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於身兼國際領隊和旅遊雜誌與網站總編輯的角色,我出國的時候,常常需要帶著大量的工具書,同時在途中採購更多的書本和雜誌。

尤其前幾年時常帶團到義大利的時候,由於義國的歷史、建築、人文、藝術、美食...所涉及的範圍很廣,我總是儘可能多蒐集一些相關書籍,帶在旅途中,希望能提供更完整的解說內容;但也因為如此,早期行李有一大半的重量和空間都被書籍佔據,也沒辦法買太多東西(咖啡豆、保養品、精品...等)回台。

所以,大約從兩年前開始,我試著將參考書拆開並掃描(日本人稱為「自炊」)成圖檔或 PDF 檔,輸入到平板電腦,方便查閱和攜帶;一旦養成「炊書」習慣,真是樂此不疲。因為這樣一來,不僅參考用的工具書、雜誌,都可以隨身攜帶,甚至連一些大部頭的小說,也可掃進平板,隨身閱讀。

不久之前,老同事知道我有這樣的需求,便推薦我試用新上市的 Samsung GALAXY Note PRO 平板電腦。

超高 WQXGA 螢幕解析度,12.2 吋超大螢幕,書本掃描者的隨身圖書館

140307_005

和我以往隨身攜帶的平板相較之下,12.2 吋的 Samsung GALAXY Note PRO 體積和重量當然大了一些,但實際試用之後,還是有必要性與優異性。

就好比當旅行到某個時期,會希望一款行李箱或背包可以應付所有的場合,但實際上,尤其是最近深深體認,其實不同材質、款式、大小的行李箱,分別適用於不同的情境;例如帶團、私人行程、公務出差,其實都有不同的功能需求,電腦和平板也是一樣。如果有公務和商務的需求,或者要看較大開本的雜誌掃描檔,GALAXY Note PRO 的大螢幕清晰舒適度還是較佳。

(圖:GALAXY Note PRO 和我的 ultrabook 筆電的尺寸比較,螢幕略小,但重量較輕,拿起來也順手)

140415_Samsung_NotePro_018

140415_Samsung_NotePro_020 

實地測試,在長程的班機上,旅客和團員都紛紛入睡或看電影,我往往還是必須用功閱讀行程資料。

而各位也知道,長程的夜航班機,飛行途中都會把機艙的燈光調暗或者關掉,如果要看書,就必須開個人座位上方的閱讀燈,可是有時候開燈會打擾到鄰座的旅客,而且燈光也十分刺眼。這時候,如果拿出平板來閱讀,並根據機艙的光線去調整螢幕亮度,相對就方便得多。下圖就是我把 GALAXY Note PRO 放在經濟艙的餐板上閱讀,就算座位向後躺,也看得清楚;就算蓋著毛毯,只要伸出一根手指就可翻頁,真是舒適(笑)

140227_059

140227_058

有些機型的餐板邊緣為了防止餐盤滑落,還做了突起,正好頂住 GALAXY Note PRO,更是方便。

140227_060

上面介紹了在機艙中閱讀的情境,實際上,除了在飛行途中之外,往往在每天行程開始之前,我也會提早起床,再複習一下當天要走的景點。(註:其實如果是常常在帶某一條行程的資深領隊前輩,早已倒背如流,就不必這麼辛苦啦;但我近幾年帶團頻率較少,而且常常在各國之間切換,就必須更用功)

140228_013

不過,各位可以想像一種情境,好比說這天早上第一個要去的城市是維洛納(Verona),但關於維洛納的資料,可能分散在許多本不同的工具書、或甚至莎士比亞的作品當中,如果想要將這些資料集中起來複習,比較好的方式,是將相關的內容圖檔,重新整理在一個資料夾(也就是一本相簿)中。

以前用 ipad 的時候,如果要做這樣的整理,就必須先在電腦上作業,再透過 itunes 更新到 ipad 上,但說真的,android 系統的圖片分類編輯,比 ipad(iOS)方便得多。例如我要從許多本不同的書中抽取出所有關於「維洛納」的內容,就可以直接在平板電腦上,用點選的方式完成。

(註:當然也可以上傳到雲端,例如 dropbox 來讀取,但是在國外有時候上網不方便、或者方案頻寬有限,都還是直接用平板上的檔案夾或相簿來彙整較好)

140228_014

底下這個算是題外話......不過出差時,有時若需要登入公司的 ERP 系統,也是大尺寸畫面和大螢幕鍵盤方便清晰得多...XD

內建擬真鍵盤,以及外接藍芽鍵盤,彷如筆電般的輸入環境

140306_029

回到家中,如果要用虛擬鍵盤更新 Facebook 等,可將專用皮套如下圖般撐起到一個角度,打起字來就十分舒適。如果外出至咖啡館打打文章時,可用內建的虛擬鍵盤以及S Pen,在不增加重量的狀況下(不用多帶鍵盤、筆電),就可以快速完成滿足打字輸入的需求。

內建的虛擬鍵盤跟筆電的使用習慣一樣,同樣可使用 Ctrl+C 複製、Ctrl+V 貼上等快速鍵。

140415_Samsung_NotePro_010

140415_Samsung_NotePro_009

140415_Samsung_NotePro_011

既然說到螢幕鍵盤,其實像這般大小的平板,如果搭配外接式的藍芽鍵盤,就幾乎是超薄筆電的規格,所以在回國之後,我也到3C賣場採購了一個藍芽鍵盤來測試。

140330_004

140330_001

140415_Samsung_NotePro_005

以商務的用途來看,用平板電腦來做筆記或會議記錄,或者書寫文稿,都有其實用與方便性。(實際上,像我這種老派文青,還是蠻懷念書寫的感覺,有時手寫,有時打字,看當下心情而定)

