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2016年十月曾在臉書粉專上貼出的試用文,經整理在部落格保存)

好一陣子沒有接受3C類的試用,所以有必要做一下背景說明:因我畢竟不是3C部落客(每次都要強調),長期下來也累積了固定的使用習慣,作業環境在近兩三年也大致定型,如果不是革命性的新產品,通常大概都會婉拒,這次試用之前也將產品特性問得很清楚,覺得 DELL XPS13 有打到我的點。

DELL_XPS_13_體驗文章用圖_001

(這是在新加坡ITB國際旅展現場的試用報告)

DELL_XPS_13_體驗文章用圖_021

DELL_XPS_13_體驗文章用圖_022

直接說結論:

(一)為了便利出國攜帶,要輕薄短小,可是又希望螢幕夠大,寫文或修圖比較方便;
(二)待機時間要夠長,免得在交通工具上,無法接電源的情況下,寫到一半沒電;
(三)手感與視覺感要好,就像用不同的筆在不同紙張上寫字,會影響寫文的靈感。

DELL XPS13 外觀的第一個明顯的特徵 ,就是「極窄邊框」。簡單地說,因為它的螢幕幾乎頂到三個邊,所以可以做到「一般11吋筆電的外殼尺寸,卻擁有13吋螢幕」的優勢。

DELL_XPS_13_體驗文章用圖_002

當然,要做到這點,必須有技術上的突破,XPS13 的外殼和螢幕部份是「陽極氧化鋁金屬外殼+一體化機身」,且將原本位於上方的鏡頭移到下方,有效解決了邊框的寬度問題。

DELL_XPS_13_體驗文章用圖_003

DELL_XPS_13_體驗文章用圖_004

DELL_XPS_13_體驗文章用圖_005

DELL_XPS_13_體驗文章用圖_006

而且它還做到了整體的「美背」,不僅在咖啡廳打字時,別人看過來很美觀;即使翻到機底,序號等資料也用掀蓋式隱藏,既美觀又不擔心貼紙會掉。

DELL_XPS_13_體驗文章用圖_007

DELL_XPS_13_體驗文章用圖_008

DELL_XPS_13_體驗文章用圖_009

DELL_XPS_13_體驗文章用圖_010

DELL_XPS_13_體驗文章用圖_011

DELL_XPS_13_體驗文章用圖_018

我目前擁有的兩台筆電都是金屬面板與鍵盤,有時候到很冷的城市,或機場、機上、飯店等空調太強,剛接觸到掌托時會很冷;相對的,有時逼到極限發燙,手也會感受到;還有一點,是如果我在飯店接220V的電源,其實會有種微妙的「麻」感(雖不至於觸電)。

無論這是不是我個人的錯覺,但 XPS13 的掌托,用了很貼心且有質感的碳纖維材質,感受相當溫潤且舒適。

DELL_XPS_13_體驗文章用圖_012

DELL_XPS_13_體驗文章用圖_013

DELL_XPS_13_體驗文章用圖_014

DELL_XPS_13_體驗文章用圖_015

DELL_XPS_13_體驗文章用圖_016

DELL_XPS_13_體驗文章用圖_017

 

DELL_XPS_13_體驗文章用圖_019

DELL_XPS_13_體驗文章用圖_020

DELL_XPS_13_體驗文章用圖_023

DELL_XPS_13_體驗文章用圖_024

 

DELL_XPS_13_體驗文章用圖_026

而且在11吋的外殼尺寸中,它還是保留了SD讀卡槽,這對於每天拍照就要儲存並處理的人,是非常必要的;

同時因我仍然習慣接有線滑鼠,作業較迅速,另外還要接外接硬碟,以便隨時儲存和使用個人圖庫,所以 USB 插孔分別在兩側,也是貼心的設計(我原本的筆電就在同一側,有時還是會造成小困擾)。

DELL_XPS_13_體驗文章用圖_027

DELL_XPS_13_體驗文章用圖_034

DELL_XPS_13_體驗文章用圖_035

做為一個旅行寫作者(泛指部落客或商業旅行家),需要的基本功能就是打字、看圖、修圖,偶而做簡報,進階的則有影音剪接。

由於上述的「極窄邊框」,使得看圖修圖的工作視覺空間較大,以我個人常用的幾款軟體:

看圖用的 FastStone Image Viewer、Bridge CC,以及修圖用的光影魔術手、Picasa,以及進階的 Photoshop 或 Lightroom,在這個環境下都有很好的使用情境與速度。

(XPS13 基本配備是4G記憶體,128G SSD,並搭載第6 代 Intel® Core™ 處理器,讓效能、速度都更穩定)

DELL_XPS_13_體驗文章用圖_036

DELL_XPS_13_體驗文章用圖_037

DELL_XPS_13_體驗文章用圖_038

DELL_XPS_13_體驗文章用圖_028

DELL_XPS_13_體驗文章用圖_029

DELL_XPS_13_體驗文章用圖_030

DELL_XPS_13_體驗文章用圖_031

DELL_XPS_13_體驗文章用圖_032

DELL_XPS_13_體驗文章用圖_033

後製修圖完成品。

DELL_XPS_13_體驗文章用圖_042

至於影音,我知道現在很多專業級部落客都直接用手機處理;如果你真的要問,坦白說我現在很少處理影音剪接,如果有需要,還是用很簡單的 Windows Movie Maker 搞定(家裡桌機有 iMovie 啦,只是比較沒時間剪輯)。

所以在我基本使用的範圍,一天之內的續航時間是足夠的。(官方數據是13小時15分鐘,但實際上旅途中真正在外使用時間,扣掉休息,加起來最多6-7小時左右,在其守備範圍內)

DELL_XPS_13_體驗文章用圖_025

結論:我當然知道每一台筆電都有其特點,每個人也都有不同的使用習慣,但從個人的角度來看,不得不說 DELL XPS13 很用心地思考到了幾乎完全是符合我的使用情境。

而且設計風格和品牌形象也符合大叔的格調(朋友留言說「當今世上最性感的三台NB之一」);如果你是個 Windows 系統的使用者,做為「旅行寫作者的好選」,DELL XPS13 確實是可以考慮的選項。

DELL_XPS_13_體驗文章用圖_043

(本文為廠商配合專案,試用機為廠商提供) #dellxps13

台灣戴爾官方網站XPS13介紹:http://www.dell.com/tw/p/xps-13-9343-laptop/p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工頭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