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517_北投_201 

天冷了,泡溫泉的季節來了。想到溫泉,當然有許多地方可以推薦,但我們這次想到離台北最近、事實上就在台北市行政區內的北投,做為我們的專題。畢竟,即使以整個世界的範圍來看,像台北這般、只要搭著捷運,以及簡單的步行或接駁,便能享受泡湯之樂的大城市,居指可數,真是這座城市獨特的資源。

110517_北投_336 

談到北投,我不能不特別鄭重推薦一個朋友。他是我在拍攝《華視欣聞雜誌:達人嬉遊記》北投篇的時候,擔任當地導遊的文史工作者,楊燁老師;後來熟了,我們都叫他燁子。燁子是個插畫家、藝術家,也是北投老照片的蒐藏家,他把自己的工作室稱為「虹燁」,取的是太太(他都叫「牽兮」)和自己的名字組合,不難看出此人的純情本質。(虹燁工作室連結

(延伸閱讀:楊燁老師指給我看的傳奇石碑:「台灣啊,要永遠幸福」一通淹沒在北投山區的日文石碑

110517_北投_091 

我之所以那麼喜歡燁子,除了我們年齡相仿,還有對於歷史與繪畫的共同喜愛;但因為自己的興趣多元、一路以來又轉換過不少行業,有時遇到一些同輩的人,往往從他們身上看到「可能的自己」。或許這麼說有點往自己臉上貼金,但,當我遇見楊燁,總覺得如果自己的人生在某些道路上沒有遇到轉折的話,會不會成為另一個燁子老師呢?

(圖:虹燁工作室一景。聽說楊燁正在尋找新的工作室與倉庫,希望有心人士,能夠提供北區既便宜又寬敞的空間)

110516_北投_008

110516_北投_026 

事實上,楊燁的路,比我堅持、堅定、深入多了。在他的部落格上,謙稱自己是「文史小兵一名,婆娑島嶼打游擊;話不多,圖不少,與您樂分享」;尤其是對於他出生與成長的北投,始終有一股比常人更深沈的情感。有些老北投人將這份情感以音樂表現,有些人用生活表現,也有些人,如同燁子,用蒐集相片、發掘文物,並重新繪製插畫與地圖來表現。我始終認為,燁子這些在縮衣節食的狀態下苦心蒐集來的文物,以及他的畫作,終有一天會散放出他(它)們應有的光彩與價值。

110516_北投_035

北投,原是台北市區一個具有獨特風情的區域;從原住民「女巫」的地名傳說起始,漢人開墾時期的「磺水」傳奇,到日治時代正式做為溫泉渡假地區的開發,延續到戰後經濟起飛的溫柔鄉,以及廢娼之後的沒落,到現在,當人們開始尋找台北自身的觀光特色與身世,北投那揉合了多種文化的風貌,再度獲得人們的重視。就像燁子的畫作,有一點台、有一點日、有一點華,卻又逐漸散發出個人獨特的筆觸。

110517_北投_028

110517_北投_115

110517_北投_167 

我非常非常高興認識燁子這位朋友,也邀請大家和我一起,開始重新認識北投、認識溫泉、認識這一區的旅宿,認識台北一個值得深入發掘的地區;一起「欣旅宿、欣北投、欣台北」。

更多關於楊燁和北投的故事以及活動,請見【欣旅宿】旅宿達人會客室
http://www.xinmedia.com/event/ken/beitou/

溫泉旅宿故事館
講題 北投溫泉流水年華

講師 楊燁
日期 102年01月09日 星期三
時間 19:30~21:30
地點 永康人文空間
地址 台北市中正區信義路二段207號3樓

http://www.xinmedia.com/xinforum/collection_infor.aspx?id=33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工頭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