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相信每個人對生活總會有種美好的想像,無論實現與否,總可以在腦中擘劃。那是一種讓自己前進的動力,至少對我而言是如此。

國泰雍萃_001

特別是出國到世界各個城市,都曾經想像過,如果我生活在當地,什麼樣的環境,提供哪些週邊機能,最美好的境界,「每天的生活就像旅遊」一般。

 

不久前,我應邀參觀位於士林文林北路的一處建案。單純以一個對生活有想像的旅行者,來觀看這個地區的可能性。

國泰雍萃_003

有些人可能知道,在我少年時期,有很長一段時間,是在士林區成長度過。具體來說,是 5~19 歲的期間,跨越整個求學時代。對我來說,非常熟悉這個區域的生活氛圍,也見證它從一片田地到今日的樣貌。所以如果你問我,在大台北地區,有哪個區域,會令我有「每天的生活就像旅遊」的感受,我還是會回答:北投、士林區。

國泰雍萃_004

特別是在外雙溪北岸、磺溪流域一帶,對於其他地區的居民或許是陌生的,但對於熟悉這個區域的人,自然知道它是多麽適合生活的環境。否則就不會有這麼多的名流貴胄,以及當年駐台的美軍,選擇這裡做為他們的家。

國泰雍萃_005

以往我生活的區域,由於搬過兩三次家,目前分屬於北投和士林兩區,而近期正好看到一些報導,才知道,原來中正高中周邊,已經劃歸為「北投士林科技園區」。

國泰雍萃_006

在過去這三十年,在我生活與工作的台北市區,分別有南港軟體園區,以及內湖科技園區陸續被完成。很奇妙地,這兩個園區的位址,也都是我從事影像製作與旅遊業的時期,曾長期上班的區域,包括基隆河截彎取直的時期。要說自己「看盡台北之變貌,與園區之誕生」,絲毫不誇張。

對於趕上成長列車的人們而言,南港、內湖,乃至於大直,在過去三十年,特別是近十年的發展,均有親身的見證,無須多言。而對於「沒趕上車」的人們,北投士林科技園區的誕生,是台北市最後一片,被預期高度發展的區域。

國泰雍萃_007

而正如前面所言,如果和其他科技園區相較,北投與士林區的「生活感」,是完全無可比擬的。我看著模型,想到東京,有著河川、綠地,以及蔦屋家電的二子玉川。

國泰雍萃_008

這裡距離台北表演藝術中心、以及科教館都不遠,甚至要前往天母棒球場、以及關渡平原、雙溪遊艇碼頭,都在生活圈之內。如果再向週邊輻射,更可延伸到外雙溪、故宮博物院、北投、陽明山。

國泰雍萃_009

雖然說起來似乎十分抽象,然後是否適合居住成長的環境,不到當場是無法感同身受的,或者應該說,他是一種土地與區域的特性,有些環境就是適合成長,例如那一整排的椰子樹,也是市區難得一見的風景,彷彿迎接著主人回家。而戶外的造景,竟是真的稻田,事實上也是試圖重現我少年時期的區域景觀。

國泰雍萃_010

走入室內,與設計名家共同營造的生活場域,反映未來在此居住者可能的風格。是沈穩的,又是創新的;是自在的,又是充滿藝術的。

國泰雍萃_011

我試著在腦中搜尋,去過的世界各國城市,在居住的區域,有世界級的博物館、科教館、棒球場、演藝中心,還可以遊河、河上衝浪、登山健行、溪邊烤肉,甚至泡溫泉,以及可以跑步的磺溪步道,然後還有鄰近的捷運站、百貨公司,以及隱藏在舊社區中的各國飲食。此外,甚至還有幾座醫學中心等級的醫院⋯⋯

無法想像,這種生活的無價。

國泰雍萃_012

國泰雍萃_013

見到自己夢想中的自家「健身房」設備,忍不住驚喜。到了一定年紀,更覺得只有「生活」與「健康」是最值得投注的,當然,那是在已有知識與小小成就的前提下。

國泰雍萃_014

更不用說令人以沈靜為主題的臥室,

國泰雍萃_015

國泰雍萃_016

以及這充滿「旅行感」的衣帽間。

國泰雍萃_017

國泰雍萃_018

國泰雍萃_019

無論是自家的日常,或者友人的歡聚,需要的僅是,一方可以舉杯對飲的角落。

國泰雍萃_020

國泰雍萃_021

閱讀與思考,在我看來,亦是無時不刻地,對更好的生活之義務與必需。放棄思考的同時,也等於放棄對生活的嚮往。

國泰雍萃_022

國泰雍萃_023

國泰雍萃_024

國泰雍萃_025

舒心的表情,表現出當下心中真實的感受。

國泰雍萃_026

國泰雍萃_027

國泰雍萃_028

國泰雍萃_029

國泰雍萃_030

國泰雍萃_031

凝視自己,也是每天需要的時空。

國泰雍萃_032

國泰雍萃_033

落成之時,據說將是本區最高的住宅建築,視野寬闊,而適當的棟距,更保留出家人與寵物散步的空間。

國泰雍萃_034

國泰雍萃_035

一樓的策展,預示著未來居住在此的鄰人,擁有相似的對藝術之品味。

國泰雍萃_036

國泰雍萃_037

僅以此文,紀錄參觀的過程與心得,並傳達我對此區域的生活記憶與實際感受。或許對於有意置產與傳承的朋友,可以提供一些參考。

國泰雍萃_038

當我們賦予一種生活更完整與美好的想像,我甚至驚訝,在台北市內,竟還有這樣一塊完整的基地,可以滿足這所有的需求。

國泰雍萃_039

國泰雍萃官網:https://pse.is/4k67cz
國泰雍萃臉書:https://pse.is/4jw63n

國泰雍萃_00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工頭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