140330_002

140330_003 

使用藍芽鍵盤,也可以將專用皮套如下圖一般轉換成觀看角度,使用情境和筆電就非常接近。

140415_Samsung_NotePro_003

140415_Samsung_NotePro_006

140415_Samsung_NotePro_004

S Pen 加上感應快捷環,製作多媒體旅行筆記的多功能應用

GALAXY Note PRO 配備的 S Pen 並不只是一般的觸控筆,只要輕輕一按,就能召喚出感應快捷環,還能結合全能貼做筆記的生活應用。

140415_Samsung_NotePro_014

140415_Samsung_NotePro_015 

140415_Samsung_NotePro_016

140415_Samsung_NotePro_017

使用 S Pen 來做旅行筆記或整理蒐集的資料,非常適合。以下就是我實際應用的範例。例如上述說到掃描的書本或雜誌,可以將圖檔彙整成單一景點的檔案夾;但如果想要更精準一些,將圖檔或一些旅行 APP 中,你想要的內容擷取(剪貼)出來,做成一本行前的精華筆記或旅遊規劃簿,只要在資料畫面上,按一下 S Pen,叫出感應快捷環中的「全能貼」,就可以如下圖這樣做:

一、將想要的資料範圍圈出來。

samsung_notePro_001

二、選取的畫面範圍就會產生一個完整切齊的圖檔。

samsung_notePro_006

三、也可以自訂這項資料的名稱。

samsung_notePro_003

四、打開「全能貼」,就可以看到剛才擷取(剪貼)的資料呈現在我所建立的「旅行」類別中。

samsung_notePro_004

samsung_notePro_005

五、點開來,就能看到放大原寸的圖資。

samsung_notePro_002

再以我很喜歡的一個網站 Tripadvisor 所出的 APP 再做個示範:這是目前世界大二大的旅遊網站,累積了全球無數旅人的評鑑資料,APP 的介面也做得非常賞心悅目。

samsung_notePro_007

Tripadvisor 以旅館和餐廳評鑑為主,好比如果我要去東京的港區,想要找個世界旅客評鑑排名的餐廳,點開這個類別,就看到排名第二的「神戶牛懷石」料理,感覺很合胃口。

samsung_notePro_008

點進去之後可以看到地址和定位電話等資訊。

samsung_notePro_009

祭起 S Pen 的全能貼功能,將這部份圈起來。

samsung_notePro_010

就可以將這個頁面的上半部同樣剪貼進「旅行」類別,做為參考。

samsung_notePro_011

以下的幾張圖,同樣顯示了從各種不同的旅行 APP 中擷取所需的資料之過程。

samsung_notePro_012

samsung_notePro_013

samsung_notePro_016

samsung_notePro_014

samsung_notePro_017

samsung_notePro_015

最後就可以組成一本非常豐富的旅行記事簿。

samsung_notePro_018

Hancom Office 和多重視窗3.0,觀看各類型 Office 文件,還能同時多工

關於商務應用,其實 GALAXY Note PRO 還有許多專屬的商務應用功能,包括 Hancom Office 和多重視窗3.0等。只要輕滑螢幕右側,叫出應用程式選單,將要使用的應用程式拉到畫面上,拉出一個以上,就會自動變成「多重視窗」。以下就是同時打開兩個應用程式時的視窗樣貌。

samsung_notePro_020

samsung_notePro_019

觀看資料到一半,若將撥號鍵拉進來,也可以同時打電話。畫面比例大小可隨意調整。

samsung_notePro_022

samsung_notePro_021

按住藍點,各種視窗功能選項就會出現。

samsung_notePro_023

同時看行事曆和郵件,管理工作與行程。

samsung_notePro_037

samsung_notePro_038

如果有兩個不同的信箱,就使用三格的畫面來作業吧!

samsung_notePro_040

samsung_notePro_039

再打開 Evernote 來查詢記事;最多可以開到四個應用程式,形成下列的四格畫面。

samsung_notePro_042

samsung_notePro_041

觀看信件內容時,用手指或 S Pen 都可以很方便靈活地調整畫面比例。

samsung_notePro_024

samsung_notePro_025

邊看書、邊工作、邊筆記,這也是多重視窗 3.0 的應用方法之一。

samsung_notePro_026

最後,如果要外出做簡報、或擔任編輯要閱讀與撰寫雜誌企劃內容,內建 Hancom Viewer 只能閱讀, 要到 Samsung Apps 下載 Hshow, Hword, Hcell 才能享有完整編輯功能。

samsung_notePro_027

samsung_notePro_029

下載更新之後,就可以開啟或編輯 powerpoint 簡報檔。

samsung_notePro_028

samsung_notePro_030

samsung_notePro_032

同樣的,使用 Hword,就可以編輯 word 文件;無論閱覽界面或使用的手感,甚至比起在電腦上打字,更有「編輯」的感覺!

samsung_notePro_033

可依畫面比例,調整螢幕鍵盤的大小。

samsung_notePro_035

samsung_notePro_034

samsung_notePro_036

試用了上述的各項功能,不得不說,無論做為旅行者、旅遊產業從業人員,或雜誌編輯,Samsung GALAXY Note PRO 的確是值得推薦的隨身好幫手。

產品規格請見官網:

http://www.samsung.com/tw/consumer/mobile-phones/mobile-phones/galaxy-note/SM-P9000ZKABRI

 

感謝台灣三星電子(股)贈送 GALAXY Note PRO 及邀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工頭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