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暫時的停駐,正是與朋友們,一同探索生活與台灣,最好的時間。

去年底,我開始思考並規劃「酒鬼巴士」主題旅行,探訪全世界產酒地區為主要目的地,象徵威士忌誕生的蘇格蘭、拉丁風情的古巴、亞洲近程的日本韓國等,但今年受到疫情影響,就把這個idea,先在台灣各地進行。

因此,許多長久以來一直想進行國內戶外活動,今年終於有時間可以實現。過去幾個月,不斷探索台灣秘境,做為國內版的「酒鬼巴士」基底。

即使是去過許多地方的自己,在這過程中,都覺得台灣還有許多絕美的秘境,正適合在這段期間去發掘。同時,也不斷思考,除了原本的酒廠探訪旅行,似乎更應該將「戶外」與「品飲」兩種活動結合,打造出一種輕鬆、悠閒、卻又可以親近自然、友情交流的旅行方式。

而這正好與知名威士忌高端品牌「蘇格登」提倡的概念,不謀而合。在新型態生活下,走向戶外,遠離塵囂,探索秘境之美。此次身為「蘇式露營」的探索旅人,在探訪台灣秘境之時,帶上一瓶蘇格登,一番跋山涉水、汗暢淋漓後,於秘境之中,靜靜品酩一杯醇順香甜的威士忌,口中層次繚繞,瞬間忘卻煩惱。

1800x1350_03.jpg

而隨著秋冬將至,戶外活動的重心,也將轉移到山林與溪谷,在這時刻,來進行心目中的「野+飲小旅行」,應該是最適合的季節。

台灣東部山高、溪流湍急,形塑出許多隱身於山林與部落中的小秘境,選擇一個離城市不太遠、容易抵達,安全無虞、又有點挑戰性,可視夥伴們的體力與時間,決定要深入多遠。宜蘭南澳的「金岳瀑布」,就是這樣一處世外桃源般的秘境。沁涼清澈的溪水,洗去從都市帶來的煩惱與壓力。說到水質,與威士忌的品質有著極大關聯。

1800x1350_06.jpg

本次「蘇式露營」的主角「蘇格登威士忌」,其位於蘇格蘭的製成水源被稱為「天地之水」。「天之湖」是雨水匯流而成的娜英湖,「地之湖」則是以地下湧泉形成的波娜湖。兩湖水質清冽甘甜,且富含礦物質,因此造就了蘇格登酒液豐富的層次。

IMG202009_03.jpeg

照片感謝/IG : yellowweily

踏溪攀石於金岳瀑布間,雖然溪水中未見魚兒蹤影,但見到蘇格登瓶身商標,恰巧是隻「鮭魚」,而鮭魚只適生活在澄澈純淨的水源中,也暗喻蘇格登釀製水源的潔淨自然。蘇格登Glen Ord酒廠坐落的「黑島」,其「天地之水」兩湖常見鮭魚優游其中,因此鮭魚也最能代表蘇格登商標的象徵。

到了近午時分,陽光透出雲層,照射入峽谷間的溪流,更是將溪水映射、彷彿天然的拍攝場景,隨手一拍,都有四面八方的打光,太適合拍照打卡。

錯落於瀑布周邊的森林,是釀酒桶製作的木材原料。讓人想起,蘇格登引以為傲的「雙桶平衡慢餾工藝」,正是酒液同時熟成於美國波本桶與歐洲雪莉桶的完美平衡。威士忌80%的風味取決於熟成,而蘇格登大膽使用雙桶熟成工藝,就是為了取得不同橡木桶中,能創造酒液基底的迷人風味與層次:波本桶的香草、焦糖,交融於雪莉桶的香甜、蜜餞溫潤口感。

