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靈 SensorAir 主動式空氣清淨機_new_008

因為我遇到天冷潮濕的氣候,呼吸道容易敏感,所以往年冬天都至少會有一次伴隨著咳嗽的重感冒。尤其是天冷時無論家中房間或辦公室,通常都門窗緊閉,因此室內小空間的空氣清淨機,也就成為必備的選項。

不久前接到德國百靈牌(Braun)的測試邀約,我覺得十分好奇。畢竟它是世界知名的小家電品牌,且對於「德國精工」原本就有很好的印象,因而就同意測試並撰寫本文。

收到這款百靈 SensorAir 空氣清淨機的第一印象,毫無疑問就是它的外觀。不同於一般小家電多以白色或淺色為主的色系,它大膽的直接是「霧面黑」的設計,其實是更適合如我這般的中年大叔,或者時尚品味的上班族主管,而如果你的家裡或辦公室,原是沉穩色調,放在其中就非常適合。根據規格資料,它是適用於 8-16 坪的小空間,也強調適合居家使用,而做為創業者,我除了出國的期間以外,基本也把辦公室當成家了,因此在辦公室和家中臥室,都分別做了測試。

當在辦公室初次開箱時,路過的同事紛紛驚嘆,這看起來好像電腦主機!而且是高品味的超級電腦!尤其是正面的散熱風孔的設計,很有科幻電影感。而當我說明這是一台空氣精淨機,他們就更訝異了(笑)

百靈 SensorAir 主動式空氣清淨機_new_009

從以下的相片中,可以看出百靈 SensorAir 空氣清淨機和我辦公室的灰色隔間以及木質地板十分契合,也可以看出高度比例:「落地面積約如 A4 大小」。

百靈 SensorAir 主動式空氣清淨機_new_014

對比於它強大的功能,體積相對不算大,但畢竟有一定的重量,為了考慮到移動的便利,在設計時還是預留了提取的空間,上下都有。上方的空格便是提把,如我這般大叔的手掌伸進去提取,空間綽綽有餘,且角度和手感都很好。

百靈 SensorAir 主動式空氣清淨機_new_006

如果要搬到其他空間,除了上方的提把之外,還可以同時握住下方的「腳」(或支架),在我的使用經驗中,唯有經過高度工業設計思維的產品,才願意多花一點材料與空間,來預留這樣的機能性,即使以人體工學的角度來看,也利於雙手提取。

直接訂購產品:https://goo.gl/F81XuU

事實上,在廠商公佈的資料中,便提到從 1961-1995 年出任德國百靈設計總監的迪特‧拉姆斯(Dieter Rams),他不僅提出了知名的「設計十誡」,而且在維基百科中,也提到「拉姆斯的設計風格與理念,對今日的蘋果電腦產品與其設計師喬納森·埃維(Jonathan Ive)表現出顯著的影響。」也難怪,無論是產品的外觀,或提取的順手性,的確都讓我想到家裡那台 iMac,甚至是更相似的 Mac Pro. 如果你喜愛蘋果的風格,必然也會讚賞百靈的設計。

Braun_SensorAir_use_009

把機體倒過來看,也因為有兩個支架的設計,使得電線可以從各個方位穿出去,無論插座在哪個方向,都不會「卡到」,或影響到美觀。(越寫越覺得讚賞)

Braun_SensorAir_use_010

好了,當然,既然是空氣清淨機,重點還在於其清淨功能,而不只是外觀的激賞。

百靈 SensorAir 空氣清淨機產品特色首先強調的就是「主動淨化,雙清淨系統」,據我的理解,它有前後雙重濾網。

百靈 SensorAir 主動式空氣清淨機_new_004

設計精巧的產品,拆卸非常容易。

百靈 SensorAir 主動式空氣清淨機_new_005

前方的是高效 VOC 顆粒活性碳濾網, 下方從產品官網借來幾張圖示,會比較容易理解。

百靈 SensorAir 主動式空氣清淨機_new_003

VOC 顆粒活性碳濾網標榜可有效濾除99%甲醛及其他揮發性有機化合物、家用異味。(這裡有個名詞必須說明一下,所謂的「VOC 顆粒」,其實我原本也不懂。但這個時代很方便就是上網查資料,在維基百科便可查到條目:Volatile Organic Compounds,亦即「揮發性有機物」),而在同一個條目的內容中,也提到「揮發性有機物在室內環境中幾乎都有存在,且與室內空氣品質不良有關。揮發性有機物的暴露對人體造成許多不良的健康影響以及引起所謂的病態建築症候群。市面上用於控制室內揮發性有機物的方法很多,如活性碳吸附、臭氧等。」

Braun 003

直接訂購產品:https://goo.gl/F81XuU

那麼所謂的「ifD 過濾系統」又是什麼?在網路上也可以找到產品說明如下:

Q1.什麼是 ifD?

