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1_岩國錦帶橋_005

說到岩國錦帶橋,總有兩件事需要澄清。

第一,錦帶橋位於山口縣岩國市,而非廣島縣。
第二,它不是世界遺產(至少目前還不是),而是日本文化廳指定的「名勝」。

可是為什麼,印象中總記得岩國錦帶橋是世界遺產呢?或許因為它總是和位於廣島縣宮島上的世界遺產──嚴島神社「綁」在一起(兩地車程約一小時),成為同一條路線上必訪的古蹟。也因為同樣的原因,錦帶橋常常被誤認為是在廣島縣。

它的確是在山口縣無誤;並且和東京的日本橋、長崎的眼鏡橋,並列為日本三大名橋。

岩國市位於山口縣東端,臨瀨戶內海,根據維基百科:

「岩國地區過去是山陽道的交通要衝,在室町時代是由岩國氏和廣中氏所統治,在戰國時代後,成為毛利氏的領地,後又成為吉川氏的領地岩國藩,因此便以城下町的形式發展。

明治維新實施廢藩置縣後,一度獨自設置岩國縣,但很快便被併入山口縣。」

岩國領(「領」是領土的意思,還不到「國」的規模,後改為「藩」)的初代領主是毛利家的家臣,吉川廣家。傳到第三代當主吉川廣嘉(1621-1679),下令建造跨越錦川並能夠耐得住洪水的橋。錦川,是目前山口縣內最大的河川。

為了避開水面,原本曾考慮直接建造吊橋,但因跨距過大,且兩岸缺乏石壁支撐,以當時的工程技術,無法實現。後來聽了來自明國(中國大陸)之歸化僧人「獨立性易」的建議(還有一說,是看了他從明國帶來的書冊中的圖),說杭州西湖上也有一座六連拱錦帶橋,便採用同樣的概念,建造了岩國的五連拱錦帶橋。

獨立性易,俗名戴觀胤,後改為戴觀辰,來自杭州仁和縣,應該親眼見過西湖上的錦帶橋。儘管記載是如此,不過今日的杭州西湖,我去過三次,但印象中並沒有見過六連拱橋;目前留有錦帶橋之名,位於白堤上的斷橋與西冷橋之間,但也不像岩國錦帶橋的樣式。

本著求知的精神,細查資料,比較可信的說法是,宋代(12世紀)在此初建涵碧橋,到了明代萬曆年間(16世紀)改建為錦帶橋,清代康熙年間(17世紀)又改建為單孔石拱橋,沿用至今。換句話說,獨立性易見到的,是明代的錦帶橋。這麼說來就合理了。

無論如何,杭州西湖錦帶橋和岩國錦帶橋,還是成了友誼橋,在西湖邊上,也留有紀念碑(牌)。

岩國錦帶橋在延寶元年(1673)完工,隔年因風災流失,經過強化修建後,就維持了250年之久,這在地震颱風頻仍的日本,可說近乎奇蹟。直到1950年再度因風災而毀,1953年再建完成,2004-05年間又經過兩次修復,就是我們現在所見的錦帶橋樣貌。

錦帶橋不僅造型優美,也反映了日本十七世紀的工程技術,難怪當地人士,努力呼籲要將岩國錦帶橋申請為世界遺產。

參觀錦帶橋,還可以看到後方的橫山頂上,有一座白色山城,便是岩國城。最早的岩國城是1608年竣工,1615年廢城,直到1962年,在距離原本的天守三十公尺處,以鋼筋水泥重建現在所見的岩國城。

夏季參訪,在錦川中見到以前在《天才小釣手》漫畫中看過的香魚釣客;人、橋、城,構成一幅只有在日本才見得到的畫面。

附帶一提的,在錦帶橋旁邊的土產店,看到「岩國海軍飛行艇咖哩」;原來在二戰期間,岩國成立了海軍航空隊,作為訓練基地;戰後經過盟國佔領,至今則為日美共用的海上自衛隊岩國航空基地。岩國海軍飛行艇咖哩是由自衛隊提案,運用當地特產「岩國蓮藕」,加上牛肉和豬肉做成的咖哩,買回家品嚐,也是一種男人的浪漫。

相關連結:

山口縣觀光公式網站──岩國路線
http://www.visit-jy.com/taiwan/course/course01/course01_04/

錦帶橋:岩國市官網
http://kintaikyo.iwakuni-city.net/

001_岩國錦帶橋_001

001_岩國錦帶橋_002

001_岩國錦帶橋_003

001_岩國錦帶橋_004

001_岩國錦帶橋_006

001_岩國錦帶橋_007

001_岩國錦帶橋_008

001_岩國錦帶橋_009

001_岩國錦帶橋_010

001_岩國錦帶橋_011

001_岩國錦帶橋_012

001_岩國錦帶橋_013

001_岩國錦帶橋_014

001_岩國錦帶橋_015

001_岩國錦帶橋_016

001_岩國錦帶橋_017

001_岩國錦帶橋_018

001_岩國錦帶橋_019

001_岩國錦帶橋_020

001_岩國錦帶橋_021

001_岩國錦帶橋_022

001_岩國錦帶橋_023

001_岩國錦帶橋_024

002_岩國海軍飛行艇咖哩_001

002_岩國海軍飛行艇咖哩_00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工頭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