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短短兩三天中發生的事情實在太多,有點不知從何打起。不過這樣的困擾你以後應該會反覆聽到我說,早點習慣也好。

昨天出外景,去東北角拍了一天的《達人嬉遊記》,主題是跟著貓夫人拍貓去。必須承認以前我沒聽過貓夫人,也沒看過她的無名 blog,這麼說雖然有些不敬,但畢竟貓並不是現階段忙碌人生中關注的主題;不過這並無損於我認識之後對她的敬佩。

其實這也就是該節目的意旨:去發掘台灣各地、各類型的,為人知或不為人知的達人,跟著他(她)們實地去關照他們所感興趣或擅長的事務。覺得這樣的過程讓我有機會可以深入其他達人的生活甚至心靈層面,去見識到不同的人生。(而且同時讓我更理解自己被稱為達人的不足與虛妄。)

這 樣的節目當然很符合我的興趣,也算是目前工作應該關注的範圍,不過其實答應得十分突然。主要是因為製作人兼導演是以前《台灣腳逛大陸》的建雄,彼此之間在 過去有長期的合作默契,此次再來找我幫忙,似乎也沒有推辭的理由,只是因為籌備時間很短,我必須立刻排擠掉手頭原本安排的私人或公務行程,短時間內弄得有 些焦慮與人仰馬翻。

無論在新浪微博或 其他場合,總有人問到為什麼不繼續主持節目;我的回答通常是,如果我25歲,或許還會想出道當藝人,但如今已近45,出道也未免太遲了吧。不過其實當行腳 或外景節目主持人,只要能夠各地走走,總還是符合我喜歡旅行的個性,只要不吃太噁心的東西或太驚險的動作(對,其實我頗膽小,運動神經和平衡感也不太 好),在時間允許的情況下是依然樂於嘗試的。

問題就出在這個時間。現階段我有許多其它的工作要做,儘管也總是有人問我工作快不快樂(哦,這是另外一個大議題,打算用另一篇打字練習來寫),不過其實我還蠻樂於實踐眼前的一些計畫,所以寧可不要分心去上電視。

當 然,事實上如果要深入探討,確實還有些深層的心理因素,那就是我覺得自己的內心世界和外表給人的感覺畢竟是有差距的。前兩天發了一推,就說「現階段人生的 困擾是,身體裡頭住著一頭亂髮清瘦黝黑的前中年文青旅行者;可外觀是髮型僵硬、襯衫背心、中年發福、臉部沒有線條的上班族大叔。」

其實 這樣的困擾豈只是現階段,而是只要我出現在螢光幕前,看到那無立體的五官與輕佻的眉宇,就讓自己覺得倒胃口。雖說真男人不應該過份注重外表,但如果你就已 經確定是要出現在電視上,則不注重也不行。尤其近兩年蒼老發福兼而有之,相對更是抗拒。(戴上眼鏡不知道會不會好一點?)

別說上電視了,就算是出去帶團,我都會先跟團員說,如果你看過我的部落格,覺得出來帶團的這個人好像跟部落格上的不太一樣,請多包涵。部落格上是個文青,可是帶團如果那麼文青,實在不適合,還是得有些領隊導遊的基本動作和說話方式不可;只能盡量在各種角色之間求取平衡。

就連初次見面的貓夫人也說,看了我的部落格,嗯,感覺,好像有很多想法和觀點要傳達給人,我說,就是很嚴肅吧。也沒辦法。其實我平常關注的一些朋友的議題,社會、政治或文藝性還是強的。某種程度上,或許就因為自己對那樣人崇拜、並心嚮往之,因而造成自己的形象差距。

總覺得要努力降低那樣的差距之後才願意重新出現的螢光幕上,但是很多事情畢竟不能等你都準備好才發生,過河卒子,只能拼命向前啊。

原本只想隨意紀錄並交代拍外景這事,不意好像變成心理剖析了。節目播出時間會是 5/5 開始,每週四晚上十點,華視頻道。等還有一天的外景拍完了,有機會再做個正式的預告。

(註:關於我發的那則推,豬小草回應道,「沒什麼好困擾的吧?每個人都以為裡面那個是自己,但其實外頭那個才是。」~坦白說這兩句讓我內心衝擊很大,大概要多花一點時間才能真正想清楚。笑。)

(註二:真的很喜歡《波登不設限》,東尼那種隨性所至的風格,或至少《關口知宏之中國鐵道大紀行》,完全沒有腳本,走到哪拍到哪的方式。不過這似乎都被認為不符合台灣觀眾的收視習慣。Well, 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需努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工頭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