「ifD (Intense Field Dielectric) 意思是高密度介電質,這是種專利特殊的濾網結構,用於德國百靈空氣清淨機濾網。」

Q2.什麼是 ifD 技術?

「釋放負離子,主動吸附空氣中過敏原,並透過 ifD 濾網的強大電場,產生引力攔截髒汙微粒,達到高效凈化,,可過濾小至PM0.3懸浮微粒達99.9%。」

Braun 002

而後方的濾網,即是可水洗的 ifD 濾網,強調「每天新呼吸,終身免換」。這一點的確很吸引我,因為之前家中房間使用的空氣清淨機,大約一個冬天就要更換新的濾網,而新的濾網並不便宜。如果能夠終身免換,確實是一項「利多」。

重點是濾網是否容易拆卸。以下就是實際拆卸過程,首先把機體小心平放,背面朝上。可以看到拆卸通風外殼的卡榫。

Braun_SensorAir_use_013

輕輕一掰,就可以將通風外殼取下。

Braun_SensorAir_use_014

白色的部份,就是 ifD 濾網,同樣在上方有個小卡榫。

Braun_SensorAir_use_015

找對角度,輕輕施力,就可以輕鬆地將 ifD 濾網槽整個取出,從這個角度,也可看到濾網的厚度。

Braun_SensorAir_use_016

將我的手也拍進去,更容易理解它的尺寸比例。濾網本身很輕,所以要把它整個拿到水槽去清洗,或到浴室用蓮蓬頭沖洗,都是很方便的。

Braun_SensorAir_use_017

浴室水龍頭沖洗示範。

百靈 SensorAir 主動式空氣清淨機_new_021

直接訂購產品:https://goo.gl/F81XuU

Braun 001

除了在辦公室開箱之外,也把它搬回家中房間測試。前面提到,因我到冬天,室內密閉(甚至有時開暖爐)的狀態下,晚間睡覺幾乎都需要開空氣清淨機。

百靈 SensorAir 主動式空氣清淨機_new_020

這是機體與床的高度比例示意圖。

百靈 SensorAir 主動式空氣清淨機_new_018

通電運轉之後,設定在自動(AUTO)模式,亮紅燈的狀態,就表示房間裡面的空氣,還是有不少需要被清淨的雜質啊。

如果嫌機器的聲音還是會干擾睡眠的話,就是下班回到家就關門讓它運轉,到了睡覺時,就能擁有清新的空氣。對於長時間要待在小空間或房間的人,更是需要這般的程序。

百靈 SensorAir 主動式空氣清淨機_new_017

以下再展示幾個應用的情境,仍是在辦公室的不同角度拍攝。好比說大廳的接待室,可以放在訪客等待的沙發旁,展現貴公司的品味,非常有質感。(好啦,我知道有些人會嫌沙發醜,不過當初創業時,就是招募夥伴們家中不用的家具來擺放的......)

百靈 SensorAir 主動式空氣清淨機_new_010

如果放在辦公室隔間旁,和整體環境也非常契合,甚至提昇了職場空間之美學。

百靈 SensorAir 主動式空氣清淨機_new_013

而人多的會議室,尤其是在閉門腦力激盪時,更需要空氣清淨,活化思維。放在會議室的角落,仿如沉默的健康衛兵,有一種安心感。

百靈 SensorAir 主動式空氣清淨機_new_015

整體來說,百靈 SensorAir 主動式空氣清淨機是一台專業級的選項,我看到一篇報導的標題就寫道:「德國百靈殺手鐧:把商用規格空氣清淨技術帶入家,PM 2.5 消滅率 99.9%」,而雖然我這篇文章展示的使用情境,比較多的部份是在辦公室,但無論居家或小辦公室,其實都非常適用的,而且再次強調,因為他卓越的設計風格,更符合追求品味的族群。

百靈 SensorAir 主動式空氣清淨機_new_011

產品官網連結:https://www.hengstyle.com/product-detail.php?id=1193

直接訂購產品:https://goo.gl/MgJ9dZ

※ 以上產品由廠商提供測試,測試完畢歸還,另有微薄稿費收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工頭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