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十二月三十一號凌晨,我曾寫下這麼一篇文章:【2001年,兩千零一夜】

類似像「1999」或「2001」這種看似具有特殊意義的數字,古典科幻小說總喜歡拿來做文章;彷彿到了這些年份,就一定會發生什麼翻天覆地的災難或革新。「2010」,又何嘗不是如此。

英國科幻作家亞瑟‧克拉克在1981~82年間寫出了《2010:二度漫遊》,是經典科幻電影/小說《2001:太空漫遊》的續篇;這部小說隨即被導演彼得‧海姆斯(Peter Hyams)改編成電影(1984年出品),在台灣上映時有個頗符合那個年代的土聳譯名,叫「2010 威震太陽神」(呃,和太陽神有啥關係?而且到底哪裡威哪裡震了?)。

有 句老話說,站在巨人的肩膀上看得比較遠。《2010》雖然只能算是一部成績四平八穩的通俗科幻電影,不像前作、庫柏力克導演的《2001:太空漫遊》那般 具有劃時代的意義;但畢竟是亞瑟‧克拉克整個龐大的太陽系開拓史詩架構的一部分,對於當時「求科幻若渴」的少年影迷或書迷如我,還是看得十分過癮。

嚴 格來說,這兩部小說或電影其實都不算「幻」,而是很寫實、紮實的硬科技預測;只是預測到底有多少實現而已。《2010》拍攝的年代,正是八零年代初期的雷 根時代,在我印象中總充滿著樂觀、消費、色彩繽紛的氛圍、也仍有點冷戰巔峰的微妙緊張感;電子音樂開始大行其道;個人電腦已經問世,而且即將普及化……

從21世紀的此刻回望,可以說,今日世界的許多生活面貌,都是在那個時候具體成型的。

我印象最深刻的一幕,不是發生在太空中,而是描寫主角海渥‧佛洛伊德(Heywood R. Floyd) 博士在夏威夷的居家生活:海豚可以直接游進餐桌旁,領取他們的晚餐(這部份完全不科幻,只是室內設計上的巧思,但,真棒);以及他戴著墨鏡、穿泳褲在海灘 上操作筆記型電腦(旁邊還擺著幾本當時很紅的科學雜誌「OMNI」,不過實際上這本雜誌在1995就停刊了)。這種非常真實、隨興的「未來」生活況味,同 樣也成為我心目中對於理想人生標準的藍本之一。

《2010》上映的1984年,我18歲,對自己的「早年生涯」來說是個很有意思的年 份,或甚至可以說是最重要的一年。這年不僅坂本龍一出了極富創意、最具巔峰活力的個人專輯「音樂圖鑑」,許多我終生喜愛的歌手與團體,都在這一年前後出 道,還有一件在當時或許還沒切身感受的大事,就是蘋果的麥金塔電腦也在這年問世;並觸發了《Electric Dreams》(神通情人夢)這部美妙至極的人與電腦的戀愛電影……

天,真難想像那一年,我是多麼熱切期盼著未來美好的一切。

回 頭說到電影。由於兩部電影上映時間相隔十六年,所以在第一部飾演佛洛伊德博士的 William Sylvester 已經不太適合再扮演同一個角色,或者說,他的外型已經不太符合八零年代較為自在、隨興的標準,所以改由在「大白鯊」當中扮演警長而聞名的洛伊薛德(Roy Scheider)擔任。我自己很喜歡洛伊薛德的美式大叔風格,覺得他演來更適合;可惜他後來主演的電視劇集「深海巡弋」(Seaquest Dsv)沒有造成風潮,且於2008年過世,R.I.P。

(演員的更換,或許還有另一層意義,就是八零年代以後到現在,影像表現與表演風格算是同一世代;但是八零年代之前的電影,就會覺得風格差異較大。所以為什麼我獨斷地認為,所謂的「未來」是從八零年代開始的,不是沒原因 XD)

附 帶一提,飾演蘇聯太空船女指揮官的英國女演員 Helen Mirren,當時知名度還不高,僅限於少數對歐洲歷史或藝術電影熟悉的影迷認識;一直到2006年《黛妃與女皇》中飾演英國女王大受好評,才真正媳婦熬 成婆,陸續接演《國家寶藏》和《墨水心》等,站上主流前沿。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配樂。庫柏立克在《2001:太空漫遊》中大量運用了古典音樂作為配曲,尤其是「查拉圖斯特拉如是說」(我完全記不住這名字,當然是從維基百科查來的)幾乎已成為「2001」系列的招牌主題曲;《2010》的配樂作曲家 David Shire 則是大量運用了電子合成器,也符合八零年代的風格。不過在原聲帶中,還是請到 THE POLICE(警察樂團)的吉他手 Andy Summers 重新演繹了「查拉圖斯特拉如是說」,作為一首概念主題曲。很合我的胃口。

Summers 雖然不像同團貝司手 Sting 那般在流行音樂領域上大紅大紫,但印象中他比較「跨界」,在前衛、New Age、實驗音樂領域有一席之地。

儘 管電影只拍到《2010》,但其實亞瑟克拉克後來陸陸續續又寫了「2061:三度漫遊」「3001:最終漫遊」,不過看起來我肯定是沒什麼機會撐到那兩個 年代、還能寫文章記述之(下一個比較有標誌性的科幻年代,大概就是 Blade Runner/銀翼殺手 的2019年了,還能努力撐一下);所以,在2010年剛剛過去的此刻,以此絮語,表達一些對當年喜愛的一部科幻作品的想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工頭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