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頭堅部落格用圖_001

做為一個旅行者,以及旅遊產業的經營者,面對疫情的局面,不僅自己,還有許多朋友,都積極開拓「深度、特色國民旅遊」路線。尤其是政府自七月份開始,推廣「防疫旅遊」的概念,我也受邀體驗了其中「國際瞭望台底下的 首都人文風度1日遊」路線。
 
由於是為了防疫旅遊做體驗,心中更多了一份責任感,而不僅是單純的景點推廣而已。
 
選擇一條台北的行程,主要是與我近期認真思考「南客北送」的方向相符。希望能邀請更多來自大台北地區以外的旅人,在正確的導覽下,更認識台北的歷史人文與各種近日風貌。而這條串起「大稻埕」與「淡水」的路線,與台北城的發展歷史息息相關,更是我尚未完整體驗過的。
 
集合地點:台北捷運「大橋頭」站
 
大稻埕,雖然已走過許多次,也聽過不少次導覽,但總覺得每次都有新的發現與體會。在行程出發前,承辦單位「島內散步」的創辦人,也是我的老友——邱翊,也特別來到集合地點,向參與者致意。
 

工頭堅部落格用圖_002

實際負責領團的是黃富承老師。這是我第二次聽黃老師導覽,上一次行程相對比較短,這次就非常完整,也更看得出黃老師的功力。
 
之前的路線,會從南街的城隍廟和永樂市場開始,而這次因為從大橋頭為起點,沿著北街走下來,對我而言,可以說是全新的經驗,每一段解說,都充滿發現的驚喜。
 
大橋頭捷運站出口旁的新建築,地上鑲嵌著台北橋的說明。現在的台北橋,雖還有世界知名的「機車瀑布」,但畢竟已相對看不出早年的地景與庶民氣味,必須從黃老師提供的老相片裡來找尋。
 

工頭堅部落格用圖_003

工頭堅部落格用圖_004

迪化街北段:十連棟

從大橋頭進入北街,很難錯過「十連棟」。我曾在某次自己來此散步踏查時,心中想著,這真是理想的老台北風格住宅,離捷運不太遠,又有河景,更主要的是保留著大稻埕街屋的特色。目前十連棟的一樓也開了不少特色商店與餐廳,預期隨著周邊的店家陸續增加,將來仍會有繼續發展的空間。

工頭堅部落格用圖_005

黃老師解說時的手勢,正是在象徵這長長的立面。

工頭堅部落格用圖_006

這次正好有很厲害的攝影師朋友同行,得以為自己留下珍貴的防疫旅遊相片(攝影:城市漫遊者 法呢

工頭堅部落格用圖_007

許多經典的台語歌曲作者:李臨秋的銅像,位於大稻埕公園一角,我若開車來此,常常停在公園下的停車場,卻從來沒有好好看他。還好有了黃老師的專業與堅持,在整點時帶大家走過來,正好趕上播放經典歌曲。

北街的店家與建築特色眾多,在此只能挑重點寫。最好還是親自參與,聽黃老師的解說,收穫必然多。

工頭堅部落格用圖_008

迪化二O七博物館

一直還沒機會進入參觀的迪化二O七博物館,終於如願。除了正在舉辦的各種招牌與照明的展示之外,更有著黃老師口中的「私密景點」。

工頭堅部落格用圖_009

原來,在迪化二O七博物館的頂樓,可以拍到街屋的屋頂、以及街景!難怪要說是私密景點。這看起來,簡直像是在某個義大利的小鎮。

工頭堅部落格用圖_010

黃老師特別介紹了一個街上的特色店家:「樂芙莉」。在網路上,你可以找到,他們是以「手工貼身內著」知名,但值此疫情期間,他們開發出獨特的「銀纖維抗菌口罩」,獲得國內外的肯定。未來口罩勢必成為個人標配,有興趣也可進一步前往了解其功能,而店家本身,也是保存良好的特色街屋建築。

工頭堅部落格用圖_011

台式糕點:百年李亭香

李亭香,是行程當中一個「DIY」的站,坦白說,原本我並不特別喜歡各種國旅行程中的 DIY,認為那多是傳統旅行團用來打發旅客時間的方式,還不如讓旅客自行放空、體會。但真心地說,李亭香的 DIY,我做得很開心,因為先從觀賞店家歷史影片開始,接下來有完整的解說與操作流程,更重要的是,空間相對舒適。

工頭堅部落格用圖_012

工頭堅部落格用圖_013

工頭堅部落格用圖_014

將糖漿倒在花生粉中的過程,看起來竟然意外療癒。

工頭堅部落格用圖_015

從原料、成品、包裝,都要親手完成,特別是精心設計的立體包裝盒,相對有些難度,又能體會設計之用心。

工頭堅部落格用圖_016

工頭堅部落格用圖_017

工頭堅部落格用圖_018

在百年米行吃好米:稻舍 Rice & Shine

一個好的行程,當然不只是解說與景點,餐食的安排,也必須體現地區的特色。承辦單位特別挑選並推薦的「稻舍 Rice & Shine」,確實符合主題。

而店門口張貼著放大複製的大稻埕的藝術代表作——郭雪湖大師的「南街殷賑」,更是民眾與網美拍照的極佳背景。(攝影:城市漫遊者 法呢

工頭堅部落格用圖_020

稻舍本身是 URS(都市再生前進基地)329,我認識不少曾進駐 URS 計畫的朋友,都是非常精彩的,實現自己夢想的人。

他們的網頁上寫道:「大稻埕米行第五代返家,米食主題餐館重現家族碾米事業,在年逾百歲的紅磚洋樓裡,以現碾的米,煮一碗飯,誠摯端上,台農71號益全香米,現碾現煮的新鮮,聞得到芋頭香,食材取自在地商家,每道料理,匯聚在地精華。」非常迷人。

