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實在打著這些字的時候,應該很多人都已經知道「仆街少女」(pkgirls)了。

我 是在前天(4/28)晚上見到 twitter 上有人在推,而且幾乎每個轉推的人都發出讚嘆,搜尋了一下,才找到她們的 FB 粉絲頁面,隨即轉貼到各處,因為真的太。有。意。思。記得當時她們的粉絲不過兩千多人,就在此刻,不過短短的兩天,粉絲已經暴增到三萬九千多人,而且幾乎 每分每秒都在增加。

(這種暴紅的速度,除了前次蒼井空上推特和微博時引發的盛況之外,我印象中幾乎是前所未見。)(而且蒼井老師已經演了許多愛情動作片,仆街少女不過才拍了十幾張相片而已啊。)

搜尋了一下,會造成如此快速轟動的原因,原來是今天許多平面和電子媒體都做了報導,這次他們的反應速度倒是很快。而且還不只是台灣的媒體,連東南亞的星洲日報都說,「到台灣旅遊時,如果看到有女孩子趴在地上一動也不動,千萬不要感到驚訝。」真的是,瞬間揚威海外。

新聞報導內容,一旦遇到一些網路的流行事物,大抵不脫「搞怪」或「KUSO」等評語。可是我一點也不覺得她們在搞怪啊,人家明明很認真嘛。

我相信會有專人從行動藝術、裝置(?)藝術、社會心理學、攝影美學、文化創意(咳)等的角度來談仆街少女;也不需要我來班門弄斧。不過我當時看到她們的相片,最激賞的不是腰力或腿力,而是所選擇的場景,以及相片的文字說明,分明就是城市旅遊指南。

因為這些年都算是在做「觀光宣傳」的工作,近期更是在思考一些台灣的城市行銷議題,坦白說,我覺得台中住起來很好,可是如果要找個特色來讓國際觀光客記得住,還真不容易發掘。總不能老是說金錢豹吧,那讓大多市民情何以堪啊。

多虧了仆街少女,以後旅客來台,一方面可以記住,啊,台中,就是那有謎樣少女仆街的城市,就好比人們到了比薩,都要拍幾張推斜塔的相片一般,會不會甚至要求也到那些景點去仆一下。更有甚者,未來在這些景點,都設置「仆街少女像」,真正變成裝置或地景藝術,誰說不行?

這可不是在挖苦,是認真的。政府拼觀光,說得都很浮面,倒是民間的活力無窮,儘管「仆街少女」或許不算百分之百原創,而是看了「東京漂浮(浮游)少女」而引發的點子,但我不得不說,比起漂浮,仆街實在更有台灣特色(呃,仆街明明是廣東話,到底為什麼會有這樣感覺,我也說不上來)。

好了,週六晚上打字,其實心不在焉。按照仆街少女暴紅的速度,我這篇文字只能算是錦上添花,只是不打一下,實在難以表達我心中的萬分敬意。等著看哪一天,在哪兒舉辦個「萬人仆街」的致敬活動?

仆街少女
http://www.facebook.com/pkgirl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工頭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