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時代的鼓動,往往操之於一二人。這個人既有大膽的思考力,又有旺盛的實行力,便幹出一番翻天覆地的大事業來。這個推動時代前進而最具有男性魅力的血性男兒,如果要問他是誰?日本國民大概都會異口同聲地道出:他就是坂本龍馬。"


 

──"倒幕運動的「影武者」坂本龍馬",《日本人物群像》;陳再明,聯經

 


青年逆轉本部開幕之夜,有我、Freddy、Orbis、Jeph等人的腳】

Freddy的《青年逆轉本部》成立時,朋友Orbis來電,問我能不能在本部開講。坦白說,這幾年在部落格上或任何公開場合已經很少談論任何涉及政治的議題,一方面是職業規範(當初受訓成為導遊、領隊時,老師及前輩惇惇教誨,兩件事情不能談:宗教政治。),另一方面,則「當敘述一種觀念的時候,如果在內容表現上沒有獨創性的話,男子就應該保持沉默。」(*);在網路各處都能看到講得頭頭是道、充滿專有名詞的社會政論文章,我心底除了佩服、還是佩服。

但,一個年過四十、平常好讀各類閑書的男人,當然不可能沒累積出自己的政治觀點。《青年逆轉本部》開幕時,特地在極寒冷的夜裡走了一遭,整個氛圍令我覺得十分舒適,甚至充滿了久違的、激動的歸屬感。我當然知道有不少網路上的朋友對於「逆轉」這個詞,甚或Freddy的行事風格都有微言,但在我看來,那至少是一個不八股的、相對開放的空間。於是,我答應了開講的邀請。

講,容易;可是要講什麼?──正如上述,對於政治、社會、轉型正義、甚至次文化等議題,我既無創見、亦不超然。我能講的,終究還是只能回歸到專業上,講旅行

旅行?在逆轉本部講旅行?是的。事實上,打從幾個月前,在我心中就一直有個題目滋生,而且越來越強烈;原本是想在部落格上用文字的形式呈現,但因為整個來龍去脈說起來,非得長篇大論不可,所以一直遲遲沒有發表。在別的場所,也不適合講;正好,趁著這次機會,用講座的形式先順一次。

我要講的,是坂本龍馬

京都龍馬會

坂本龍馬是日本幕末(德川幕府末期)的人物:他以一介浪士身份,完成或促進了推動日本近代化的幾項功業;卻在明治維新的前夕,以三十三歲英年,與他的同志中岡慎太郎被人暗殺於京都的近江屋。龍馬的故事不斷被改編成小說、漫畫、戲劇,成為現代日本人心中一個鮮明的革命形象。(維基百科:坂本龍馬

──作為總統候選人之一的謝長廷,在去年十二月中訪日的時候,特地去京都的円山公園向坂本與中岡的銅像獻花致敬,同時談了維新的理念;謝回國後,在高鐵上巧遇李登輝,同樣談的是坂本龍馬。看起來,小夫試圖用這個歷史人物傳達某些訊息,可惜,似乎沒被注意到,也沒人聽得懂。

巧的是,就在小夫訪日前一個月,十一月十五,我也在京都;利用帶團的空檔,走到靈山護國神社後方的墓園,向龍馬致意。當天是他被暗殺140週年的忌辰,公園聚集了許多專程來拜謁的人們,我擠不進去,只能默默祝禱。為何如此,正因為我對這位豪氣男子的敬意。原本計畫寫的文章,題目正是《坂本龍馬教我的那些事》

在台灣這種弔詭而微妙的政治氛圍中,選擇一個「小日本」來作為崇拜的對象,當然是、絕對是一件不智之舉;重點是,我把龍馬當成一個人,一個在大時代轉變的時刻、發揮了極大的個人影響力,創造出嶄新局面的人,而不在乎他是哪一國人。

當然,回歸到本題,週六要講的,還是旅行。從歷史的角度看起,來探訪在京都或日本各地留下的幕末維新史跡;這些場所,有些是我親自去過、有些是我心嚮往之,有機會就要拜訪的。從這些場所中,我們串連出一個(或一整個世代)鮮明的、曾經真實活在歷史上的革命青年形象;最終,當然也會歸結出,我如何從龍馬與日本幕末的故事中,建立目前的、可能跟這個島上大多數人都不太一樣的政治觀。

(必須強調的是,我並沒有打算把任何人,例如小夫或Freddy拿來和龍馬類比。只是想從個人理解的角度,從旅行中,來構築自己的龍馬之旅。)

這是第一次,也可能將是唯一一次,講這個題目。歡迎週六下午有空,到逆轉本部來走走、聊聊。

 

 

"上天為了要收拾這個國家的歷史混亂局面而讓這個年輕人降臨到地上,當他的使命結束時,就毫無遺憾地回到天上去。
是夜,京都的天氣陰濕,沒有星星。
但是,時代已經扭轉了。年輕人用手推開這扇歷史的門,然後推向未來。"


 

──"幕末風雲 坂本龍馬(竜馬がゆく)終章.近江路"司馬遼太郎,城陽

 


3/1 (六) 15:00 逆轉系列座談會 -
工頭堅【維新之旅:在慕末的京都.追尋坂本龍馬的腳步】


工頭堅,web1.0時代的網路趨勢觀察者,web2.0時代的旅遊平台思考人。個人部落格《工頭堅部落》成立於2003年。現任國際領隊、旅遊企劃;對於各種歷史主題旅遊深具熱情,曾企劃日本《戰國武將之旅》《幕末維新之旅》行程,從旅行中探究歷史的足跡。

地址: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46號(台電大樓旁)捷運台電大樓站一號出口

(*)本文中「「當敘述一種觀念的時候,如果在內容表現上沒有獨創性的話,男子就應該保持沉默。」這段話,正是出自司馬遼太郎的「幕末風雲 坂本龍馬(竜馬がゆく)」小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工頭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