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Microblogging on Galaxy i9000

作為台灣較早關注到微網誌議題的部落客(請見2007年7月發表的《部落格已死?部落格進化?─淺談Buboo與Twitter的風起雲湧》),我很驚訝地發現自己似乎從來沒在部落格上談過噗浪(plurk)或Facebook。

Well, 大概是懶了。覺得每隔幾年網路就會有一波新趨勢浪頭興起,有時甚至還在觀察、來不及評論,浪頭就過了。而且我不寫,也還有許多更好的觀察者會寫,則我可以 繼續沈浸於旅行事務中(或事實上是根本就沈浸在微網誌本身的應用中,無暇評論之);不過大約兩週前,據說是在噗浪上忽然興起一股「新浪微博」熱(原噗我沒見到),恰好我都是這幾個微網誌服務的使用者,忽然有點興趣、隨意說說自己的心得與觀點。

 

如果要用最簡短的語言來說,2010/8/16我透過Ping.fm同步發送到幾個微網誌平台上的一則訊息,已經表達了目前的使用方式與態度:

我的認知很清楚:twitter面對世界、噗浪面對台灣網路社群,FB主要是個人人脈聯繫,至於新浪微博,是和對岸網友和觀眾分享的管道。每個都有其生態和話題,有些訊息可以通發,也各自有分眾經營策略;不會混淆的。

Twitter
http://twitter.com/kenworker

關於Twitter,應該不需要再從頭說起了吧;作為全球最成功的微網誌服務,在2010年六月已擁有一億九千萬用戶,每天發布六千五百萬則訊息(報導原文);目前追隨者最多的「推特女王」是Ladygaga,有580萬個粉絲(數據來源)。

或 許是因為只有英文介面,Twitter在台灣一直施展不開,甚至被評為「菁英化」,不甚討喜。對於已經使用了多年、而且仍然幾乎每天在使用的我,當然不是 因為自許為菁英才樂此不疲(說實話,菁英是個啥屁啊),而且我follow的用戶九成九以上都是中文使用者,只是分別來自中、港、台,還有少數其他地區的 華人。所以上則訊息中說「twitter面對世界」,其實也不甚準確,嚴格來說,它主要面對了兩岸三地的一些網路活躍份子;如果要說這就算「菁英」,我也 無言以對。

的確,在我的Twitter畫面上所見的話題相對比較嚴肅,我想這和許多對岸的推友將其視為突破資訊封鎖的窗口、樂於在上面 發布、討論並轉推(retweet)一些在對岸的主流媒體與網站被視為禁忌的政治與人權議題有關;對於大多數台灣網友來說,事不關己,引不起太大興趣,也 是可以理解的。至於我自己,一來原本就認識其中不少對岸網友/推友,可持續關注友人生活;二來是可以透過這些訊息,認識到被主流媒體忽略的、另一面的中 國,亦饒富興味。

(說到這裡,不得不推薦吾友張鐵志老師2010/8/19發表的大文,《面向中國的兩種姿態:又名陳文茜與龍應台》,FB版1510版;直寫到我心坎裡。在台灣這個自由社會裡,你要喜愛哪個國家、哪種制度,都是個人的自由;但不能只看好不看壞、也不能只看壞不看好,尤其是公眾人物、意見領袖,更是如此。針對這個議題,我想說的話可多了,但因不在本文範圍,暫且表過。)

當然,我絕不會因為某人不喜歡Twitter,就說他沒有國際觀或兩岸觀,就好比我們也不會因為看了某某的世界週報,就變得很有國際觀一樣;這問題很單純,就是那上面有沒有你想關注的人或話題,或甚至更單純,那介面你喜不喜歡、習不習慣而已。

Plurk
http://www.plurk.com/kenworker

長期以來,噗浪作為一個「民族企業」,深受台灣USER喜愛(其實說民族也不真的那麼民族,它畢竟還是一家加拿大公司,但創辦人之一的雲惟彬Alvin是馬來西亞華人,且曾長期居留台灣,對台灣的大量使用者/支持者來說,很有親切感)。

