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些朋友可能已經發現了,我最近積極更新與整頓痞客邦的分店

嗯,首先,有一點要澄清的是,我並不是「要搬去痞客邦」或者「在痞客邦開了新帳號」;事實上,我早在2005年一月就已經有了PIXNET帳號(還好留了一篇舊文章《PIXNET試用中》以資證明),可能是它最早期的一批使用者之一;而且它當初令我驚艷的不是部落格平台,而是相簿功能(以那個時間點來看,最好的部落格平台應該是樂多;問題是樂多沒相簿)。

常常在演講或者和人聊天的時候,提到我自己的部落格,就像是做熟客的路邊攤(*註);因為當初開始blogging的時候,都還沒有新浪、無名、Yahoo、MSN Space、樂多、天空……等等這些大型商場呢,只是幾個朋友在路邊搭起棚子(憂鬱馬戲團)就玩將起來;所以累積到現在,一天的平均訪客數,大約最多也就在兩千上下,正常大約是六七百人。多年以來,倒也安之若素(畢竟不是真靠部落格在賺錢維生啊);有一個和朋友見面與溝通的地方,也就夠了。

後 來看到那些在無名小站上的猛格,一天單篇訪客破十萬,真是匪夷所思;心想似乎開在大商場、有些流動客源,認識些新朋友,也相當有趣哪;但是想歸想,如果真 要搬家,得先把原本部落格上的分類與文章重整過,才不會多做一次整理的工,所以多年來都沒有行動。日前起心動念,一鼓作氣把近一千篇文章分類重整到可以接 受的模樣,也就可以付諸實現了。

事實上,我一開始想的並不是PIXNET,而是無名。畢竟,如果你要開一家新的分店,在集市人潮最多的地方,或許比較容易看出效應;而且由於曾經擔任過Y!公司員工旅遊領隊,在那邊也有不少朋友的部落格,正妹又多(呃,這不是主要因素啦);

但,想像總是美好的,現實總是殘酷的,要如何融入一個社群,適應性還是很重要:無論如何、無名的主力族群,只能讓我這種過氣的大叔更覺寂寥;儘管曾想開闢一條新的寫作風格(因此把那邊叫做「熟男俱樂部」),可目前也沒有太多心思寫熟男議題(光是想寫的旅行類文章已經累積到天邊),所以熱了一陣子,暫時還是把無名那邊擱下(並沒有徹站的原因是,我還是期待哪天有時間可以來寫熟男心事……)。

回 頭來看,BSP的核心價值畢竟在平台(另一個才是社群);而,毫無疑問的,PIXNET的平台從一開始就有易用性的優勢、後來有了堅強的技術團隊,更是如 虎添翼。最基本來說,我要從原本的MT匯出,看起來也是PIXNET提供的匯入功能最簡便(不過由於我的文章與迴響數太多,匯出的文字檔如果換算 成.doc檔的頁數,高達5900頁,所以還是請客服人員幫忙,才順利匯入);這就提供了另一個搬家的好理由。

當然,每一個BSP都有優勢,也都有不同類型的部落客揚名立萬,平台好用也絕非唯一因素,文章內容和風格、以及個人經營的認真程度才是。

我從來沒想過去了PIXNET之後,每天流量就可以爆炸性成長(那是癡人說夢);到目前為止,老店和分店的文章都還是同步發表,但將來有可能會持續調整,逐漸走出不同的風格來;並沒有強制請求大家一定要去哪邊,只是多一個選擇。

更何況,路邊攤難保哪天都市更新、功成身退,或平常也有斷電的危機,多個備份,也是好事(雖然大賣場不見得就能持續經營下去,但至少目前看來還是OK的)。

我開始搬家的時候,就看到噗浪上有網友在討論:「工頭堅也跑到pixnet開blog,他自己有架站的怎麼還會跑來開」(原噗),各種利益交換的陰謀論也就出現了;說真的,到目前為止,是沒有任何禮遇措施(顯示為略顯哀怨語氣)(笑),不過話說回來,其實這樣比較沒有負擔啦;更突顯我搬家的動機之單純。

有 一點是確定的:經過幾個星期(或應該說幾年)的評估與調整,你可以不必擔心這又是一時興起的作為;我是的確打定主意在痞客邦好好經營分店了。目前分類已大 致整好,大圖也臨時換了張勉強可以接受的,歡迎來逛逛(我在痞客邦的帳號是「worker」,不是常用的「kenworker」;因為當年註冊時是那樣, 就沿用下來吧):

人生的大旅行 | 工頭堅@痞客邦
http://worker.pixnet.net/blog

(*註)以前我總形容自己的部落格是「阿宗麵線」,後來上次去西門町某促進會開會的時候,他們說,這樣的比喻不太對,因為阿宗麵線不是做熟客,是觀光客(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工頭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