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急南風9號進入高知驛,是下午兩點四十三分的事。

與土讚線沿途其他的車站比起來,高知驛明顯地展現了輕巧的未來感,也和我在《情熱四國》書上看過的鄉下水泥車站樣子大不相同;查了資料,才知道這是在2008年2月、伴隨著市區鐵路高架化工程才正式啟用的新驛舍。

高知縣的森林覆蓋率高達84%,是日本第一;縣內所產的「魚梁瀨杉」和秋田杉與吉野杉並稱日本三大美杉,所以高知驛舍的圓頂內緣建材都用上好杉木,抬頭仰望木與金的融合建築,立時感受到濃厚的地方特色。

看到「高知」的驛名牌,實際上又有些感動。牌子上的「D45」代表土讚線(Dosan)第四十五個車站,「K00」則是從高知(Kochi)到窪川(Kubokawa)共二十六站的起始編號。

從月台上往驛前(南口)方向看去,第一印象:真是個整潔而寧靜的小城。同時也看到了高知市區傳說中的交通工具──土佐電鐵。

南口外觀。高知驛其實並不大,只有單一兩側的月台,有點像縮小版的台灣高鐵站;由內藤廣建築師設計的造型,有種簡潔洗練、傳統與現代並存的美感,市民暱稱它為「くじらドーム」(鯨巨蛋)。

從月台下到驛舍內,不用說立刻強烈感受來到了「龍馬之城」;無論是歡迎的大海報、全新版本的“GUIDE高知”導覽手冊、市內或縣內相關景點的簡介摺頁,在站內的服務台前都可以免費取得。

配合NHK大河劇的播映,從2010/1/16到2011/1/10,高知縣特別舉辦了「土佐・龍馬であい博」(在土佐遇見龍馬博覽會),我造訪的時候,在車站就看到非常醒目的倒數計時看板;由右至左畫著龍馬、阿龍(龍馬嫂)、彌太郎、(中岡)慎太郎、約翰萬次郎等幾個代表人物公仔圖像。

「遇見龍馬博覽會」一共分為四個展館,除了高知驛南口的「龍馬主題館」之外,還有三個衛星館:安藝「岩崎彌太郎館」、土佐清水的「約翰萬次郎館」,以及檮原(音:桃源)町的「維新之道館」。

希望今年還有機會能去參觀這幾個展館。

順便介紹一下高知驛的驛弁吧!──以前在書上看過的介紹,高知代表性的驛弁是將米飯包在整隻鯖魚腹中的「鯖の姿ずし」(鯖之姿壽司),非常有特色。心想就算不特別愛吃魚,也該買來試試。

或許是舊高知驛的特色,還沒有完全轉移到新驛舍來吧?後來離開高知那天在月台上並未看到鯖之姿壽司,只有幾種普通的驛弁;最終買了很普通的“幕之內”弁當,680日圓。

 

【相關連結】

坂本龍馬之旅 Ryoma Sakamoto Tour 相簿珍藏集(Flickr)

[日本] 2009,《龍馬傳》前夕的坂本龍馬之旅:行程規劃篇

龍馬之旅全部文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工頭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