當我開始使用噗浪時,確實認為它在某些形式上勝過Twitter;尤其是它每一則訊息有一個獨立網址、並可將關於該則訊息的所有回應與評論都彙整在其下,更像是傳統的「網誌」形式,故其實噗浪似乎是更符合「微網誌」這一稱呼的。

尤其在討論一些特定主題時,噗浪更有優勢。例如我曾經利用它、用邊看邊聊的方式,來做大河劇篤姬的各集導覽(文章連結在此);這也是Twitter絕對做不到的;所以我們不時可以看到噗浪的使用者和支持者為其打抱不平,認為它明明比Twitter優秀,為何就是在國際上打不開市場?

我 自己的看法,關鍵在於USER看待微網誌的態度,以及使用的情境。我的意思是,像Twitter這樣的微網誌之興起與風行,和黑莓機、智慧型手機的風行有 直接關係;在手機上,至少就我自己而言,除了主動性的「發布」之外,大量而即時的訊息「閱讀」,比起「互動」(包括討論、回應、聊天),相對容易許多。

換 句話說,如果是在電腦上使用,則Twitter和噗浪是各擅勝場(噗浪甚至更有趣也更有優勢),但如果使用情境換到手機上,Twitter就勝出了。尤其 是Twitter的手機客戶端軟體選擇多樣、功能齊全,可是我一直不知道噗浪有什麼代表性的客戶端軟體(剛搜尋了一下,找到這一款Plurkid,但不知道用的人多不多)。

可 以想像:在忙碌的拉丁語系世界(呃,也有非拉丁語系的啦,例如日本),這些先進國家的商業(嗯,當然也有非商業)人士,人手一支智慧型手機,在各種繁忙的 大眾交通系統上,閱讀/追逐著大量而快速流動的訊息,看到喜愛的就「一鍵轉推」,又加速訊息的流通與擴散。這是一種外擴式「轉轉轉」的訊息傳遞情境,而非 內循式「回回回」的互動聊天情境。

── 其實,關於Twitter、Plurk和Facebook的比較與思考,我看過最精彩的一篇文章,是蔡志浩老師在2010/05/16發表的《Facebook、Twitter 與 Plurk:我的觀察》。尤其文中的「同樣浪費時間,巧妙各有不同:玩 Twitter 浪費別人的時間,玩 Plurk 浪費自己的時間,玩 Facebook 浪費所有人的時間。」一段,更是神來之筆。

(至於Facebook,這次我想略過不談。因為FB並不算微網誌,而是完整的SNS系統,甚至可取代相簿、部落格與線上遊戲的功能,擺在一起比較,會模糊焦點。)

新浪微博
http://t.sina.com.cn/gtjblog

好 戲上場了。仔細思考,新浪微博之所以在近期忽然受到台灣部份網友討論或矚目的原因,大概是因為推出了所謂「繁體版」的介面,可是說真的,我實在看不出它的 簡體版與繁體版有何差別。更明白地說,我使用新浪微博有一段時間,始終是「讀簡體字、發繁體字」,也沒感受到有被排擠或忽略的狀況,可見簡體/繁體,實在 不是什麼決定性的因素。

(btw, 可能有些朋友不明白「微博」這個名詞的意義,因為對岸把「網誌」、也就是我們所稱的「部落格」譯為「博客」,那麼,微網誌 Microblog 當然也就是「微博客」,簡稱微博。)

新 浪微博發展的環境,那真是得天獨厚。因為在對岸,國外的微網誌、SNS,大抵全部連不上;少數從「國內」自行開發或山寨版的微博服務,如飯否、唧歪,也在 發展到一個程度後,無預警地被和諧(總之就是關閉了);但是作為超大門戶(入口)網站的新浪,原本就有很好的自我過濾機制,依照政治正確的路線發展,自然 也不會跨越界線。

基本生長環境有了、天敵也被隔離或消滅了,接下來就是自體的發展策略。

新浪微博目前正好在做一週年專題:「中國式微變革一周年~擁有微博的365個日子」,從中不難讀出它的發展脈絡,其中最重要也是當初最被矚目(或爭議)的一點,就是名人(明星)策略。

