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總是常常外出旅行,但是對於自己居住的城市,或許因為太習慣,反而失去了觀照的好奇。當有機會深入探訪,才驚覺:原來「大隱隱於市」,一些平常被我們忽略的人文風景,就藏在不遠的城市中心。

或許和許多人一樣,成為新北市的市民,與其說是一種選擇,不如說是一種妥協。但,做為台灣人口最多、最能代表各個時代的移民文化、而且不久前才從一個籠統零散的地理名詞,正式成為一座真正意義上的都市;當我自己也是一個新北市民的同時,對於生活的這座城市,又真正瞭解多少呢?

這就是為什麼,當不久之前,同事們接下了「新北市城市文化體驗」這項看似簡單,實則不易的文化旅遊行程規劃與推廣活動時,我忍不住好奇地從一開始就參與其中。因為,連自己都很期待,究竟能從新北市各行政區中,去挖掘出什麼樣的人文風貌,甚至能串起一些不同主題的一日遊程呢?

於是,連續兩週,我以「隨團達人」的身份,先後參與了兩條行程的體驗。這些精選出來的景點,交互構築出新北市多樣而令人驚喜的城市風景,未來,當朋友從遠方來,預定住上一段時間,除了台北市內知名而通俗的景區之外,或許更多了一些更在地、更台灣味的體驗。

你更可以透過新北市文化局主辦的徵文活動,親自發掘並書寫周遭值得推薦的景點,或許還可以獲得總獎金十萬元的鼓勵:

http://www.nhnt.org.tw/list.aspx

(以下文字,摘自【主題旅遊】新北市文化行旅-探訪古宅 行程內文)

新北市不盡然是純粹快速翻轉現代化的,至少對於蘆洲、新莊的百年古厝與古剎來說,時間還停格在一個世紀前。蘆洲李宅是新北市極具代表性的農家聚落,也是全臺第一座被列為古蹟的民宅;不遠的古寺湧蓮寺坐鎮全蘆洲最熱鬧的市中心,香火依然鼎盛;空軍三重一村、新莊廟街各自敘述關於眷村、宗教文化的精采故事。老屋、古廟、舊眷村,歷時不衰的原物原味,特別充滿古樸馨香。

蘆洲李宅

建築是城市的人文地景,宛如一條連結歷史的長河。李氏宗族是最早來到蘆洲地區開墾的移民之一,為當地宗族大姓,李宅建於清朝咸豐7年(西元1857年),是一座紅磚粗石砌成的大宅院,由3座四合院組成,每間正院皆有左右和內外護龍,共有9廳60房,規模氣派。當時為了搬運建材,曾動用鄰近13村的村民開鑿運河連通淡水河,古宅與小運河仍保存完好,代代傳承著早年蘆洲居民珍貴的共同回憶。

湧蓮寺

這是一座三層樓高、佔地寬闊的宮殿式廟宇,建於清同治11年(西元1872年),建廟超過百年,外觀高聳巍峨,精緻華麗的雕刻與色彩鮮豔的紋飾,將寺廟裝飾得金碧輝煌,以歇山重簷式打造的屋頂,使整座廟宇更顯氣派;此外,前後殿、鐘樓、拜堂等建設完備,展現百年老寺的恢弘氣魄。主祀南海觀世音,據傳神蹟靈驗,不僅是蘆洲地區的信仰重鎮,也有不少外地信徒遠道來參拜,終年香火鼎盛。

公共藝術:永福雲朵飛

天上的雲朵自在悠遊,沒有固定形狀,卻有著無限的可能性。作品以「雲」的符號串連永福國小全校的空間與識別系統,期許同學們就像雲朵一樣自由發展,老師也能以天空般的高度包容心,教育這些從四方飄進永福國小受教的可愛小雲朵。作品寓意鼓勵學習、追求夢想和發揮創意,也讓校園充滿了雲朵般的繽紛色彩與燦爛夢想。

空軍三重一村

二次大戰期間,此地曾為日軍高砲陣地,臺灣光復後,空軍高射砲兵司令部進駐並建造眷屬居住的屋舍,從此自成一村。內部保存有日治時期大型防空洞,以及防衛臺北地區高射砲及50機槍的陣地遺址。更特別的是,房子依照軍階高低分為甲、乙、丙、特級四種不同格局大小,雖已人去樓空,卻依然是二次大戰及臺灣眷村發展的重要見證,處處充滿歷史懷舊氛圍。

新莊廟街

新莊是北臺灣最早開發的地區之一,廟街則是新莊最早開發的街道商圈,百來公尺的街上古廟、老屋、舊巷錯縱複雜處,因廟宇特多而聞名,也幾乎述說著新莊已有300多年的發展史。街上擁有百年歷史的廟宇林立,媽祖廟慈祐宮、廣福宮、文昌祠,個個都是國寶級古蹟,走一趟廟街,讓您宛如經歷了一回臺灣傳統民間信仰的精采縮影。

(圖:工頭堅)

都會風華 2012 新北市‧新體驗 網站連結 
http://www.nhnt.org.tw/

徵文活動 
http://www.nhnt.org.tw/list.aspx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工頭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