工頭堅部落格用圖_021

工頭堅部落格用圖_022

稻舍負責人,葉守倫先生,親自解說企業理念。

工頭堅部落格用圖_023

從大稻埕到淡水—藍色公路之旅
 
下午的重頭戲,則是由大稻埕碼頭乘船前往淡水。這條藍色公路成名已久,我還真沒有被完整的導覽過,非常期待。
 
因我認為,如果對一位初來乍到台北的旅人,要介紹台北最好的方式,便應該從淡水河口乘船進入盆地,因為那才是外來的人們最早對這個盆地的印象,無論西班牙人或清代的郁永河都是。
 
而今天的動線雖是由盆地內而外,仍不失是一種體驗。我在巴黎、布拉格、東京、開羅、金邊、胡志明市⋯⋯等地,都曾經乘船遊覽城市、穿越橋樑,反而很少機會在台北坐船,想來也是慚愧。
 

工頭堅部落格用圖_024

大叔遊河照。(攝影:城市漫遊者 法呢

工頭堅部落格用圖_025

工頭堅部落格用圖_026

工頭堅部落格用圖_027

經過關渡宮時,意外遇見正在河上滑水的運動正妹,展現了台北生活多元美好的一面。

工頭堅部落格用圖_028

第一次從這樣的角度,觀賞關渡大橋。

工頭堅部落格用圖_029

工頭堅部落格用圖_030

淡水碼頭—馬偕牧師的行蹟

由於少年時期住在士林,偶而會搭乘北淡鐵路來到淡水寫生或作畫,還有與母親與妹妹在河口沙洲抓魚的記憶,但近年淡水繁榮發展,反而對它陌生了。之前幾次搭捷運在假日來到,常感遊人太多,今日乘船來到,卻別有一番感受。

工頭堅部落格用圖_031

從碼頭開始,黃老師以馬偕醫生為主軸,開始串起這條歷史路線,從碼頭邊的「馬偕上岸處」銅像,走進基督長老教會淡水教會、滬尾偕醫館、再一路經過路口的馬偕博士紀念頭像,上到知名的紅樓,再走進重建街。
 
對我來說,這每個地方的名字都非常熟悉,卻是初次在老師導覽下,完整走過這條動線。竟懷念起當年自己是個菜鳥領隊時,也是這樣去學習北埔、內灣、鹿港⋯⋯等地的導覽工作。

 

工頭堅部落格用圖_033

工頭堅部落格用圖_035

工頭堅部落格用圖_036

工頭堅部落格用圖_037

工頭堅部落格用圖_038

工頭堅部落格用圖_039

工頭堅部落格用圖_040

重建街—淡水日本警官宿舍

淡水重建街鼎鼎有名,是文藝青年的最愛之一,而我竟然今日才到訪。老屋上的「滬尾1884」旗幟,昭示著尋找地區文史與認同的努力過程。

工頭堅部落格用圖_041

工頭堅部落格用圖_042

曾經因為「彩繪」而引起軒然大波的階梯,也基本恢復了原貌......

工頭堅部落格用圖_043

走在重建街時,俯瞰可看到嶄新的屋頂,原來是剛修整完畢不久的日本警官宿舍,在炎熱天候下走了一小時,進入到這有空調的空間,頓時靜心下來。

第一個印象是很像長崎的「龜山社中」。在這和室的廊道,繼續聽老師說故事,更是一種極好的體驗。

工頭堅部落格用圖_044

工頭堅部落格用圖_045

工頭堅部落格用圖_046

工頭堅部落格用圖_047

雖說是日本警官宿舍,但一直使用到近年,可謂是歷史的見證。

工頭堅部落格用圖_048

淡水福佑宮—淡江夕照
 
行程的最後一站,是淡水福佑宮,這不僅是台灣各地港口必有的媽祖廟,且滬尾作為老港口,廟中的牌匾都大有來頭,最古老者可上溯到嘉慶年間,更有光緒皇帝御賜的「翌天昭佑」古匾。
 
福佑宮的正門面對著觀音山、淡水河(口),離老街與河邊仍不遠,和全台灣許多已經淤積、離海岸已遠的媽祖廟比起來,更具有昔日的古風。
 

工頭堅部落格用圖_049

工頭堅部落格用圖_050

工頭堅部落格用圖_051

一天行程結束,黃老師特別給學員們自由活動時間,可一直待到看夕陽的時刻。

工頭堅部落格用圖_052

我雖然因為稍晚仍有講座事務,必須先行離開,但還是從福佑宮過馬路,刻意走到碼頭邊,遠望對岸八里觀音山。
 
這樣的一趟旅程,可說是串起台北城歷史的時空之旅,舊空間的新感受,非常充實。除了想更理解台北城歷史魅力的居民之外,更適合外地旅人來參與。
 
讓我們一起推廣「防疫旅遊」觀念,並鼓勵從事國內深度旅行的朋友。
 

工頭堅部落格用圖_053

後記:這條路線,將推出旅遊行程產品,可搜尋關鍵字:國際瞭望台底下的 首都人文風度一日遊

arrow
arrow

    工頭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