其實這個名人或明星策略,還真沒什麼學問;因為名人也是人,甚至說穿了,是比一般人更需要曝光、被注目的人。Twitter 排行榜上,前五十名幾乎都是藝人、主持人、歌手,以及政治人物(例如第四名的歐巴馬),而這些名人上Twitter,一開始或許有宣傳目的,但後來很多都是自己玩上癮了(部落格門檻高,明星寫來通常無聊至極、也沒時間經營,但是微博相對容易多了,起碼語文程度不會露餡)。

我猜想新浪一開始也是用這種說法去網羅第一批名人,等到他們自己覺得好玩,紛紛把自己的人脈、友人拉進來,於是形成了巨大的名人與明星圈;如是吸引了他們的粉絲、讀者、觀眾,新浪微博想不火紅都難(要知道新浪微博上有多少各界名人,請見「名人堂」)。

而 且,上面提到Twitter的發展靠的是智慧型手機,那也不是老外的專利,對岸的天朝神州,那才是真正的手機大國;我看過一部關於「中國移動」的紀錄片, 提到許多來自農村、離鄉背井的工人、學生,沒有電腦或網路可以使用,手機是他(她)們唯一的娛樂與訊息來源;光是這個數量與需求就十分驚人,也再度形成微 博發展的溫床。

(2010年五月,中國互聯網站長年會召開時,CBSI的副總裁劉小東受訪時甚至說:「我覺得這個時候通過微博的成功,才真正起(啟)動了中國移動互聯網市場的一個元年。」)

好,說了這麼多,你還是會想,那這和我有什麼關係?

沒錯。我一開始壓根也對這些名人沒什麼興趣,我原本就覺得網路上真正有意思、有思想、有見地的都是網友、網民,尤其是一些草根的評論與笑話,主流媒體聽不到的聲音,那才有趣、有價值。

問 題是,當我在今年三月到上海出差,翻牆上網、疲於奔命,推特噗浪臉書都很難連上、或速度慢,難免也就覺得「算了,還是上新浪微博看看吧」,而既然上了微 博,總要follow(關注)某些人,於是從原本的大陸網友/推友圈、再到名人堂看看有沒有想關注的對象,當關注對象有了幾十位之後,內容也就漸次豐富即 時起來。

當然,真正讓我感受到新浪微博的威力,則是因為曾經主持過「台灣腳逛大陸」,在對岸也算是有微不足道的小小名氣,但我從來不敢 拿這個來嚷嚷;沒想到新浪的工作人員自己找到我,就幫我加上了一個小「V」,表示這個帳號經過「新浪認證」,確是工頭堅本人,並且把我拉到名人堂上 (羞),一夕之間,關注我的對象,從原本的數十位網友小圈圈、突破八千人(寫本文之時,已達10,410人;我也是個「既得利益者」無誤)。

儘管比起真正的明星,這點人數真是微不足道(好比說,大S,有160萬關注者),但當你發的訊息有一萬多人關注,而你知道這些人之中確實有不少看過節目、肯定你的主持風格,無論如何,都還是值得「真心交陪」的朋友,就會比較認真看待微博(要是真的到了幾十萬關注者,似乎反而就失去這種珍惜與真誠的感覺了)。

新 浪微博的手機客戶端軟體也做得頗好。例如我是用Nokia N97搭配的Sybiam版客戶端,一旦安裝之後,它就和內建的相機連動,換句話說,你每拍一張相片,它就會主動問你要不要上傳到新浪微博。有時我只是要 自己做紀錄,雖然嫌煩,但對於明星USER來說,走到哪拍到哪,既可主動「博版面」「博出位」,粉絲也可看到這些明星的日常生活甚至素顏造型,互相滿足, 其樂融融。

(我在新浪微博的名人史上看過最「牛」的一張相片,是港星吳彥祖結婚當天,因為他知道已經有太多中港台影星使用微博,於是在宴客廳入口貼了張「No 微博 Tonight」的告示,正也顯示這些明星有多愛玩微博。)