中午時間,來到靠近海邊的朝陽漁港,港口邊一家看似淳樸的港邊餐廳,名為「朝陽客來香」,是這次秘境探訪中的口袋私廚,沒有固定菜單,完全根據當天的漁獲,烹飪出既新鮮又美味的特色料理。看我們一行人吃飯喝酒,老闆微微一笑,使出拿手絕活,端出一道道超級下酒的海味。其中,三杯花枝佛、蒜香炸海鰻、正飛魚卵沙拉,更是特別令我難忘,海味翻湧舌尖,伴隨著鮮味清爽入喉,台式海鮮的三杯、酥炸、冷盤等烹煮手法,昇華了威士忌在口中散發的香醇味。

這些年品飲威士忌,感覺到風味的精髓更在於「層次」。蘇格登15年在酒標上就強調了水果、豐富、高雅的香氣,入口彷彿夏日花香在口中綻放,但重點還在於豐富的層次。因此即使是如午宴搭配口味稍重的各類海鮮熱炒,威士忌的香氣仍沒有被海鮮與蔥蒜爆炒的味道覆蓋,非常適合佐餐,甚至有互相提味之相乘效果。

在上午的溯溪與玩水之後,中午伴餐小酌,看著相片,好友間互相逗笑或讚美,是自在無拘束的時光。

酒足飯飽的午後,可以踱步到漁港旁堤防邊,坐著靜靜看海、吹風,倘若還有體力,客來香門口對面就是朝陽國家步道入口,步行上階約10分鐘,到達第一處觀景台,遠眺太平洋的遼闊,與東海岸的壯麗。身心靈,都獲得再生的能量。

午後稍晚,前往那山那谷。近年來,台灣掀起一股野營熱潮,從單人獨露,到奢華露營Glamping,沒有對錯,不分高下,只要能獲得與家人、好友與大自然相處的時間,都是好的。

1800x1350_04.jpg

1800x1350_02.jpg

當傍晚抵達營地,夥伴們稍作盥洗、準備享用晚宴前,我特別給自己片刻獨飲的空間與時間,面對著深綠山林,細細品嚐蘇格登15年,威士忌杯中的香氣,濃郁香醇,每每入口都能感受到不同風味,令人驚喜。

以往在露營、烤肉時,一般習慣往往搭配啤酒,但隨著秋意漸濃,氣溫漸涼,更有點蘇格蘭夏日情調,若能試著搭配威士忌純飲,即使在戶外,仍帶來渾身的溫暖,更增添彼此的熱度,完全是不同層次的感受。

天色漸暗,既然白天做了些體力活動,晚餐更應該吃好一點,當晚由蘇格登品牌大使Afra與歐廚攜手呈獻的歐風自助晚宴,玲瑯滿目的西式餐酒佳餚,彷彿將最高級的餐酒館由室內搬到了大自然中。相較於午餐的「海味」,晚餐的主調,則在於與露營氛圍契合的歐風餐酒野味:無骨牛小排、骰子牛、梅花豬肉、義式香料雞里肌、杏鮑菇...等,一般人以往印象較適合以紅酒佐餐,但我依然習慣以威士忌純飲搭配,也再度印證蘇格登15年的香氣,對於餐酒料理的提味,與其「百搭」的特性。

在蘇格登精心打造這夢幻般的野營氛圍中,營燈點綴,裝飾雕琢,美食美酒美景交織成此幅「蘇式露營」,不但將野營經驗提升到另一個層次,更將彼此的友情昇華了一級。我覺得,如此畫面,將會在彼此心中,鮮明許久。

我近期的工作,便是帶著有共同興趣的夥伴,參訪各地酒廠、酒莊的主題旅行,但同時心中也不斷想著規劃屬於戶外的活動,甚至將兩者結合,兼具健康與品味。這次「走吧!蘇式露營」的概念,可說是將這種想法具體實現,除了感受有別於以往的野營體驗,同時,也發掘與大自然一同品飲威士忌的美好。

這樣的工作與生活,真好。

歡迎與探索旅人工頭堅一起深入秘境,即刻報名:https://reurl.cc/Z7e93A 

【禁止酒駕·未滿18歲禁止飲酒】

arrow
arrow

    工頭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