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於是第一次從新千歲空港入境,處處都感到新鮮;不過一聽到空港的名字,我的職業病馬上浮現(其實也是預期帶團時旅客可能會問的問題):既然是「新」千歲空港,那麼「舊」千歲又在哪兒呢?查閱了一些資料,獲得的答案如下:

早期在札幌近郊並沒有民航專用的機場,都是軍民合用(這在台灣也很常見),札幌市區還有個丘珠機場(札幌飛行場)也是如此。在千歲這邊,過去就是航空自衛隊的千歲基地(舊千歲機場,代號 RJCJ),是早在1926年就由村民自行闢建的著陸場,後來隨著戰爭的需要逐漸擴建、歷經美軍的接收、歸還;直到1963年啟用旅客航站,1988年又開闢了A滑走路(跑道),供民航機專用,也成立了新航廈(國內、國際共用),才開始被稱為「新」千歲空港(代號 RJCC),後來又在1996年闢建了B滑走路。

至於現在我們從台灣飛過去入境抵達的,則是2010年3月新建完工的國際航廈。雖然目前軍用和民用機場已經徹底分開,但新舊四條主要的跑道還是可以彼此相通、共用航空管制塔,遇到緊急狀況還可以調用支援,這也使得新千歲機場(+ 千歲基地)成為日本國內面積最大的航空站。── 這麼一整理,概念就清楚了。

從國際航廈領了行李入境之後,SHOCS 的工作人員們隨即帶領我們(我和一同去採訪的《樂活單車》雜誌編輯們)往國內線的方向前進,經過長長的廊道進入「中心大樓」之後,才驚覺新千歲空港生活機能之齊全;轉機的時間雖有一個多小時,還是根本逛不完(註:國際線的抵達層和國內線的出發層都在二樓,所以轉機直接拉過去,就非常方便)。

不過,比起上述的「硬知識」,我對於有哪些可買、哪些可吃,倒是沒那麼熱衷了(笑),只是很好奇但隨興地到各層樓逛逛。如果想更瞭解這座新航廈的精彩,推薦可以參考林氏璧寫的《北海道新千歲機場必買:買很大買不用錢!

除了豐富的美食街以外,機場裡面還有「ROYCE 巧克力世界」、號稱頂尖泰迪熊品牌的「STEIFF 自然世界」,以及「多啦A夢歡樂天空樂園」等主題商店,甚至還有電影院。這真的有點誇張。我不禁要想,如果帶團來,轉機時間不夠長的話,會不會反而被團員客訴呀。

(後來看到「食在遊趣」的 Joycelee 這篇文章,果然對於導遊太早趕著旅客通關頗有微詞;但說真的,如果我是那帶團的人,實在也不敢放大家去逛,一逛下去,太容易忽略安檢和登機時間了。)

三樓走道中間的休息區,設計得極為舒適寬敞。

四樓還有宅宅最愛的 Animate;還好我脫宅很久了,否則又要一頭栽進去。後來才想到,這些餐飲和娛樂設施,位於國際線和國內線中間,還有個另外的名字叫做「花(Fleur)」,其實一般市民都可以自由進出的,並不限定轉機旅客,所以等於是當成一座 shopping mall 來經營。這麼一來,有電影院、溫泉(萬葉之湯)、按摩院...等等也就比較合理。(Fleur 全樓層簡介網頁,有繁體中文版

看到拖著行李箱或背著大背包在「市電通食堂街」以及「北海道拉麵道場」中穿梭的旅人,才會感受到這畢竟仍是一座機場,很有「旅情」。但這樣的空間氛圍,比起冷冰冰的航廈,更有地方特色多了(桃園機場真該弄一條夜市街,中間蓋一座媽祖廟的。畢竟空港也是港嘛)。

本次造訪於2011年9月,全文連結:

http://worker.pixnet.net/blog/post/31465833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北海道 札幌市 千歲市
    全站熱搜

    工頭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