說到這裡,好吧,我承認,喜歡上微博還有個動機,是因為關注了一些對岸名模,例如周韋彤翟凌/獸獸,還有香港的嫩模周秀娜…等,常常可以看到這些美女隨時隨地的自拍;但有時,你也會發現明星們的另一面,例如梁詠琪,曾經針對一些人權議題發表意見,甚至還被新浪「勸告」刪除,可是已讓網友對她的美麗、智慧、勇敢、率真留下深刻印象;比起某些港台明星只知歌功頌德,其格局之高下、自是不言可喻。

我 對於理解對岸的事務興味濃厚,也樂於和對岸的朋友分享我在台灣的日常生活。喜歡的人事物、美麗的景緻、獨特的風土,我從來不吝於稱讚;即使在許多人眼中的 「不文明」,都可以用入境隨俗的眼光來客觀看待;但我用同樣、甚至更深刻入骨的情感,來看待自己的故鄉台灣。所以我無法理解為什麼有人到了對岸,就反過來 把本土派批得一無是處;或許他們認為那是討好,但我認為那反而會被人看輕。

呃,又離題了。最近常常離題。

回過頭來──

總之,Twitter既然能夠在國際間獲得巨大的成功(說話都不自覺變成對岸語氣了),新浪微博也沒有理由不行,即使只是「國內網」,因為用戶數量夠大,自然也就能成其生態。

更何況,如果要說得坦白、露骨些,新浪踩著前人(我指的是被關閉的那些微網誌平台)的屍骨腳步、綜合了各家的長處(至少兼具Twitter和Plurk的優點),打造出一個User Friendly的平台,再挾著對岸龐大的網民與手機數量,它的用戶數要超越Twitter用戶的全球總數,應該也不是不可能。

儘 管,Twiiter在國際間常被視為革命的神器、媒體的喪鐘;而新浪微博似乎只是一個大型遊樂園與八卦發源地,那又何妨?它的工具性是一致的,只是看怎麼 用而已。正如台灣人因為開心農場或其他的遊戲拼命上Facebook,遊戲會玩膩,但已經融入成為社群平台的一份子,一旦發現另一面向的可愛與價值,自然 會轉化其使用習慣、目的與方式。

(註:以下結尾經過微幅改寫)

嗯,我可沒說新浪微博一定會起革命;我也沒說你非得加 入新浪微博不可。這原本就是個不太和諧、不完全美麗的社會(我是說台灣),但我覺得每個人自由的意志與選擇、或者不要那麼嚴肅,就說興趣吧,都是應該被尊 重的。如果上了新浪,環顧四周,覺得話不投機半句多,也沒有人說一定就得搭這熱潮。

但如果你問我,加入新浪微博最大的意義,我在乎的倒不是身為小小名人的虛榮,而是,就像我在前面也提到的,對於對岸事務與社會脈動的興趣(即使它是被管制或不完整的)。就像最近常常用日本「幕末」的情境來比喻:我是個倒幕派,卻不是攘夷派。倒幕、開國、維新,三樣原本看似相互衝突的目標,最終卻也不是沒有實現的可能。

不過,既然本文談的是微網誌,那就還是就此打住吧。

【延伸閱讀】

如果新浪微博大舉進軍台灣?雜談名人效應與微網誌 – Inside
http://www.inside.com.tw/08/16/will-sina-weibo-become-no1-mircoblogging-service-in-taiwan

新浪微博 - 龜趣來嘻
http://www.bigsound.org/portnoy/weblog/007015.html

純以訊息顯示方式看Twitter、Plurk與新浪微博 | Daisy's Digital Anthology
http://www.daisymarisfung.com/2010/04/12/twitter-plurk-weibo/

微博12問 (淺談新浪微博之流行)  |  レデイオヘツド会社手記
http://www.raydiohead.com/hq/2010/03/09/%E5%BE%AE%E5%8D%9A12%E5%95%8F-%E6%B7%BA%E8%AB%87%E6%96%B0%E6%B5%AA%E5%BE%AE%E5%8D%9A%E4%B9%8B%E6%B5%81%E8%A1%8C/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工頭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