文史哲系)、麻省理工學院(而不是茱莉亞音樂學院或 FITParsons)、東京大學(而不是某服裝設計塾);而且還在巴黎、德國與日本實習或工作過,更可怕的是既清秀又年輕,而且能拍、會寫。

「說得也是哦。哈哈。」「哈哈。」

2

我當然對於以上括號裡面的學校系所並沒有歧視的意思,只是平常看到那些系所畢業的女生比較稀鬆平常,可是 Peggy,完全不在能夠理解的象限之內。

最早認識她的書是網路時代的《e貓掉進未來湯》,一本異質而難以歸類的書(該算是「科普」類?);後來的《絲慕巴黎》,似乎比較符合她的外表給人的印象了,也就在那個時候,因為搭配「巴黎B+M+W」行程推廣,在工作上有了間接的交集。嚴格說起來,《絲慕巴黎》兩部曲寫的是城市,而不是旅行,或許也正因為如此,Peggy 終於出版了一本真正的旅行文學,《希臘‧村上春樹‧貓》(本書專屬網頁)。

好,可怕的事情又發生了。她不寫則已,一寫,就把村上大叔拉進來當嚮導:跟隨著《遠方的鼓聲》以及《雨天‧炎天》書中描寫的希臘風土,一個又一個島嶼探索、對照,甚至連文字都蘊含濃濃的春樹流(或其實是「明珠流」)風格。

這種事情,明明就是像我這種邁向大叔檔次的男人應該做的事啊,郭正佩,妳竟然又搶先了!!

3

說到希臘。

我唯一去過的一次,就是2004年擔任奧運棒球加油團的實習領隊(相簿連結),在八月雅典灼熱的陽光下生活了半個月。可是就這樣留下了難以磨滅的印象;熱情、懶散、不準確,古老、好客、很傳統。可是輕鬆、沒壓力。

每次只要有人問我哪裡適合渡蜜月,我都還是會回答希臘(當然還有威尼斯、西西里,或者南法,但無論如何希臘都是首選之一);原因無他,那裡的白(建築、街道)、藍(海與國旗)、黃(陽光、土地)、不甚有生氣的綠(橄欖樹),以及慵懶的氣氛、生猛的海鮮(這對新婚夫婦很重要)、多彩的神話,還有茴香蒸餾酒(Ouzo),都是構成蜜月氛圍的要素。

也是拜我的朋友賈斯汀(Justin's Photo Land)之賜,台灣人心中的希臘地圖,愛琴海上的小島所佔的比例大概和雅典差不多,其他部份可能就只剩下幾顆橄欖樹。這也不怪,希臘擁有六千多個島嶼(根據此頁),其中許多更是位於海中央的絕佳地理位置上;夠疏離、又不致太荒涼(有些根本很擁擠),旅遊基礎設施完善(也許太完善以至於昂貴),原本就是絕佳旅遊目的地。

真慶幸我至少去過,免得成為一生魂縈夢牽的幻境。

4

誠實地說,由於上次去的主要目的是看棒球,為了配合賽程,團體不能離開雅典太久、太遠;所以愛琴海上知名的渡假大島,我都無緣造訪。其中只有一天休戰的時候,得以搭船遊覽鄰近雅典的薩羅尼克群島(Saronic Islands):愛琴納(Aegina)、波羅斯(Poros),以及伊德拉(或伊卓、伊澤拉,Hydra or Idra)。

這三個島各有特色,可以算是小型的希臘島嶼博覽會;其中我自己最喜歡的是伊德拉島。還好,這個島也在村上春樹以及 Peggy 的造訪名單上(儘管篇幅佔得極少),總算讓我沾到一點邊。

伊德拉很小,且島上不容許行駛機動車輛,除了步行、就是毛驢;當然,計程船(TAXI boat)才是真正環遊全島的交通工具。因為停留的時間不長,我只能在港口附近隨意逛逛,但即使如此,建在瀕海崖壁上的小咖啡店,還是令人喜愛得不得了。喝了一杯啤酒。

以前總以為一定要有海灘,才是海濱渡假的王道;在這裡,我才見識到即使是岩岸,也同樣能闢成好「浴場」。當然,另一個原因,或許也是愛琴海水鹽度高、浮力強、波浪平穩,得天獨厚。

5

原本我只聽說伊德拉是英國黛安娜王妃生前的最愛,後來查了資料才知道,傳奇樂手與作家 李歐納‧科恩Leonard Cohen)也曾住在這個島上(或許這是村上來到這裡的原因?我忘了書中有沒提到),並且寫出了《Beautiful Losers》。這個島因而吸引了不少藝術家,至今仍可見許多小小的藝廊分佈在街道上。

(關於此人此書,請見「我所知道的Leonard Cohen」和「美麗失敗者」二文)

 

6

伊德拉島的貓愛跟人親近,不怕生,但不會厚臉皮…可是斯佩察島的貓與其疑心很重,不如說完全不習慣跟人類的這類溝通,而且幾乎每一隻鼻頭都傷痕累累,為什麼只有這個島的貓打架時非要採取攻鼻戰術不可呢?如果來世會變成貓,我要選擇生為伊德拉的貓。~村上春樹《遠方的鼓聲》

雖然我自己談不上愛貓家,到了希臘,尤其是伊德拉,似乎不拍貓都不行。可惜在短暫的停留中,只拍到小貓兩三隻。

7

哦,再回想下去,都忘了這篇文章其實是在寫 Peggy 了(笑)。除了伊德拉,《希臘‧村上春樹‧貓》一路還駐留了米克諾斯、帕羅斯、聖托里尼、羅德、春樹、斯佩察諸島。

儘管一開始的動機是「跟著村上去旅行」,但後來,Peggy 走出了自己的風格與味道、加上了許多自助旅行的實戰紀錄、以及生動多樣的人物描寫。和村上的純文學路線不完全相同的,已經成為一本頗具實用價值的人文旅遊指南書了。非常推薦。

8

本週六(05/09)下午,我將在學學文創和 Peggy 有一場「宅經濟」系列的對談,主題是「旅行‧影像‧部落格,部落客旅行團與個體化旅行的實踐」(詳細時間與報名方式),每次通知雖然都晚,但還是歡迎你(妳)來。(這是我和這位可怕的女生唯一的一堂課,壓力無比巨大)

9

以下,是本文以外的 service。原本是因為當年相機不太高階,距離遠拍來模糊,但在灼熱的陽光下,反倒有種泳裝廣告的感覺了。

 

flickr相簿連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工頭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